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创卫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3 04:24:00

住建局创卫工作方案

全面巩固和提升创卫工作成果,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创国卫工作的深入开展。确保我市创国卫目标的顺利实现。根据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市“创国卫”夏季集中大整治活动实施方案》通知,经局创卫办研究,决定开展“创国卫”夏季集中大整治活动,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夏季集中整治活动,坚持长效管理与突击整治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全局人员的创卫意识,认真落实创卫整治各项工作措施,加快推进创国卫技术评估整改工作,有效防止和减少各种反弹现象,不断巩固完善城市卫生管理长效机制,确保通过省爱卫办对我市技术评估整改问题的复核验收,为顺利通过全国爱卫会专家组的综合评审、实现创国卫工作目标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活动时间及工作步骤

共分三个阶段进行:本次夏季集中大整治活动时间为月日至月日。

一宣传布置阶段年月上旬

切实提高思想认识,1.宣传发动。按市创卫办要求。各级要召开整治动员会议,加强舆论宣传,进行广泛宣传发动,进一步营造“创卫为大家,创卫靠大家”创卫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良好氛围。

认真组织开展调查摸底、创卫整治“回头看”技术评估整改进度自查等工作,2.细化方案。建筑工程管理处、园林管理处局房地产管理处等部门根据本次活动工作目标及责任分工。制订本部门“创国卫夏季集中大整治活动”细则,进行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

二集中整治阶段年月中旬至月上旬

1建筑工程管理处

全面整治工地食堂、宿舍、厕所污水乱排放,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管理。垃圾乱丢弃等行为;加强环境的维护和保洁,控制蚊蝇滋生等;认真抓好车辆冲洗制度的落实,努力消除工地车辆污染路面情形,确保城市市容整洁。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技术评估反馈问题整改要求等,认真组织开展一次创卫整治“回头看”活动,对检查发现反弹等问题,要认真查找原因,落实责任与措施,明确期限,务求整改到位,确保创卫整治成果能持久得到巩固。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创卫整治中经常出现反弹的问题,特别是创卫重点环节、老大难问题等,要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主要领导亲自带头挂帅,作出表率,全面开展创卫重点难点问题攻坚排难行动。最后,集中整治过程中,要采取自查、交叉检查、上级督查等多种方式,对照集中整治任务标准要求,组织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落实整改。

2园林管理处局

清除新栽树木过量浮土,加强园林绿化的维护和保洁。确保路面、地面整洁卫生;及时补种缺损树木,精细化管理绿地保洁。

特别是创卫重点环节、老大难问题等,对排查发现创卫整治中经常出现反弹的问题。要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主要领导亲自带头挂帅,作出表率,全面开展创卫重点难点问题攻坚排难行动。集中整治过程中,要采取自查、交叉自查、上级督查等多种方式,组织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落实整改。

3房地产管理处

强化对物业小区的监管与指导。同时督促各小区物业公司加强对小区的环境卫生、绿化的整治与管理。

落实责任与措施,要认真查找原因。明确期限,务求整改到位,确保创卫整治成果能持久得到巩固。集中整治过程中,要采取自查、交叉检查、上级督查等多种方式,对照集中整治任务标准要求,组织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落实整改。

4其他各单位

组织开展卫生大整治,要认真抓好各自办公区室内卫生和环境卫生。美化办公环境,提升单位整体形象。

三总结提高阶段年月中旬至月底

对整治工作任务完成与否进行对照自查,建筑工程管理处、园林管理处局房地产管理处对照夏季集中整治任务要求。对未按要求认真完成工作整治的要限期继续整治,确保达标,并在8月底前对集中整治工作进行小结,重点查找不足,创新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创卫长效管理机制。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本次“创国卫”夏季集中大整治活动。建筑工程管理处、园林管理处局房地产管理处相关单位创卫工作领导小组也要认真履行领导职责。本次活动是市创国卫技术评估整改迎接省爱卫办复核前的一次重要整治活动,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自觉加强组织协调,全面开展整治,确保取得实效。

二大力宣传发动

利用多种载体深入宣传发动,建筑工程管理处、园林管理处局房地产管理处等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将宣传工作贯穿于本次整治活动的各个阶段,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支持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局将组织效能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抽查,对措施不力、工作消极被动的部门,加大监督力度,督促整改,确保各领域创卫整治的全面开展和实施。

三强化考核督查

市创卫办将根据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的有关规定,为确保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将本次夏季集中整治行动纳入到创卫每月“月考”之中,考核结果记入个性化考核成绩。建筑工程管理处、园林管理处局房地产管理处有关部门要自觉加强对集中整治活动的检查、督促,局将夏季集中整治活动成效纳入对部门考核具体内容,严格考核奖惩,齐心协力同抓落实。

四做好信息报送

各部门要落实专人,创卫夏季整治期间。及时上报活动开展信息动态等。各重点责任单位的整治行动小结,请于年月日前上报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