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完善精神文明建立方案

时间:2022-09-12 09:39:00

学校完善精神文明建立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目标

1.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以培养四有新人为主题,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准绳,以提高人的素质为根本,以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为重点,以道德建设为核心,以创建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标准地开展师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不断推进学校办学工作健康和谐发展。

2.创建目标:根据创建特点和规律,结合我校教育发展的要求和创建实际,健全创建工作体制、机制,推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努力在党的建设、思想道德、教学科研、师德师风、学风校风、校务公开与民主管理、校园文化、校容校貌、治安保卫、后勤保障等十个方面有明显的提高,形成我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确保在新一轮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各项指标上一个台阶,为我校搬迁新址做好学生精神文明素质的准备,为实现区级文明单位的目标而努力。

二、主要任务

1.要用时代的要求来审视精神文明建设,用发展的眼光来研究精神文明建设,以改革的精神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把握、形成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格局、新机制,夯实创建区级文明单位的基础。

2.统筹规划校园文化建设的格局,完善责任机制、考核机制、奖惩机制。

3.加强教风、学风、校风的建设,坚持不懈地营造良好校风、校貌、精神风貌,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

1.认真组织学习,营造学习氛围

党支部要充分利用每周三的政治学习时间,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利用校园广播、校报、板报、辅导讲座等形式,大力营造学习宣传氛围,让全校师生了解形势、把握大局,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2.积极开展活动,促进和谐发展

开展学习活动,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学习,转变工作作风,凝聚人心,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和谐发展。

(二)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提升校园文明水平

1.以构建“文明校园”为目标,加强学校管理,在学校管理中要实行民主管理,校务公开、事务公开、财务公开;强化“理解教师、尊重教师、支持教师、激励教师”的工作机制,形成“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良好氛围;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实行依法管理,依法施教,使广大师生学法、懂法、用法,努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2.以“爱岗敬业、悉心育人”为主要内容,大力倡导上好每一节课,关心每一个学生成长进步的师德师风,强化教师的敬业精神和育人意识,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标准。

3.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在学校认真组织教师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活动,强化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教师思想政治觉悟,使广大教师树立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良好形象。

(三)健全精神文明创建的有效运行机制

1.强化整体推进机制,突出整体效应

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几乎涵盖全校方方面面的工作,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成为整个学校的系统工程。因此,要从整体形象、整体水平、整体效应的高度上,形成人人参与意识,形成爱校荣校,建校兴校的意识氛围,实现文明创建整体性推进。

2.强化目标责任机制,突出责任意识

文明创建重在落实,落实重在责任。学校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制,强调责任到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3.强化检查评比机制,突出整改作用

建立落实责任制,对各部门和责任人,对精神文明工作情况,实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机制,健全年末检查评比机制。

4.强化考核奖惩机制,突出激励效应

文明创建考核是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是促进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后勤等各方面工作有序开展的保证。学生的德育考评、教职员工的师德师风考核要与文明创建活动挂钩。学校对获得校级文明称号的部门和个人进行奖励。

5.强化榜样示范机制,突出典型效应

坚持以党风促教风,以教风带学风,开展文明处室、文明班级、文明学生的创建活动,文明集体、文明个人作为评校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的基本条件。对在创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具有示范作用和先进事迹,学校将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以形成弘扬先进的机制。

(四)健全创建工作责任制

党政一把手对学校三个文明建设负总责,建立健全党、政、工、团、妇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组织、制度、活动、经费“四落实”,做到创建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有要求、有措施;创建活动深入扎实,思想道德风尚良好;政治思想教育网络阵地健全;干部群众精神状态良好,创建意识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