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牧草原补助实施办法

时间:2022-02-12 03:15:00

休牧草原补助实施办法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对休牧草原实施补贴的政策部署,进一步巩固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成果,维护休牧草原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依据国家和自治区重点生态项目建设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实行休牧草原补贴的意义

对休牧草原实行政策性补贴,是我市惠农惠牧政策的具体体现,是实现草原生态的恢复与促进农牧民增收双赢目标的重要手段,对于增加农牧民在休牧期间的饲草料购置与储备,确保畜牧业稳定健康发展,促进农牧民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加快草牧场正常合理流转,推动我市现代农牧业发展进程,推进新农村新牧区建设,加快城乡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二、实行休牧草原补贴的原则

(一)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实行村内公示制和“一卡通”或“一折通”。

(二)有利于推动草原流转。

(三)建立休牧举报制度,对违反休牧政策三次以上的,取消当年补贴,并依法处理。

三、休牧草原补贴资金发放量

(一)补贴范围。四个牧业旗限制发展区实行季节性休牧的草原及优化发展区内传统牧区实行季节性休牧的草原。

(二)补贴标准。每亩休牧草原补贴金额为1.5元;已享受国家退牧还草项目补贴的、不足1.5元/亩的,补齐差额;补贴以村为单位实施,补贴到户。

(三)补贴面积。全市西部牧区限制发展区休牧草原2700.6万亩,优化发展区内传统牧区休牧草原277.8万亩,共计2978.4万亩。其中,年享受国家退牧还草项目饲料粮折现补贴休牧草原面积703.93万亩,未享受退牧还草项目草原面积2274.47万亩。

四、资金来源及安排

(一)资金来源。休牧草原补贴资金由市、旗两级财政共同承担。在国家项目补贴的基础上,承担30%,市财政承担70%;前旗承担10%,市财政承担90%。

(二)资金安排。年底,市财政拨付西部四旗每个旗休牧资金1000万元,首先用于年由市级承担的休牧补贴,其余资金必须专项用于禁休牧基本建设,也可适当用于队伍装备建设。建设内容要由各旗提出方案,报市农牧业局批准后方可实施。年,市财政新安排西部四旗休牧补贴资金1000万元,按各地休牧面积和市旗承担补贴资金比例计算,其中分配杭锦旗146万元、鄂托克旗561万元、鄂托克前旗293万元、乌审旗0万元(见附表)。

五、休牧补贴具体要求

(一)休牧补贴从年月1日起实施(鄂托克前旗执行月20日至6月20日休牧期)。

(二)本实施方案中的优化开发区、限制开发区,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市农牧业经济三区发展规划〉的通知》(鄂府发〔2007〕49号)为准。

(三)每年休牧补贴资金量要根据当年度国家退牧还草项目实施面积变化情况而增减。

(四)休牧补贴标准随着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及物价水平的提高,每三年调整一次。

(五)休牧补贴资金原则上发放到草牧场原承包经营户。草牧场流转的,根据双方当事人签订的草牧场流转合同确定补贴对象。

(六)休牧补贴所涉及的农牧户草原面积,以草牧场承包经营权证、承包合同、草原使用证的面积为准。

(七)西部四旗政府要制定更加详细的休牧补贴实施细则和保障措施,确保休牧政策落实到位、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到户。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为了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实施,市旗两级要成立休牧草原补贴领导小组,由市旗两级分管领导分别任组长,农牧业局局长任副组长,财政、发改、审计、监察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牧业局,由分管草原的副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休牧草原生态补贴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新闻舆论部门要加大惠农惠牧政策的宣传力度,确保广大农牧户补贴领得明白、休牧做得到位,真正做到政策温暖人心。

(二)落实责任制。西部四旗农牧业局和苏木乡镇负责补贴范围、补贴对象、补贴亩数的确定;旗财政局根据补贴范围、补贴对象、补贴面积核拨资金,以“一卡通”或“一折通”形式发放到休牧农牧户手中;监察和审计部门要做好补贴资金的跟踪审计和监管,确保资金安全,专款专用。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坚持政务公开,不得推诿扯皮和暗箱操作,切实维护和发展农牧民利益,如有违规违纪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三)进一步加大禁休轮牧力度。西部各旗和苏木乡镇要以兑现休牧补贴政策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大草原巡查监管力度,坚决打击开垦草原、滥采滥挖野生植物、非法征占用和使用等破坏草原的行为,切实做好草原的保护、建设和合理利用工作,坚持依法兴草,巩固和扩大来之不易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