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党建带群建活动方案

时间:2022-02-19 04:25:00

实行党建带群建活动方案

工会、共青团、妇联是党联系职工、青年、妇女的桥梁和纽带,群团工作是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建带群建创先争优,以党的政治优势促进群团组织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以党的组织活力激发群团组织的工作活力,激发群团工作创造力和感召力,充分调动广大职工、青年和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全街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按照上级党委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把握总体要求

1、明确指导思想。坚持党建带群建创先争优,要更好地发挥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优势,组织和发动更多的职工、青年、妇女参与到活动中来,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形成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和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发干部群众的创造活力,引导和带领广大职工、青年、妇女在经济和社会建设中建功立业。

2、坚持以带促建。党建带群建,要牢牢把握住“建”这个根本,突出“带”这个关键。工会要做到“四带四同时”,“四带”即在推动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服务群众职工和加强基层组织上“带”。“四同时”,即党工工作同时研究、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落实。团委要做到“六带六同步”,“六带”,就是带思想、带组织、带班子、带队伍、带作风、带工作,“六同步”就是党团目标同步定、任务同步下、活动同步搞、阵地同步建、经费同步筹、督查同步抓。妇联要坚持“四带四同步”,就是带思想、带组织、带作风、带事业,同步制定目标、明确任务、落实措施、督促检查。

3、突出主题目标。工会要以“扩大组织覆盖、增强组织活力、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为主题,从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团委要适应新形势、担当新使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团共建的良好局面。妇联组织要引导广大妇女立足本职争创一流业绩,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中积极作为。

二、明确主要任务

(一)坚持党建带团建,组织团员青年创先争优

1、围绕组织青年建功立业创先争优。一是凝心聚力,服务发展大局。要紧紧围绕街道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为实现科学发展、富国强区发挥好生力军作用。二是创新模式,扩大组织覆盖。要不断适应新形势对扩大团的工作覆盖面的要求,采取联合建团、楼宇建团、协会建团、外出务工青年群体建团等方式,灵活设立团组织,扩大团的工作覆盖面。三是加强基层,夯实组织基础。要真正把基层组织尤其是街道团委建设成为共青团工作的战斗堡垒。

2、围绕引导青年凝聚力量创先争优。一是深化青年思想教育。要抓好理论武装,不断提高青年运用科学伦理改造主客观世界的能力。二是鼓励青年学习奉献。引导全体团员青年自觉奉献,自觉弘扬新风正气。三是引导青年维护稳定。要引导青年正确认识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积极参与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工作,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争做维护稳定的模范。

3、围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创先争优。一是密切联系青年,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引导青年直接参与地区经济建设,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二是帮助困难青少年排忧解难,营造青年成才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履行政府管理青年事务的职责,为青年成才提供良好支持,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青年成才的良好氛围。

4、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创先争优。一是不断拓宽维权渠道,进一步畅通就青少年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二是认真做好特殊青少年维权工作。要重点关注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留守少年儿童等特殊青少年群体。

(二)坚持党建带妇建,组织广大妇女创先争优。

1、围绕思想建设创先争优,坚持妇联工作的正确方向。一是发挥职能作用,当好党的群众工作帮手。二是加强教育引导,培养高尚情操。激励和引导广大妇女传美德、讲文明、求发展,在推动社会和谐的实践中创先争优。三是深化未成年家庭教育,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2、围绕组织建设创先争优,巩固和壮大妇联组织。一是创新模式,扩大组织覆盖。要积极探索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方式方法,巩固传统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加快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步伐。二是固本强基,夯实组织基础。三是建设班子,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加强对妇联组织的分级管理和协调,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切实提高妇联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社会动员能力、组织协调能力。

3、围绕作风建设创先争优,增强妇联组织的生机活力。一是强化宗旨意识,认真联系和服务妇女,要树立正确的群众观,践行为广大妇女群众服务的根本宗旨。二是坚持重心下移,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三是注重作风养成,树立妇联工作新形象。

4、围绕事业发展创先争优,开创妇联工作新局面。一是突出着力点,切实发挥维权职能。要加大维权宣传,完善妇女诉求表达、利益协调、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促进维权工作社会化。二是抓住关键点,大力推动妇女就业创业。认真组织实施“巾帼家政服务工程”,引导和帮助妇女就业创业。三是把握落脚点,不断促进男女平等。要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充分保障广大妇女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中的权利和地位。

三、实施分类推进

1、机关企事业工会单位要重点在推动科学管理、提升职工素质方面开展争创先争优。非公有制企业工会要重点在增强工作活力、促进实现“双赢”方面创先争优。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要重点在扩大组织覆盖、构建企业和谐方面开展创先争优。

2、农村团组织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服务青年农民转移就业、返乡创业结合起来,培养新型青年农民,促使他们带头增收致富,带头服务新农村建设。街道社区团组织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街道社区团建基础工程”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争当四好少年”等活动,发挥团员青年的作用,建设文明和谐社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团组织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服务企业的生产经营、创新创效结合起来,通过引导青年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等发挥团员作用,促进企业科学发展。机关事业单位团组织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结合起来,通过开展“青年文明号”和团员示范岗等活动发挥团员青年作用,立足本职创造一流业绩。

3、农村妇联组织创先争优要围绕农村当地发展的实际,以推动农村妇女参与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为重点,以提高女性进村“两委”的比例为突破口,提高妇女参政议政的水平。街道社区妇联组织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统筹区域化党建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巾帼示范楼院、巾帼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鼓励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社区管理,在社区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机关事业单位妇女组织要紧紧围绕服务大局,建设队伍的要求,通过设立“巾帼文明岗”等活动,激励女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建带群建创先争优取得实效

1、落实工作责任。要把党建带群建创先争优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的建设工作总体布局,与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使党组织与群团组织创先争优紧密结合、协调推进。

2、健全推进机制。加强分类指导,采取分系统召开推进会、经常性检查等方式,总结推广经验,把党建带群建创先争优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工会、共青团、妇联要组建工作小组,制定指导意见,加强具体指导,切实抓好本系统的创先争优活动。

3、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多手段,大力宣传党建带群建的成功做法,宣传群团组织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创造新经验,注重选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