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打击传销清剿活动

时间:2022-02-16 08:15:00

实施打击传销清剿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打击传销工作会议精神,确保第三季度打击传销清剿联合行动取得实效,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打传工作会议精神为重心,坚持“政府负责,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工作原则。采取打防结合、综合治理、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坚决打击各种形式的传销行为,维护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安全稳定,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

以打造平安,创建“无传销”为目标,不断加大打击传销力度,彻底根制的传销现象,“拉人头”式传销基本绝迹,其他方式传销及网络传销得到有效控制,群众“拒绝传销,打击传销”意识明显增强,“无传销县区”创建活动达到100%,最终实现区、城镇无传销现象、无传销人员,摘掉“全国传销重点地区”的帽子,确保社会经济秩序和谐稳定。

三、时间安排

打击传销“清剿行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和摸底排查阶段(年9月10日—年9月20日)。各级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要对打击传销工作进行详细安排与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并签订工作目标责任状,建立打传预警制度、考评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重点查明传销人员分布及传销头目基本情况。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年9月20日—年10月15日)。为集中开展打击传销清剿行动,各县区打传办按照本方案的要求,加强配合,联合作战,集中力量开展打传专项行动,查办大要案件,摧毁传销网络。重点惩处传销组织者、领导者、骨干分子和为传销活动提供出租房屋、活动场所等行为。

第三阶段:总结考评和迎检阶段(年10月15日—年10月30日)。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对各级打传办开展打击传销活动进行检查、总结和考评,对打传活动中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敷衍搪塞、弄虚作假、打击不力以至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追究有关单位及其责任人的责任。

四、任务措施

(一)突出打击重点、保持打击传销的高压态势。

一是重点打击社会危害大、民众反映强烈的传销大案,深挖和严惩传销组织者、领导者、策划者和骨干分子。二是重点取缔以介绍工作、从事经营活动等名义,欺骗他人离开居住地非法聚集、并限制人身自由的“拉人头”式传销行为。三是重点惩处打着职业介绍、招聘兼职及营销培训等幌子,诱骗学生参加传销的行为。四是重点查处为传销活动提供房屋等便利条件的行为。同时要严厉打击暴力抗法以及传销引发的盗窃、抢劫、非法拘禁、杀人等严重刑事案件。

(二)突出重点地区集中整治,根除传销活动空间。

要重点加强对传销高发地区双台子区的清剿整治行动,以摧网络、抓头目、打课堂、查出租为主,要在对全区全面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加强对棚户区、县区交界处、物业管理薄弱生活小区以及脱管房屋等部位的集中清理,扫除和摧毁该地域的传销居住授课场所,彻底铲除传销活动空间。其他各县区也要加强打击传销的打、防、控体系和工作力度,防范外省传销逃窜人员进入,滋生新的传销土壤。

(三)加强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管理,不给传销以立足之地。

公安机关和社区街道办要加强暂住人口登记和查验工作,按照“谁出租、谁负责”的原则,充分发挥社区人口管理作用,强化流动人口管理,全面实行出租房屋备案登记和签订治安责任书制度,严防传销人员利用出租屋聚集人员、房主为传销人员提供住宿、培训场所以及货物仓储等条件的行为,加大对为传销活动提供场所行为的处罚力度。

(四)健全传销人员档案。

全国工商系统已经建立传销人员黑名单库,各级工商部门要完善传销组织者、经营者和骨干分子的档案,将所有的传销组织和人员列入“黑名单”,加大监控力度,实现精确打击,并与传销人员来源地区的政府及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将传销组织及传销人员的“黑名单”发回源地,相互配合,共同教育遣返传销参与人员,必要时可通过媒体或网络传销人员黑名单,有效瓦解和摧毁传销组织网络。

(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打传氛围,提高广大群众识别和防范传销的意识。

一是结合省政府打击传销会议精神和创建平安社区等活动,通过媒体宣传、出动宣传车、张贴宣传标语、散发宣传单等方式,叫响“拒绝传销,人人有责,打击传销,共创和谐”的口号,深刻揭露传销违法犯罪行为的危害性,提高广大群众识别和自觉抵制传销的能力;二是建立传销警示提示制度,及时向社会打击传销重要事项;三是建立举报投诉机制,公布打击传销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及时处理群众举报和投诉。

