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管理考评体系构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07 10:47:00

村干部管理考评体系构建工作方案

新形势下紧紧围绕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目标,认真研究村干部管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探索和寻求解决问题的新办法,着力构建村干部管理考核体系,不断增强农村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为扎实推进农村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证。

一、科学构建村干部管理考核体系是新时期农村工作的必然要求

一)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

基层民主不断推进,民生不断改善,农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维护安全稳定等新任务逐渐成为当前农村工作的重点,农村经济社会呈现出以下一些新特点:一是农村生产结构和农民就业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二是以前那种指令性、强制性推进工作向引导性、服务性推进工作转变;三是当前经济社会转型时期矛盾纠纷明显增多,农村维稳工作压力较大;四是国家一大批惠民政策让群众得到实惠;五是城镇化步伐加快,等等。所以,把握好新形势下农村工作的新特点,加强调研,科学构建村干部管理考核体系,不断改变传统的工作方式,以提高群众收入,推动农村发展为重点,狠抓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等工作的落实,服务好群众,服务好基层,服务好大局,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随着农业税的取消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任务的提出,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深入。

二)当前村干部开展工作不适应新变化。

村干部的职能已从行政性向服务性转变,新形势下。村干部的工作重心和注意力也开始向农村内部转移,主要职责已变为领导和组织农民发展经济、管理村级事务等,面对这些变化,很大一部分村干部不能及时转变角色,思想保守,方法落后,表现出了几下个方面的不适应”一是思想观念上的不适应”缺乏创新意识,等、靠、要”思想严重;二是知识素质上的不适应”缺乏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三是工作方法上的不适应”不能锐意进取,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软办法不顶用、硬办法不能用”突出问题;四是工作能力上的不适应”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增收致富的能力不强,难脱离“看家守摊”角色;五是工作作风上的不适应”对待集体利益缺乏“公心”对待个人利益抱有“私心”不能扑下身子干工作,习惯摇控指挥等。

农民要增收,俗话说。关键在支书;选准一个人,带富一个村”村干部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确实十分重要,但当前村干部中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确实又制约和阻碍了作用的发挥。所以,用科学的管理考核体系引导村干部,让他开展农村工作中根据新时期农村工作呈现出的新特点、暴露出的新问题,突出农村工作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攻艰克难,充分发挥他作为农村精英角色的作用,实在有着相当重要的现实意义了

三)当前村干部考核体系中还存在误区。

不同地方对村干部的管理建立了不同的考核体系,目前。但这些考核体系由于缺乏合理的考核内容及科学的考核方式,还存在着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的一些误区,致使考核机制不能有效的发挥作用。这主要表现在一是考核体系片面追求“政绩”片面强调经济指标和经济收入,而对于群众实际遇到问题则漠不关心,这就导致了有些村干部出现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干工作只抓看得见的显绩”不干摸不着的实绩”等现象。二是考核的内容没有形成定量考核,村干部的工作职责、任期目标、年度目标分解等不够具体化,考核内容笼统抽象,这样必然导致考核流于形式,不能科学地反映真实情况,无法真正实现对村干部工作的引导作用。三是考核没有形成综合评价体系,只重视上级领导对村干部的评价,而忽视村民对村干部、村干部对村干部之间的评价,有时甚至把考核体现为领导的主观印象,领导说行就行说好就好,这样的评价体系下,村干部逐渐脱离了群众,工作内容不再以村民喜不喜欢、接不接受为标准,而是一心要迎合上级,使这就使得大多数考核评价工作由于信息的不完整而失真。四是考核评价重结果轻过程,偏重年度考核,这就导致一些村干部在工作中存在偷工减料、欺上瞒下现象,也让不少村干部平时工作敷衍了事,不积极不主动,年底才开始做表面功夫。五是考核结果的管理和运用得不到有力保障,使对村干部的考核不管是经济刺激还是政治激励,最终只是一朵“雨做的云”由此可以看出,新变化、新形势要求对村干部有一套好的管理制度和体系,才能科学引领村干部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

二、科学构建村干部管理考核体系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现实意义

就必须有科学的管理体系。科学构建村干部管理考核体系,要实现农村的科学发展。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也是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引领农村科学发展的要求。

涵盖党的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自身建设等方面内容,一)科学构建村干部管理体系的内涵。科学的村干部管理体系应该遵循“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尊重民意、发扬民主;依责履职、注重激励”原则。将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更加注重内部管理和建设,更加注重民生,更加以实绩为核心,推动农村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科学发展。

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二是凝聚民心,聚集民智,尊重民意,扩大了群众对村级事务的参与权和决策权,不断推进基层民主进程。三是转变村干部以往那种定决策随心所欲、干事情三心二意的工作作风,更崇尚积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四是考核结果的运用将极大改变村干部中存在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与干坏一个样”消极情绪,带着“干好有希望”干劲和热情,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二)科学构建村干部管理考核体系的现实意义。一是对村干部的工作内容、完成标准、相关要求进一步明确和规范,让发展目标和个人前进方向有较为科学的参考系,使工作方式找准了抓手。

三、科学构建村干部管理考核体系的浅层建议

不断丰富发展新的考核内容,村干部管理考核体系的构建要以科学的政绩观统领全局。努力探索新的考核方式,更加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使之更符合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顺应的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

更加注重实绩。科学政绩观的核心标准是求真务实,一)科学构建村干部管理考核体系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求真务实,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以实绩为核心,并把真正的实绩作为最终衡量考评一个村干部是否合格的尺子。村干部有了科学的政绩观,就能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心平气和地干事,勤勤恳恳地干事,踏踏实实地干事,从而干出实实在政绩。

更加注重民生。把群众普遍关心的增收、医疗、教育、基础础设施建设和惠民政策的落实等方面的所需所求为考核重点,二)科学构建村干部管理考核体系必须围绕群众所需设置考核指标。要把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环境质量等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从指标体系上反映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更加注重民意。积极创新村干部的考核方式是村干部队伍建设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三)科学构建村干部管理考核体系必须设置科学的考核方式。传统的村干部考核主体一般是上级领导,村民要想真正成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主体,最科学的方式就是形成自下而上的考核,要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村干部是否合格的标准,对村干部的考核变领导说了算为群众评价算,使村干部在以后的工作中更能找准方向,多做群众关心的事,多办群众想办的事,真抓实干中树立威望和形象。

更加注重以人为本。要不断建立健全村干部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四)科学构建村干部管理考核体系必须加大对考核结果的运用。并充分运用好考核结果,把考核结果与村干部的报酬、奖惩和任用直接挂钩,奖优罚劣,优胜劣汰,从而让村干部带着“干好有希望”干劲和热情,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