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服务社设立方案

时间:2022-01-12 03:32:00

村级服务社设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的要求,运用现代流通方式,解决农村“买难”卖难”问题,保障农民方便消费、放心消费,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全市153个行政村和部分社区创建村级综合服务社,服务农民生产生活,促进全市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三年规划:年计划建成50个。年计划建成55个,把村级综合服务社办成农村村民生产生活需要的村务中心、信息中心、商务中心、服务中心。年计划建成52个。

三、组建形式

鼓励多种形式组建。村级综合服务社实行多元化投入、市场化运作。

(一)由市供销社出资组建;

(二)由市供销社与村委会及其他社会力量共同出资组建;

(三)由村民或其他社会力量出资组建。

四、建设标准

(一)选址

也可因地制宜,主要依托村级组织办公活动场所组建。充分利用现有经营网点设施进行组建,并加挂综合服务社牌子开展相关服务。

经营服务总面积一般不低于60平方米。

(二)标识

由市供销社统一制牌。使用由省供销社制定推广的村级综合服务社标识。

(三)经营服务项目

根据农村村民的生产、生活需要,村级综合服务社实行经营性服务与公益性服务相结合。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

1经营性项目

1设有日用消费品超市。经营品种在300种以上;

2提供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包括化肥、农药、农地膜、种子、小型农机具、兽药、饲料等,种类在2大类以上。

具备条件的地方可开展烟花爆竹销售、农副产品收购、废旧物资回收等其他业务及提供农机具租赁修理、家电电器维修、餐饮、美容美发、缝纫等服务。

2公益性项目

1聘请专职或兼职农技人员。提供农业科技知识咨询和技术培训;

2农产品市场信息、劳务信息等;

3代收水费、电费、电话费等;

4代办邮政、通讯、保险、旅游、车(船)票、货物托运等;

5提供文化、体育、娱乐等其他方面的服务。

公益性服务项目必须达到2个以上。

(四)社容社貌

地面硬化处理,室内整洁、卫生。货架统一,农资营业场地与日用消费品营业场地严格分开,有基本的消防设施或消防器材;室外环境整洁,场地平整;经营服务人员着装整洁。

(五)经营管理

1村级综合服务社根据需要设立理事会。对其公益性服务的日常管理、指导以村委会为主。或作为基层供销社的分支机构,或作为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的成员社。

2市供销社、村委会、经营业主根据办社的实际情况。明确各方的权利义务。经营性项目实行“谁出资、谁管理、谁受益”自负盈亏,按时缴纳税费。

3村级综合服务社管理要求达到五有”即有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有统一的服务公约、有商品明码标价、有商品销售台帐、有代办服务台帐。

(六)商品配送

或指定相关企业与综合服务社签订配送协议,市供销社应组建商品配送中心。开展配送服务,实行连锁经营。起步阶段日用消费品的配送比例应达到30%以上,农资的配送比例应达到50%以上,以后逐年提高。

(七)诚信经营

1证照齐全。

2商品摆放整齐。明码标价。

3商品来源渠道可靠。对进货渠道和供货商进行登记管理,向农民承诺不销售假冒伪劣商品。

4服务热情。

5可提供送货上门和电话预约服务。

五、组织领导

(一)成立由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统战部部长任组长。市供销社主任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综合服务社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供销社,办公室下设工作专班,专班成员由市供销社抽调人员组成。

(二)各乡镇(办)党委、政府要重视村级综合服务社的建设。

(三)市是全省供销社系统20个综合改革试点县市之一。加强领导,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服务社创建工作,为全市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