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儿保障工程实施办法

时间:2022-02-17 10:03:00

孤儿保障工程实施办法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办发〔2011〕79号)精神,建立与我县经济社会开展相顺应的孤儿保证准则,现就进一步增强我县孤儿保证任务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增强做好孤儿保障工作的社会责任感

孤儿是指落空爸爸妈妈、查找不到生爸爸妈妈的未满18周岁的未年人,由县级以上民政部分根据有关规则和前提认定。作为社会的非凡坚苦群体,孤儿需求更多的关怀、协助和支撑。各乡镇、县当局各部分要高度注重,实在将孤儿保证任务列入主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强做好新情势下孤儿保证任务的社会责任感,树立当局指导、民政牵头、部分共同、社会参加的孤儿救助维护任务机制,明白任务责任、制订优惠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完美福利设备、推进非凡教育,知足孤儿生涯、教育、康复、医疗和就业等方面的根本需求,维护孤儿正当权益,为孤儿的根本生涯和安康长发明前提,确保孤儿可以共享变革开放、经济开展和社会文明提高的果。

二、进一步抓好孤儿保证政策办法的有用落实

(一)拓展渠道妥帖安顿孤儿。各乡镇、县当局各部分要依照有利于孤儿身心安康长的准则,积极展开以亲属扶养为主,机构养育、家庭寄养、依法收养、社会助养为增补的多种安顿方法,妥帖安顿孤儿,促进孤儿身心具体安康开展。

(二)落实孤儿根本生涯保证准则。依照《人民当局办公厅关于增强孤儿保证任务的施行定见》(办发〔〕30号)要求,我县社会散居孤儿和福利机构供养孤儿根本生涯最低养育规范,从2012年1月1日起调整为:社会散居孤儿每人每月600元,机构供养孤儿每人每月1000元;不再执行此前乡村孤儿享用的乡村五保供养待遇和城市孤儿享用的城市低保待遇。孤儿根本生涯金除中心和省级财务津贴资金外,残剩局部由县财务归入预算,在上级财务转移付出津贴资金中予以处理,确保孤儿根本生涯费按最低养育规范按时足额发放。孤儿根本生涯费准则上执行按月发放,散居孤儿的根本生涯费悉数执行社会化发放。社会各界捐赠给儿童福利机构的款物,均直接用于孤儿养育支出,不得冲抵儿童福利机构的事业经费。强化资金监管,标准经费拨款和根本生涯费发放顺序,严厉树立孤儿养育保证监视机制。孤儿年后,契合最低生涯保证前提的,由民政部分归入本地最低生涯保证局限,并享用相关救助政策。契合最低生涯保证前提的散居残疾孤儿年后,凭残疾人证由自己提出版面请求,经县残联核实后,归入本地特困残疾人家庭专项生涯津贴金发放局限。

(三)落实孤儿医疗救助及康复准则。依据国度医疗保证准则的开展,全额赞助孤儿参与城乡居民根本医疗保险和津贴参与大病合作增补医疗保险。还,对大病患者的住院医疗费用在各项保险赔偿后残剩的、契合规则的费用,赐与根本医疗救助和增补医疗救助。将契合规则的残疾孤儿医疗康复项目归入根本医疗保证局限,稳步进步待遇程度。持续施行“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日方案”。儿童福利机构要设置卫生所(室),做好根底医治、预防保健任务,对每一位孤儿依照标准进行预防接种。卫生行政主管部分要按公共卫生均等化的要求,做好预防保险、安康体检、心思征询等任务,并指点儿童福利机构做好根底医疗任务。当局举行的医疗机构该当为孤儿供应根本的医疗卫生效劳,要按期调查和把握当地区孤儿承受安康治理状况,保证孤儿享有根本医疗卫生保健效劳。

