全面提高服务意识方案

时间:2022-02-19 04:54:00

全面提高服务意识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打造一流首府机关形象”专项活动精神,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高服务意识,以作风的大转变,服务意识的大提高,促进经济社会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保证“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打造一流首府机关形象”专项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根据实际,特制定《人民政府“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打造一流首府城机关形象”专项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本次专项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富民强”的要求,针对当前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宗旨意识为核心,以“马上就办”为基本要求,以“把握规律、懂得规矩、下得辛苦”为基本准则,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的意识,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振奋精神、爱岗敬业、主动服务、转变作风、强化服务、提高效率,打造一流首府城机关形象。

本次专项活动坚持三个原则:

一是坚持自查摆、自整改为主,监督检查为辅。以单位自查、个人自查为主,相关部门监督检查为辅。各单位要组织干部职工深刻查摆个人、班子及机关在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现一处,整改一处,真正使干部的思想受到震动,观念得到更新,素质得到提升,解决想干、会干、干好的问题。

二是坚持教育引导为主,查处惩戒为辅。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由自满型向进取型、被动型向主动型、粗放型向精细型、迟缓型向高效型转变,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按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氛围。

三是坚持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在集中整改、切实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基础上,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制定完善各项制度,巩固活动成果,真正做到短期整改、长期有效。

二、活动范围和主要任务

此次专项活动开展的范围为:政府组成部门、派出机构和地。主要对象为在岗工作人员,重点是党员和领导干部。主要任务是:

(一)以精严细巧为准则,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提高工作标准,严肃工作纪律,提振精神状态,以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精”就是精益求精。工作不仅要做得对,更要做得好;不能满足于过得去,更要过得硬;不能满足于一般化,更要力争高水平。“严”就是从严要求,严肃纪律。要求干部职工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严于律己,严谨从事,严密周到。“细”就是注重细节。对待每一件事情,都要从细微处着手,不放过任何环节,不出半点纰漏,做到细小工作无差错。“巧”就是方法灵活。工作中既要讲规矩,又要讲方法,特殊问题别对待、灵活处理、多想办法。每项工作都要拿出几套方案进行比选,择优选用落实。

(二)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打造群众满意机关。

1.加强与群众的沟通。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站在群众的立场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找准各项工作部署与群众利益的结合点,使各项工作更加贴近民心、顺应民意

2.关注和改善民生。坚持从民生需求出发办好一切事情,加大对民生工程的投入力度。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继续组织实施一批民生实事项目,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

3.大力推行服务承诺制。各单位要教育干部职工进一步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快捷高效地为群众服好务。要健全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全程服务制,并将工作目标、工作标准、服务流程向社会公开做出承诺,上报纸、上广播、上电视,全面接受群众监督,真正打造阳光政府。

4.突出抓好信访和维稳工作。加大信访工作力度,对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要依法予以满足。充分调动各级基层力量,不断延伸信访工作触角,加大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力度,将矛盾发现在一线,处理在萌芽状态。讲求方式方法,耐心做好群众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避免矛盾激化。

(三)以狠抓落实为关键,提高行政执行力。

1.强化工作责任。委、政府确定的每一项重大部署、每一项重点工作,由谁来牵头负责,谁来具体实施,谁来监督检查,必须明确职责,明确时限,层层分解,落实到岗、落实到具体环节、责任到人。

2.确保政令畅通。对于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委、政府领导的批示、指示,各级各部门必须把握实质,吃透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3.提高工作效率。以“马上就办”为基本要求,大力推行“五办”作风:对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基层、企业、群众亟待解决的问题,要高效快捷“马上办”;对反映的一些老大难问题,要迎难而上“主动办”;对一些条件暂不具备或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创建条件“分步办”;对因职能交叉需要多部门联合解决的问题,要积极协调“督促办”;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需要统筹兼顾各方利益解决的问题,要合理透明“公开办”。

