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粮食直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15 06:13:00

农村粮食直补工作方案

根据《市财政局、市农业委员会关于2012年对种粮农民直补资金申报审核工作的通知》(渝财基〔〕27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提高补贴数据的准确性,加快补贴资金的兑付进度,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了2012年种粮农民农资综合补贴和粮食直补实施方案。

一、落实补贴政策的总体要求

通过实施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更好地调动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鼓励种粮农民多产粮、产好粮,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与规模种植,提高粮食单产水平,促进农民增收。落实补贴政策的总体要求是:

(一)坚持谁种粮、谁享受补贴的原则,补给种粮的农民,不得将“农资综合补贴和粮食直补”变为“耕地补贴”;

(二)严禁对未种粮的撂荒地以及从事渔业养殖、“农家乐”开发、竹木及花卉种植等非种粮农地进行补贴;

(三)补贴政策向粮食主产地和种粮大户倾斜;

(四)补贴政策必须公平、公正、公开;

(五)确保补贴资金用于农业生产;

(六)严禁截留、挪用、集体代领补贴资金,严禁抵扣任何款项,严禁抵顶村内“一事一议”筹资和其它经营服务性费用。

二、补贴资金分配

2012年县上下达到我乡的农资综合补贴和粮食直补面积分别是16800亩。补贴依据来源于县统计局,是按照上一年度实际种粮面积计算。我乡在分配农资综合补贴和粮食直补面积时,也是根据县上下达到我乡的农资综合补贴任务,同时以各村上年的农经年报为依据,全部将补贴资金分解到各村。

各村要按照乡政府下达的任务,将面积分解到辖区内各实际种粮户,并不得突破该指标。同时将准确无误的分配面积上报乡人民政府。

三、对种粮农民的补贴

为了提高补贴资金的兑付进度,发挥补贴政策对粮食生产的促进作用,种粮农民当年的补贴按上年的实际种粮面积计算。

(一)一般农户补贴。根据上年粮食实际种植面积和当年统一的补贴标准核定到每个农户,并将每户农民的补贴面积和补贴资金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方可上报乡人民政府。转包、转让、租赁等形式流转土地种粮的,补贴资金原则上兑现给耕种农户,如转让双方对补贴有约定,按双方约定意见办理。村社集体机动地种植粮食的,补贴给种植农户。

(二)种粮大户补贴。种粮大户的申报、认定、补贴标准、兑现办法另文通知。

(三)补贴对象(一般农户和种粮大户)不重复,补贴资金不叠加。享受补贴的农户只能是“一般农户”或“种粮大户”之一,享受的补贴也只能是一项相应的补贴。各村汇总的种粮农民一般农户农资综合补贴面积加上种粮大户种粮补贴面积不得突破该实施办法核定下达的粮食播种面积。

四、补贴资金管理和兑付

(一)县财政已将补贴资金纳入“粮食风险基金”专户管理,在“粮食风险基金”专户中“种粮综合直补资金”明细科目核算,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截留、滞留或挪作它用。

(二)严格政策,规范程序,落实责任,强化监管。各村要公开督导机制,编制补贴资金花名册,张榜公布到各社,农户无异议后将花名册送报乡政府审查合格后,由财政办按要求录入“农民补贴网管理系统”的相应补贴项目中,于11月30日前将数据库报县财政局。

(三)各村经审核上报的补贴资金花名册,乡人民政府是利用农民补贴网录入后上报县财政局,其补贴资金的申报、审核、兑付工作,通过《农民补贴网管理系统》实施,采取“一卡(折)通”的形式将补贴资金兑付到种粮农户。

(四)本次补贴须注意的是:一是要注意对农户信息的核对,要保证户主+身份证+一卡(折)通帐号的准确一致;二是本次只上报面积数据,补贴标准和兑付时间待文件通知。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村三职干部要对本地种粮直补工作负全责,驻村干部要通力协作,确保直补工作平稳推进。

(二)完善制度,加大宣传。进一步完善补贴资金的财务公开、村组公示、档案管理等规章制度,加强补贴资金监管、审核责任。要加大宣传力度,用群众院坝会、宣传标语等方式大力宣传种粮直补政策,做到补贴范围和依据宣传到户,补贴金额核定到户,补贴数额公布到户,补贴资金兑现到户,实现补贴政策家喻户晓,有效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三)时间要求。各村必须在11月20日前将审核完成的农户补贴花名册(或电子件)上报乡人民政府,以便乡人民政府在11月30日前完成录入审核后,上报县财局。

(四)强化督查,兑现奖惩。根据直补工作进展情况,县农业、财政、纪检等部门将组织督查组深入乡村进行督促检查,坚决查处截留、挪用、抵扣补贴资金等违反补贴政策行为。各村要认真做好农民群众举报个案的调查处理工作,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把农民反映的实际问题解决在基层。

(五)任何人不得虚报直补面积,不得套取、挤占、挪用补贴资金,不得在直补资金中代扣任何款项,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兑现给农民。对严重违规、触犯刑律的,后果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