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两基迎国检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1 09:43:00

镇两基迎国检工作方案

为了巩固“两基”成果,提高“普九”水平,有序推进我镇“两基”迎“国检”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检查验收,根据《西和县两基迎国检工作实施方案》(西政办发〔2011〕14号)文件的精神,现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两基”迎“国检”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国务院扫除文盲工作条例》和《甘肃省扫除文盲工作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建立完善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依照国家“两基”检查验收标准,查漏补缺,进一步巩固提高我镇“两基”验收工作成果,全面完成“两基”迎“国检”各项工作任务,促进我镇教育事业快速、协调、均衡发展。

二、主要目标

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初中阶段入学率达到100%,初中净入学率达到98%以上;城市流动人口子女都能按时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0%以上。小学在校学生年辍学率控制在0.2%以下;初中在校学生年辍学率控制在1.2%以下。十五周岁人口初等义务教育完成率达到98.5%以上;17周岁人口初级中等义务教育完成率达到94%以上。15周岁人口文盲率控制在0.51%以下,15-50周岁人口非文盲率达到99.05%。

三、工作步骤

(一)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11年3月至4月)。

1.建立领导机构,完善工作机制。镇政府成立以镇长任组长,分管副镇长、学区校长任副组长,司法、综治、财政、学校、各村(社区)负责人为组员的“两基”迎“国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学区校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镇“两基”迎“国检”各项准备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负责有关材料的审核及汇总,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开展业务培训;监督、检查各村(社区)、学校“两基”迎“国检”工作落实情况;督促各村(社区)、学校成立“两基”迎“国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相关工作的实施、材料收集工作,并制定实施方案,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确保各项指标如期完成。

2.召开“两基”迎“国检”动员会议。在2011年4月县上召开全县“两基”迎“国检”动员大会之后,镇立即召开镇直机关站所负责人、学区及所属学校、各村(居)委会负责人参加的“两基”迎国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我镇“两基”迎“国检”工作,并签订《镇两基迎国检目标责任书》,明确目标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确保各项指标如期完成。

3.开展宣传工作。在村(社区)、学校区域内、公路两旁、主要街道、公共场所、校墙周围悬挂固定的“两基”迎“国检”宣传标语,利用宣传标牌、宣传橱窗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两基”迎“国检”的重要意义、内容和要求,宣传我镇实施《义务教育法》和《国务院扫除文盲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情况,宣传我镇巩固“两基”的成果以及“两基”迎“国检”的举措、实绩和发展动态,宣传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水平的目标任务和意义,宣传“两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营造浓厚的“两基”迎国检氛围。使“两基”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第二阶段:自查与督查整改阶段(2011年4至5月)。

1.部门自查和整改。各村(社区)、学校对照国家“两基”检查验收七个方面的目标任务逐项排摸核实,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质量,及时限时完成整改工作,尤其对义务教育普及程度、教育经费、中小学D级危房、校园安全隐患等“一票否决”指标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认真加以解决。自查结束后,归纳分析自查结果,形成书面报告,报镇“两基”迎“国检”领导小组办公室。

2.做好业务培训。学区要按照“两基”迎“国检”要求举办“两基”业务培训班,对迎“国检”的内容、指标、要求、任务、实施方案及档案资料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培训。

3.县、镇两级督查。镇“两基”迎“国检”领导小组对各村(社区)、学校自查和整改情况组织全面督查,特别要对学校落实教育经费、改善办学条件、实施素质教育、规范办学行为的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对查出的问题督促整改,并适时召开“两基”迎“国检”督查情况通报会。完成整改任务的村(社区)、学校向镇“两基”迎“国检”办公室写出专题报告,申请镇级检查。镇政府汇总后报县“两基”迎“国检”办公室,申请县级复查。

(三)第三阶段:巩固提高阶段(2011年6至8月)。

1.镇级检查。根据申请,镇“两基”迎“国检”领导小组对学校、各村(社区)“两基”迎“国检”工作组织检查验收,重点检查“两基”迎“国检”各项指标达标情况和各类管理档案建设情况。同时,通报检查情况,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学校、村(社区)进行问责,按照“两基”迎“国检”领导小组的要求,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措施,全面做好整改工作。

2.迎接市级抽查。县“两基”迎“国检”领导小组复查结束后,向市“两基”迎“国检”领导小组办公室写出报告,申请市级抽查。

3.查漏补缺。根据县级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查漏补缺,确保各项指标的完成。尤其要利用学生放假时机,集中精力整治学校校内外环境,使校园每面墙壁、每个教室、各个角落都得到净化和美化,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以崭新面貌迎接国家检查验收。

