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安全隐患治理方案

时间:2022-02-17 05:12:00

燃气安全隐患治理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省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规范全燃气使用管理,确保用气安全,根据《转发城公用事业管理局关于营口城镇燃气安全治理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营政办发[]号)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排查隐患

由房产局、公安局、消防大队、安监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燃气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

排点:

居民住宅、学校、宾馆、饭店、食堂等用气单位;液化气经营单位;燃气老化管网、违章占压管线设施;燃气企业。

排查内容:

(一)管道燃气企业的气源厂压缩机室、锅炉房、混气室及各大、小调压站(箱)燃气输配管网等重点部位;大型公共、商业、工业燃气用户,人员密集且有燃气设施的公共场所。

(二)城乡液化气经营单位等燃气企业的资料证件是否齐全;企业资质、消防、技术监督手续是否齐全;是否通过安全生产评估;是否存在非法违法经营现象;是否有私自改扩建行为;燃气贮罐防爆安全措施等。

(三)《应对气量不足限供方案》落实情况。

(四)《应对极端天气紧急事态的安全运行工作预案》制定情况。

(五)燃气管线占压情况。

(六)燃气用户安全用气情况,室内燃气设施运行状况,燃气计量器具使用情况等。

二、集中治理

对排查出的隐患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对不能及时完成整改的,要安排专人盯守,实行24小时监控。对可能引发特大安全事故或危及安全的,要责令停产停业。对重大安全隐患实行挂牌督办、跟踪治理、逐一整改。

(一)治理居民住宅、学校、宾馆、饭店、食堂等用气单位存在的燃气安全隐患。老化管线和阀门配件由燃气企业负责更换。居民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燃气炉具、热水器等,要告知使用风险,督促其尽快更换。

(二)加强城乡液化气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杜绝擅自设点,严禁使用不合格、报废、超期未检钢瓶,依法取缔黑罐装点。

(三)改造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老旧管网,清理违章占压物。

(四)加强燃气企业安全隐患治理。燃气企业的防爆安全措施、消防安全设施、防雷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的,要限期治理;对未取得上岗证的人员要立即调离岗位。

(五)聘请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参与隐患排查治理,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提供技术保证。

三、监督检查

排查治理工作结束后,政府将组织房产局、公安局、消防大队、安监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等相关部门对排查、治理工作进行验收,对治理不到位的,依法强制整改。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

房产局、燃气管理办公室、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原则,严格履行监管职能,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燃气运营安全。

(二)加强宣传

房产局、燃气管理办公室要利用各种形式加强安全用气宣传,普及安全用气知识,同时,发挥抄表员、安全员、检查员、宣传员和监督员的作用,通过现场咨询、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引导用户正确使用燃气。燃气企业要加强管理人员、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在人员密集场所置宣传站。新建小区开栓供气前,燃气企业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安全使用燃气宣传教育。

(三)明确责任

房产局、燃气管理办公室是燃气安全工作监管主体,对全燃气安全工作负总责。燃气企业和城乡液化气经营单位负责人为燃气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信息沟通,按照各自职责,抓好燃气安全工作。

(四)建立制度

房产局、燃气管理办公室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每个供气区域要有专人负责;坚持定期入户访修,防止燃气设施带病运行和使用不当;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落实燃气安全生产措施;依法实行强制性全员培训制度,加强燃气职工安全技术培训,加大安检、巡检人员的培训力度;完善持证上岗制度,新招工人必须经过安全技术培训方可上岗;建立巡线制度,加大巡查密度,及时发现处理事故隐患;建立和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抢险队伍建设,储备必要的抢险物资,经常组织抢险救援应急演练,提高实战能力,建立反应快速、保障有力的应急救援机制。

(五)建立长效机制

房产局、燃气管理办公室及有关部门要建立和完善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做到常抓不懈。燃气企业和城乡液化气经营单位要通过排查治理隐患,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燃气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六)严肃责任追究

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加强燃气安全管理。对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处置不及时引发安全事故的,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疏于管理造成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将依法追究责任。燃气企业和城乡液化气经营单位发生安全事故的,除依法予以经济处罚外,视情节,将予以缩小营业范围、取消投标资格、吊销特许经营证书的处罚;对隐患未查出、查出隐患不认真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将从严查处;事故发生后1小时内不上报或漏报、瞒报的,也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