(六)预防为主,标本兼治。按照《省创建“无传销”活动实施方案》及考核办法要求,继续全面深入开展“无传销”创建活动,并把这一活动规范化、制度化、持久化的开展下去。

逐步健全对传销活动的“打、防、控”体系和由工商、公安、街道(社区)“三位一体”的打传机制,全各社区建立由社区居委会、社区楼长、老干部、社区打传义务监督员组成的打传监督网以及由管片民警和工商人员组成的打传执法网,做到民警执勤进社区、工商人员检查进社区,建立全面打传防控体系。

(七)实行打传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考核制度。

各县区要健全和完善打击传销工作责任制度,实行辖区负责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将打击传销工作责任落实到派出所、工商所、街道办,落实到直接责任人。打传工作领导小组将在总结考评阶段,对贯彻全省打传会议精神不到位、行动迟缓、措施不力、传销问题仍然突出,按照省政府确定的摘帽时间10月底前仍未摘帽、继续被列为传销重点或相对重点地区的县区,建议综治办取消当年度平安县区参评资格、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单位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政府和打传责任部门要充分认识到这次打击传销清剿行动的重要意义,要将此次行动做为创建和谐、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打造良好社会经济环境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要通过这次打击传销清剿行动,彻底摘掉“全国传销重点地区”的帽子。政府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打击传销工作,各县区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辖区内打传清剿行动的组织领导。

(二)明确任务,抓好落实。各级打传办和有关成员单位要依照《禁止传销条例》相关规定,认真履行职责,按照“全统一领导,地方政府负责,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工作格局和“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的方针,强化地方政府的责任,将打击传销工作做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主要内容,对清剿行动进行全面部署,逐级分解任务和落实工作目标,确保打传行动成效。要积极开展创建“无传销社区(村)”活动,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打击传销专项行动的积极性。

(三)各司其责,团结协作。打击传销活动以工商、公安机关为主,监察、综治、检察院、法院、教育、民政、财政、银行等有关部门配合,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充分运用各自的职能优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作战。

1.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要将打击传销工作内容纳入“平安建设”及社区治安综合治理检查考评范围,落实“一票否决”制度。

2.工商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行打传办的工作职责,加强打传工作的调度协调、指导和监督,并在职能范围内查处各种传销行为和为传销活动提供便利条件行为,公安机关或其他有关部门予以配合。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3.公安机关要在职责范围内负责对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罪、在传销中以介绍工作或从事经营活动等名义、欺骗他人离开居所地非法聚集并限制其人身自由的“拉人头”式传销以及其他扰乱社会治安秩序的行为进行查处和打击,认真开展传销犯罪侦破工作,力争破一批大案要案,严惩传销活动的组织者和骨干分子,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摧毁传销网络。同时要加强对外来流动人口、暂住证及出租屋的管理,工商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予以配合。

4.房产部门要加强对房屋出租的管理,积极协助工商、公安部门对为传销活动提供场所的行为人进行惩处。

5.人民银行、金融监管部门协调有关商业银行配合工商、公安机关做好对传销人员银行结算账户往来账目、资金查询、暂停结算、查封、冻结等工作,打击利用传销非法集资行为。

6.教育部门要把防范传销工作贯穿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全过程,努力提高宣传教育活动的覆盖面和实效性。各级工商机关将与教育、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联动,一手抓宣传教育,一手抓严厉打击,严防传销活动进入校园。

7.民政部门要积极参与指导社区居委会和村委会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传销的预防和查禁工作,对被骗参加传销生活无着落、需要救助的特殊群体进行救助和善后遣返。

8.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对打传工作领导不力、实行地方保护、玩忽职守、消极应付甚至失职渎职行为要予以查处;对监督管理不力、相互推诿、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甚至包庇、纵容、支持和参与传销的,要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9.法院、检察院、法制部门与工商、公安部门密切配合,及时沟通解决传销案件查处中遇到的有关问题,共同研究传销违法犯罪法律适用问题,从快侦办、从快批捕、从快审判传销案件;对大、要案和疑难案件,司法机关可提前介入。

10.城镇街道、社区、农村村委会在当地政府统一安排指导下,建立群防群控治理机制,加强社会宣传,详细掌握辖区房屋出租及流动人口基本情况,并做好登记工作,及时举报传销活动,协助工商、公安部门做好案件排查、调查等工作。

(四)加强宣传和信息汇报工作。各县区打传办要建立信息报告制度,及时报告工作进展情况、案件查处情况、存在的问题和阶段性工作总结材料,同时,加大与新闻媒体的协调配合,及时报道打击传销工作的有效做法、成功经验以及先进事迹。工作进展情况要求每月25日前上报打击传销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