(四)落实孤儿教育保证准则。实在维护孤儿承受教育的权益,将孤儿具体归入各教育阶段的赞助局限。教育部分要催促落实孤儿就学的各项政策,保证孤儿承受义务教育。义务教育阶段孤儿寄宿生具体归入生涯津贴局限;积极发明前提,使孤儿承受高中教育,对在公办通俗高中就读的孤儿,减收或免收局部膏火、书本费、住宿费、效劳性费用,恰当津贴住宿生生涯费,并归入国度赞助政策系统优先对其进行赞助。初中卒业后,情愿就读中等职业黉舍的孤儿按政策优先赞助,卒业获得响应的职业学历证书和职业资历证书后,要对其做好就业指点和效劳任务。民政、慈悲组织对考取国度统招的大专及以上黉舍的贫穷孤儿,要实时归入“阳光圆梦”慈悲助学工程局限进行救助。要实在保证残疾孤儿受教育的权益,对具有前提的残疾孤儿,教育部分要协调布置落真实通俗黉舍随班就读;对不具有通俗黉舍就读才能的残疾孤儿,布置在金堂县非凡教育黉舍内承受非凡教育;对高级中等教育春秋段的残疾孤儿,开设职业康复、技艺培训等课程,展开辅佐性劳动练习,加强其就业顺应才能和自立生涯才能,为其回归社会打下优越的根底。还积极引进社工、立心思征询室,展开个案指点和小组运动,对孤儿进行心思指点和教育,促进其身心安康开展。各乡镇、县当局有关部分担任指点街道、村(社区)抓好年孤儿的非凡教育任务,重点增强法制教育、品德教育、社会教育及日常治理教育等,使年孤儿从思维上、行为上到达主动交融社会的结果。

(五)增强孤儿住房保证和效劳。孤儿年后契合城市廉租房保证前提或其他保证性住房供给前提的,由住房保证部分按各类保证性住房设定的前提,一致前提下优先归入保证局限予以保证。寓居在乡村的孤儿年后,契合住房保证前提的,由住房保证部分按保证房设定的前提,一致前提优先归入保证局限予以保证。

(六)增强孤儿年后就业搀扶。对处理了《就业赋闲注销证》的赋闲年孤儿,由人社部分免费供应就业前职业技艺培训和免费职业引见。鼎力开拓公益性岗亭,为年后就业坚苦的孤儿供应就业援助,优先布置到公益性岗亭,并按规则享用相关就业优惠政策。各级残联将具有必然劳动才能的年残疾孤儿归入坚苦残疾人就业援助局限,免费供应职业技艺培训等就业效劳。国办福利机构供养的孤儿年后凡有承包地盘的视为就业安顿。孤儿年后契合征兵前提的,优先招收入伍。

(七)健全未年孤儿的监护准则。依照《民法公则》相关规则明白孤儿的监护人,鼓舞和倡议关系亲密的其他亲属、伴侣承当孤儿的监护职责。孤儿的监护人该当依法实行监护职责,孤儿监护人不实行监护职责或损害被监护人正当权益的,监护人该当承当响应的司法责任。

(八)依法维护孤儿的正当权益。依法维护孤儿的人身、财富权益,积极指导司法效劳人员为孤儿供应司法效劳,为契合司法援助前提的孤儿依法供应司法援助。司法机关要严峻袭击查处拐卖孤儿、遗弃婴儿和应用孤儿从事不合法运动的违法犯罪过为,实时发现并避免公民擅自收养弃婴和儿童的行为。公安部分应实时出具弃婴捡拾报案证实,积极查找弃婴和儿童的生爸爸妈妈或许其他监护人。卫生部分要增强对医疗保健机构的监视治理,医疗保健机构发现弃婴,应实时向地点地公安机关报案,不得转送别人。

