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会组建方案

时间:2022-01-13 10:16:00

基层工会组建方案

一、工会组织建设工作在单位党组织领导下进行。并明确一名分管群团工作的副职具体抓好工会组织建设工作,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要亲自过问本单位工会组织建设工作。真正体现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

二、职工人数在200人以上的单位,要单独成立基层工会委员会,可以设专职主席1人,副主席1人,委员若干人;主席是中共党员的要列为同级党组织成员,以加强党组织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副主席、委员可以由其他工作人员兼任。

三、成立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同级工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女职工人数较少的可在工会委员会中设女职工委员。

四、职工人数在25人以上的单位,应当单独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设主席1人(可由本单位分管群团工作副职兼任)副主席1人,委员1-3人,其中女职工委员1人。

五、职工人数不足25人的可以单独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也可由两个业务相近的单位联合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职工人数10人以下的可以选举工会组织员1人,组织会员开展活动。

六、各单位工会委员会,要通过职工大会民主推选产生。专职工会主席按干部管理权限,由市委组织部按干部任职程序办理。工会主席、副主席、委员的选举结果报市总工会备案并批复。具备民法通则规定的法人条件的由市总工会依法办理《工会法人资格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