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区改厕工程暂行方案

时间:2022-02-14 05:07:00

牧区改厕工程暂行方案

为改善牧区卫生环境,根据《2012年度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市农村牧区改厕项目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旗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上级项目建设标准要求,完成1000座双坑交替式牧区无害化卫生厕所新建任务。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牧区改厕项目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经旗人民政府研究,成立全旗牧区改厕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

副组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旗爱卫办,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准备启动阶段(5月20日之前)。项目申报、成立机构、制定方案、调查摸底、落实改厕户、造册登记。

第二阶段:正式实施阶段(5月21日至10月20日)。以倒排工期的办法,落实建设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全面铺开,集中完成全年改厕任务。

第三阶段:总结验收阶段(10月底)。各苏木、乡、镇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要组织人员对施工项目进行验收,合格后报旗爱卫办验收。

四、工作措施

(一)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各地各部门要明确职责,层层落实任务,责任到人,确保改厕工作顺利进行。旗爱卫办负责制定改厕工作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做好宣传发动、统筹协调、技术指导、质量监督、考核验收等工作;旗发改局负责牧区改厕项目的立项、申报和实施等工作;旗财政局负责牧区改厕配套资金的落实;旗建设局要将牧区改厕工作纳入牧区住宅设计规范标准,做到建房与改厕同时设计、同时施工;旗文体广电局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牧区改厕的重要意义;旗妇联要充分发挥妇联职能作用,加强牧区改厕健康宣传教育,提高牧区妇女文明卫生意识,组织、引导牧区妇女积极参与改厕。

(二)多方筹资,加大投入。2012年我旗牧区改厕项目资金由中央、自治区、市、旗政府及个人投资建设,其中每座卫生厕所中央补助500元,自治区补助251元,市补助251元,旗政府配套500元,个人100元。

(三)广泛宣传,全民参与。各地各部门要通过印发宣传画(册),张贴标语,利用广播、电视等各种媒体,开展健康教育活动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实施卫生改厕项目的重要性,不断提高群众对改厕工作的认识,激发群众参与改厕工作的积极性。

(四)坚持原则,严把质量。新建卫生厕所都要坚持“试点先行、注重质量”的原则,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监督,统一验收。确保建一个成一个,达到无蝇、无蛆、无臭、粪便无害化处理的“四无”要求,达到政府、专家、群众“三满意”。

(五)加强监督,严格考核。我旗已将实施牧区改厕项目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考评。旗爱卫办要深入实际,倾听群众意见,了解工程进度,监管工程质量。要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做到专款专用。为确保牧区改厕工作的顺利实施,旗政府将适时组织相关人员对牧区改厕项目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并在全旗范围内予以表彰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