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科帮扶安排方案

时间:2022-09-13 10:07:00

计生科帮扶安排方案

依靠科技推动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科技厅《关于做好年计划生育“三结合”科技帮扶工作的通知》和市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年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的意见》要求。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的计划生育“三结合”科技帮扶领导小组,农村社会事业科为具体承办科室。计划生育科技帮扶领导小组负责计生“三结合”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督促和指导,承办科室负责计生“三结合”的日常工作,落实帮扶基地、帮扶对象、帮扶项目等。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局对科室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二、选准帮扶对象,明确帮扶目标

根据科技帮扶与计划生育户的生产、生活和生育相结合的要求,按照计划生育户自愿申请的原则,经过认真考察,决定将计划生育科技帮扶基地落实到村,选择计划生育贫困户进行重点帮扶。具体落实新增户户,帮带户户,新建立帮扶基地一个。通过帮扶使这些计划生育户的生产有明显发展,生活有较大提高,在本镇、本村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落实帮扶措施,提高帮扶对象致富能力

(一)签订帮扶协议。主动与帮扶对象协商,按照自愿的原则,与帮扶对象签订帮扶协议,明确双方责任、权利和目标任务。根据帮扶协议,认真履行义务,组织开展帮扶活动,做好情况收集及帮扶对象的建档工作。

(二)确定帮扶项目。根据帮扶对象的具体情况,结合科技富民推进行动项目的实施,帮助其选择1-2个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的增收项目,聘请有关科技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帮助帮扶对象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重点在生猪标准化养殖和优质水果种植上采取措施,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提高帮扶对象的增收致富能力。

(三)为部分特别困难的计划生育户提供生产上的物质帮助或项目启动资金的贷款协调,增强造血功能,打好增收致富基础。

(四)抓好科技知识宣传。充分利用科普宣传活动,组织到计生“三结合”基地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切实为计划生育帮扶对象提供生育、保健等知识的咨询服务,赠送相关资料,搞好农村合作医疗宣传,防止计划生育户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五)抓好科技特派员定点联系贫困村工作。根据贫困村产业发展特色,选派专业对口的科技特派员定点联系贫困村,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技术咨询,指导农户开展科技示范,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

四、切实落实“三优”政策,强化科技服务

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帮扶措施,切实落实对计生帮扶户的“三优”(优先、优惠、优待)帮扶政策,使科技帮扶工作收到更大的实效。一是结合科技富民推进行动、现代畜牧业专项行动等项目的实施,对计生“三结合”帮扶基地在政策、项目、资金、技术、信息上优先支持,带动帮扶户增收致富。二是对帮扶基地的计划生育户,在技术培训、组织专家服务、到外地参观学习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三是对基地有困难的计划生育户,在引进种养殖优良新品种时给予优惠,对生产生活中的急需物资优惠供给或无偿赠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