(四)第四阶段:迎接检查验收阶段(2011年9至10月)。

镇“两基”迎“国检”领导小组汇总“两基”相关资料和经济、社会及教育发展情况简介材料,做好新学年各类数据的更新,按时完成工作汇报材料,并制作专题片,准备好迎检接待和文艺活动;学区、学校要建好资料室,健全06至11年的义务教育档案,做好汇报准备,接受国家检查验收。

(五)第五阶段:总结阶段(2011年10至12月)。

以“国检”验收工作为契机,认真总结“两基”迎“国检”过程中的主要做法和工作经验,依靠上级党委、政府,依靠全社会力量,齐心协力,全面做好我镇“两基”巩固提高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各村(社区)要坚持将扫盲工作与“普九”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进一步巩固“两基”成果。一是要切实强化村(社区)的责任,依法保障适龄少年儿童入学。对不按时送子女入学的家长,向镇政府汇报,我镇将采取行政、经济等手段,直至追究其法律责任、强制其送子女入学,二是要摸清适龄儿童少年的底子,准确及时掌握辍学学生的流向,分析了解辍学原因,向家长发放劝返回校通知书,将劝返责任靠实到村(社区)有关责任人头上,要一个不少地将辍学学生劝返回校,使其完成义务教育学业。三是要关注弱势群体、贫困家庭子女、流动人口子女和留守儿童的就学问题,全面落实各项助学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这些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四是要按时完成2006—2011年度“两基”档案,做到“一要就有、一看就懂、一查就实、一核就准”。五是认真开展扫盲教育活动,加大扫盲工作力度,巩固提高扫盲成果。建立村(居)民文化技术学校或教学点,教学设备、教材齐全,按时完成扫盲和脱盲学员实用技术培训目标任务。组织脱盲人员巩固提高文化知识和实用技术,防止检盲现象发生,确保扫盲各项指标达标。

(二)学校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管理制度,规范办学行为,不断提高的办学效益。一是认真落实学校常

规管理制度,按课程标准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育质量,使学生品德合格率、毕业率、体育合格率和教育教学质量水平达到“国检”指标要求。二是要及时整改义务教育阶段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的问题,想方设法解决大班额问题。三是要建立健全各项校园安全规章制度,认真落实学校安全管理责任制,健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完善学校安全应急预案。切实加强校舍、教学设施的安全管理和人防、物防、技防工作,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演练,提高师生的安全和自我防护意识。各学校要开展校园安全排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师生安全。

五、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两基”迎“国检”工作的领导。“两基”迎“国检”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提升我镇“两基”工作水平的重要机遇。镇政府作为“两基”迎“国检”工作的责任主体,按照县政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将“两基”迎“国检”列为今年政府工作重要目标。建立工作责任制,落实目标任务和责任,镇政府与各村(社区)、学区及所属学校之间签订目标责任书,严格考核,兑现奖惩,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各项指标达到“国检”要求。

(二)强化措施,控辍保学。提高普及程度、控辍保学是“两基”迎“国检”工作的重中之重,各村(社区)及有关部门要制定控辍保学制度和措施,明确政府、村(社区)、家长、学校各自的职责,依据《义务教育法》实行责任追究制。把动员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和流失学生返校任务靠实到每一个村、社干部身上,落实到适龄儿童少年家庭,保证所辖区内所有儿童少年能够按时入学就读,在校学生无一弃学。教育部门、学校要进一步落实好小学毕业生免试就近入学政策,确保小学毕业生全部就近升入初中学习;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业成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关注贫困家庭学生和留守儿童成长,做好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工作,预防学生辍学;要加快学校布局调整步伐,提高办学效率,同时,保证学校布局调整“按四个集中原则”不因校舍撤并而出现一个学生流失。

(三)强化监督,狠抓整改。加强“两基”迎“国检”过程性监督和跟踪督办,在自查整改的同时,镇“两基”迎“国检”领导小组将组织工作组每月进行一次督查和指导,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也要按照阶段工作需要,对本单位系统自查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开展领导干部联系学校活动。村社领导要常进学校门、常问学校事,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出主意、想办法。倡导个人、社会团体和组织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改善办学条件,促使学校办学条件各项指标达到验收要求。坚持村(社区)干部联系学校制度,帮助学校解决“两基”迎“国检”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五)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责任追究,建立“两基”迎“国检”责任追究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自始自终介入“两基”迎“国检”工作,促进“两基”迎“国检”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对领导不力、措施不实、工作不到位的村(社区)、学校的领导以及直接责任人要实行责任追究;对造成严重后果,影响全县迎“国检”工作的要严肃处理。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力戒形式主义,力戒扰乱学校正常教育秩序,更不得以迎“国检”名义向学生、教师、学校收取任何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