三、进一步提拔儿童福利机构的保证效劳程度

(一)提拔儿童福利机构设备程度。实在加速儿童福利机构建立,完美设备和功用,为孤儿供应保证效劳。依托金堂县综合社会福利中间建立相对自力的儿童福利设备,并依据实践需求,为其装备抚育、康复、非凡教育等设备器材,完美儿童福利机构养护、医疗康复、非凡教育、技艺培训、监视评价等方面的功用。儿童福利机构设备建立、维修正造及有关设备置办,所需经费经过财务预算布置、社会捐赠和慈悲机构募集等多渠道筹集处理。发改部分要充沛思索儿童福利事业开展需求,统筹布置儿童福利机构设备建立项目,逐渐改善儿童福利机构的根底前提。

(二)增强儿童福利机构任务步队建立。针对机构集中供养孤儿残疾率高、医治康复义务重的近况,科学设置儿童福利机构岗亭,增强孤残儿童护理员、医护人员、特教教员、社工、康复师等专业人员步队建立。依据任务需求,合理装备根本人员编制,对峙每年引进一批高本质治理及专业技能人才。积极推进孤残儿童护理员职业资历准则建立,加大孤残儿童护理员培训力度。增强自立培育,积极为干部职工发明外出进修时机。鼓舞自学,鼎力倡导参与各类各条理的职业教育。积极争夺将儿童福利机构专业技能人员归入教育、卫生部分培训局限,在职称评定等方面,依据任务实践恰当予以放宽。加大当局对儿童福利机构的搀扶力度,逐渐处理机构职工待遇、专业培训、职称评定等方面的坚苦和问题。

(三)标准儿童福利机构内部治理。儿童福利机构要秉承家庭化、人道化、亲情化、标准化效劳理念,增强质量治理系统建立,遵照继续改良准则,不时完美以岗亭责任制为中心,涵盖炊事、护理、医疗、康复、心思、教育等环节的治理准则、效劳标准、任务规范和审核方法。还,将孤残儿童入院后享用的各项效劳细化为分歧的任务流程,使各项任务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并增强督查,确保各项准则落到实处,不时进步儿童福利机构治理效劳程度。

(四)增强儿童福利指点中间建立。民政部分要依托福利机构设立儿童福利指点中间,儿童福利指点中间可受民政部分托付,担任对孤儿建档造册,按期放哨和监视评价孤儿养育情况,对监护人进行指点和培训;担任署理与孤儿权益相关的事务以及协助有关部分协调、落实孤儿优惠政策等各项任务,为孤儿长供应需要的效劳和支撑。

四、进一步完美孤儿保证任务的治理机制

(一)健全任务收集。各乡镇、县当局各部分要高度注重孤儿保证任务,增强组织指导,树立健全任务收集。以金堂县综合社会福利中间儿童养育为依托,树立孤儿养育的指点、放哨和监视准则,展开对孤儿收养、寄养家庭的走访支撑、效劳指点、技能培训和监视反省任务。

(二)落实部分职责。各乡镇、县当局相关部分要依照孤儿保证任务的责任分工,将孤儿保证任务列入目的治理,仔细实行职责。民政部分要充沛发扬牵头效果,不时完美政策律例,增强孤儿保证系统建立,实时研讨处理孤儿保证任务中存在的实践坚苦和问题。财务部分要树立不变的经费保证机制,将孤儿保证所需资金归入社会福利事业开展资金预算,实在保证孤儿的根本生涯和儿童福利专项任务经费。县发改、教育、公安、司法、人社、卫生、房管、残联等部分亲密共同,增强协调,一起落实保证孤儿安康长的各项保证政策。

(三)增强言论指导。经过多种媒体普遍宣传中华民族慈幼恤孤的传统美德和救孤恤孤的进步前辈事迹和人物。积极宣传开展孤儿慈悲事业的相关状况,指导社会力气经过慈悲捐赠、施行公益项目、供应福利效劳等多种方式展开救孤恤孤运动,召唤社会各界贡献喜欢心,为孤儿生活开展发明优越的社会言论情况,协助孤儿安康幸福长。

本意见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用期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