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局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17 09:38:00

社保局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方案

一、指点思维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主要思维为指点,深化贯彻落实科学开展观,紧紧环绕“福民强市”总体目的,当局主导、部分共同、社会参加的准则,经过施行2011年市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稳固2010年市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效果,树立残疾人就业培训长效机制,协助更多残疾人完成就业,进步残疾人生涯程度,促进社会调和不变。

二、义务目的

集中与涣散相连系,接纳优惠政策和搀扶维护办法,多渠道、多条理、多方式进步残疾人的就业率。2011年全市完成培训城乡残疾人9000人(个中:职业技艺培训以城镇注销赋闲残疾人和城镇未持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残疾卒业生等重生劳动力为主)、就业创业4500人的义务目的,逐渐完美促进残疾人就业的长效机制。

三、资金保证

各县(市、区)要经过多种渠道积极筹集残疾人培训就业资金,保证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顺畅施行。2011年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依照人均1000元培训费用的规范,对9000名残疾人免费进行培训。各县(市、区)要经过慈悲机构向有喜欢心的企业、人士募集残疾人培训经费,鼓舞社会培训机构对残疾人减免培训费用。各县(市、区)人力资本社会保证部分要将契合前提的残疾人归入就业再就业培训局限,依照赋闲人员培训津贴规范进行补助;各县(市、区)农业和扶贫部分要将契合要求的残疾人归入“阳光工程”、“雨露方案”的搀扶培训局限,依照规则规范进行补助;各县(市、区)审计部分要依法对培训资金治理和运用状况进行审计、监视;各县(市、区)残联及残疾人就业效劳机构每季度末要向市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协调小组办公室上报残疾人就业保证金的进出状况。

四、任务要求

(一)高度注重,仔细组织。各县(市、区)当局要增强组织指导,科学布置摆设,连系实践制订具体任务方案,要将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归入本地当局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年度任务方案和相关民生工程施行局限,确保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顺畅施行。

(二)宣传发起,营建气氛。各县(市、区)要环绕施行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充沛应用播送、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以及电子屏幕、横幅、口号、橱窗、黑板报等宣传方式,普遍宣传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司法、律例和政策,在全市营建优越的言论气氛。

(三)实名培训,完美信息。各县(市、区)残联及残疾人就业效劳机构要更新16—59周岁残疾人就业培训情况普查数据库,对契合前提但未录入数据库的残疾人就业培训情况进行补录,将不契合前提的信息删除,实时、精确把握残疾人培训就业任务动态,完成残疾人培训就业治理效劳的标准化、现代化、信息化。对2011年新承受培训和安顿就业或创业的残疾人,各县(市、区)残联要实名注销,树立残疾人小我就业培训档案,实时将残疾人培训和就业创业信息录入数据库。从2011年7月份起,每月月底市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协调小组办公室将对各县(市、区)录入状况和排名进行传递。

(四)共同努力,亲密共同。各县(市、区)残联要协同人力资本社会保证、农业、扶贫、财务等部分将诺言好、培训质量高的培训机构确定为残疾人培训就业机构。人力资本社会保证部分确定的就业再就业培训基地、农业部分确定的“阳光工程”培训基地、扶贫部分确定的“雨露方案”培训基地要将残疾人归入培训局限。培训机构对未就业城镇残疾人、乡村残疾人展开的职业技艺培训,要以城镇残疾人完成就业和乡村残疾人完成劳动力转移为目标。乡村残疾人适用技能培训要以进步乡村残疾人的从业才能和添加收入为目标,以乡镇为单元,依托本地的适用技能培训机构,连系展开科技扶贫运动,积极展开栽种业、养殖业和加工业等乡村适用技能培训。

(五)跟踪帮扶,做好效劳。各县(市、区)残疾人就业效劳机构要增强同人力资本社会保证部分所属公共就业效劳机构的信息沟通,实时把握用人单元用工需求。还,经过按比例布置残疾人就业单元岗亭开拓、创业岗亭开拓、保护性行业开拓和公益性行业开拓等,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各县(市、区)残疾人就业效劳机构要增强培训和就业的联接,积极为培训及格的残疾人举办雇用会,为残疾人和用人单元建立桥梁。要跟踪培训后的残疾人就业状况和政策落实状况,对培训后完成就业创业的残疾人,经过落实岗亭补助、社保补助,为用人单元供应设备设备革新补助、岗亭支撑效劳等方法,改善残疾人就业情况,消弭岗亭不匹配、专业技艺不顺应等就业不不变要素,协助残疾人不变就业岗亭。

各县(市、区)要将确定的培训机构于8月5日前报市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协调小组办公室。要根据残疾人的培训志愿,统筹思索培训需求,制订具体的培训方案和培训工夫表,有方案、有目标地施行培训。对培训后的残疾人,要实时供应就业效劳,做好就业安顿任务。在施行进程中,要增强催促反省,执行跟踪问效,推进任务展开,确保残疾人就业培训任务义务按时完成。市当局将合时组织对各县(市、区)2011年市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施行状况进行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