4.强化监督检查。对于委、政府各项会议议定的事项、政府工作报告确定实施的各项工作,委、政府领导的所有批示、指示件,由督查部门全程进行督查,确保落实到位。

(四)以提高素质为根本,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教育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加强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加强学习,勤于思考,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严密、精细、高效、协调、有序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要注重学习的针对性,特别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认真学习政策法律、现代管理、市场经济、金融以及国家有关产业政策等方面的知识,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2.教育干部职工苦练内功、提高本领。坚持在实践中历练和考验干部,把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作为检验和考察干部的主战场、识别和使用干部的主阵地,把优秀干部、年轻干部、后备干部推到抓经济、抓项目、抓重要工作的第一线,打造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干部工作队伍。

3.教育干部职工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着眼于新的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敢想敢干、勇于创新、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做到八个“不让”:不让来办事的人员在这里受冷落;不让工作的事项在这里积压延误;不让工作的差错在这里发生;不让工作的机密在这里泄露;不让影响团结的言行在身上出现;不让违纪违法的行为在身上发生;不让机关的形象在身上受到影响;不让群众的利益因受到侵害,努力营造“个人争标兵,科室争先进,全局(处)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五)以廉政建设为重点,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1.加强监督教育。教育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管住自己,摒弃私心,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时刻保持政府机关干部的清风正气。

2.切实降低行政成本。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办事的原则,严格管理会议经费、公务接待经费、出国经费、公务购车和用车经费,严格控制财政一般性支出,尽最大可能压缩日常开支,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3.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查办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违法违规和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坚决查处失职渎职方面的案件,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造成群体上访以及工作不负责任,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坚决查处并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三、工作步骤

按照时间服从效果的原则,全“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打造一流首府城机关形象”专项活动集中开展半年左右时间,分为宣传动员、查摆剖析、整改落实和总结考评建立长效机制四个阶段。在实施过程中,要把学习教育、转变作风、规范管理、检查整改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查改结合,推进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一)宣传动员阶段(3月中旬至3月25日)

各机关单位要按照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组织学习,提高认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要召开动员会进行安排部署,广泛宣传专项活动的重大意义,对工作规范提出具体要求,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查摆剖析阶段(3月26日至5月15日)

各机关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对照“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打造一流首府城机关形象”专项活动的新要求,深刻剖析自己在思想、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敞开大门,广纳意见。通过“自己找、相互提、领导点、组织查、社会评”等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征求各方面特别是基层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归纳梳理。

(三)整改提高阶段(5月16日至7月31日)

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坚持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分类排队,明确整改责任,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机关作风整顿的成效。为确保查摆问题不走样、整改提高见成效,整改工作努力做到“五不放过”:一是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二是发现隐患和问题处理不及时不放过,三是严重违法违纪案件不查处不放过,四是整改不彻底不放过,五是长效机制不建立不放过。

(四)总结考评和建立长效机制阶段(8月1日至8月31日)

各部门和单位要认真总结活动开展中的经验与不足,查遗补漏,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活动取得成效。在活动结束前,进行全面总结考评,考评结果通报全。

四、主要措施和要求

(一)迅速动员,认真部署。“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打造一流首府城机关形象”活动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任务繁重。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市、两级政府方案精神,高度重视,切实提高对这次活动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学习的自觉性、行为的自律性和工作的实效性,要认真解决好“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扎实开展好这项活动。要坚持自教育、正面教育为主,以重点解决突出问题自查自纠为主。要认真查摆在服务意识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逐件抓好整改落实,真正使干部思想上有触动、作风上有改进、工作上有提高。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将按照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分阶段、有步骤地开展学习整改活动。各领导小组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在活动中,带头查找问题,带头规范整改,以自身的模范作用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学习整改活动和日常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

(三)加强督查,确保时效。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辟专题专栏,宣传这次活动的目的,内容和进展情况,宣传工作上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同时,要加强舆论监督,曝光一批反面典型,积极营造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打造一流首府城机关形象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健全投诉机制,及时受理群众的投诉。定期组织行政服务对象,对单位和部门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和履职情况进行评议,对好的典型进行表彰,对不认真履行岗位责任、影响和破坏发展环境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格执行工作问责制,对工作不负责任、落实不力,甚至失职渎造成工作损失和不良影响的,根据责任轻重,分别采取诫勉谈话、通报批评,限期改正以及组织纪律处理等方式进行问责。领导小组加强工作监督,对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不管涉及任何部门、任何人,要一查到底,公开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