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办法

时间:2022-01-26 03:38:00

市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办法

为加快市城区环卫设施建设步伐,彻底改变目前市城区环卫设施基础差、数量少、标准低的落后局面,努力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市政府决定从年起在市城区全面规划建设一批垃圾中转站、垃圾压缩站、公厕以及粪便处理场,完善城区环卫设施配套建设。现根据《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省城市垃圾管理条例》和省级卫生城市的环卫设施配置标准和要求,结合我市城区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城区环卫设施建设的目标任务

根据国家和省有关环卫设施设置标准,结合市建成区的面积、人口和交通情况,本着布局合理,节省用地和投资,便于今后营运管理和发展需要的原则,确定城区近期规划建设粪便无害化处理场1个,垃圾中转站13个,垃圾机械压缩站7个,新建(改建)公厕16个,总概算投资为1654万元,其中政府投资1055万元,社会投资599万元。

(一)年新建垃圾大斗中转站与公厕“二合一”设施6个、单独垃圾大斗中转站7个、单独公厕3个,改建公厕1个。

(二)年建成垃圾机械压缩站与公厕“二合一”设施6个、单独垃圾机械压缩站1个。城区垃圾经压缩处理后运往河口麻鸡坑垃圾场填埋处理,以减少运输费用。

(三)2006年5月底前,在市污水处理厂东北角建设一个粪便无害化处理车间,用地面积600平方米,日处理规模近期为50吨,远期为100吨,配置处理设备两条(套),概算投资为550万元,实行统一设计,分期建设。

二、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加强环卫设施建设的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确保建设任务按时按质完成,决定成立市城区环卫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成员由市府办、市发展和改革局、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建设局、市卫生局、市环保局、市城乡规划局、市公用事业局、区政府等单位负责同志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公用事业局,负责具体日常工作。

三、组织实施办法

(一)环卫设施用地的规划、选址和征用。

根据目前市城区的环卫设施的现状和今后发展建设的需要,市城区环卫设施的规划选址、建设用地由市公用事业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城乡规划局联合规划确定。规划选址和建设用地报市政府审批后,由市城乡规划局按法定程序公布实施,颁发规划用地许可证;国土资源局负责按有关的政策制定征地补偿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征用,区政府要积极配合组织实施征地工作。

(二)明确建设管理责任,分工实施。

依照《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和《省城市垃圾管理条例》的精神,实行政府统筹、部门实施、社会参与建设的办法,组织实施城区环卫基础设施的建设。其中规划在已建成区的垃圾中转站和公厕主要由市公用事业局负责组织建设;规划在开发小区、住宅小区的垃圾中转站和公厕由各开发公司或单位负责组织建设;规划在公共场所、集贸市场的,则由其主管单位负责组织建设(详见《市城区环卫设施建设责任一览表》)。具体建设要求如下:

1、市公用事业局负责建设的垃圾压缩站、中转站和公厕,由该局做出建设方案报财政审核中心审核、政府审批后,实行公开招标建设。

2、规划在各开发区、住宅小区的公厕、垃圾中转站,要按照《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与主体规划建设同步规划、建设、投入使用的“三同步”原则,由开发公司按环卫设施建设标准负责建设,经验收合格后移交市公用事业局管理。各住宅小区内部的环卫设施由建设单位负责建设及管理。

3、属政府与开发公司共同负责建设的公厕、垃圾中转站,由开发公司负责无偿提供建设用地,政府出资建设。

4、城区各集贸市场必须在市场内部按环卫标准设置专门的垃圾储存用房,配置相关环卫设施,并负责管理维护。垃圾由环卫部门清运。

5、今后城市新区开发,旧城改造以及新建住宅小区,新(扩)建大型集贸市场、游(娱)乐场所和大型公用建筑,建设单位必须按有关标准配套建设生活垃圾收集中转站、公共厕所等环境卫生设施,并与主体建设项目同时规划、同时建设、同时投入使用。

6、粪便无害化处理场的规划论证、立项、设计、投资及管理等前期工作,由市公用事业局负责协调有关部门落实,拟定具体方案报市政府审批实施,争取早日动工建设,投入使用。

(三)建设资金来源。

1、属政府负责建设的环卫设施,所需建设资金由负责组织建设单位向市政府申请拨款解决,统一列入财政预算计划开支。

2、依照《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省城市垃圾管理条例》等法规的规定,属各开发公司、企业、集贸市场负责建设的环卫设施,所需建设资金由建设单位自筹解决。

四、市城区环卫设施规划建设的标准和要求

(一)高标准规划设计。新建的垃圾压缩站、中转站、公厕要严格按国家有关环卫设施标准进行设计,具体标准要求如下:

1、新建垃圾中转站(压缩站)要按建设部《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CJJ27-1989)和《城市垃圾转运站设计规范》(CJJ47-1991)中的小型转运站标准进行建设,要有相应配套绿化设施。

2、新建公共厕所要按建设部《城市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CJJ14-1987)中的二类以上公厕标准进行建设,公厕内部设施完备,并要有相应配套绿化设施。

3、选址条件许可的垃圾中转站(压缩站)与公厕应合二为一,采取首层建中转站(压缩站),二楼建公厕的模式进行规划建设,以节省用地及建设资金。

(二)提高认识,狠抓落实。各建设单位要增强工作责任心和紧迫感,按本《方案》规定的建设任务、标准,迅速落实环卫设施建设项目的设计与建设资金,设计方案报市公用事业局审定后抓紧组织施工建设,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三)加强检查验收,严把质量关。建设期间,由市公用事业局负责对各建设项目加强检查督促和组织验收。各建设单位负责的垃圾中转站、公厕建成后,经验收合格,与相关资料一并移交市公用事业局接管使用。对未按本方案规划完成环卫配套设施建设的各开发公司,规划、建设、市政管理部门不予办理报建、验收、移交使用手续。

(四)加强组织协调。规划、建设、国土资源等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稳妥有序地推进建设工作的落实。要配合做好相关立项、审批、报建等工作,简化手续,提高建设效率与质量,对环卫设施建设征收的规费给予减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