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职工十二五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23 04:20:00

女职工十二五实施方案

结合本县实际,按照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关于在全市女职工中开展“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二五”活动的通知》市工女[2011]7号要求。县总工会决定在2011年-2013年期间,全县女职工中开展“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二五”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重要意义

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肩负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而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建功立业工程,组织动员女职工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实践的重要载体;展示女职工时代风采、促进女职工全面发展的有效手段;工会女职工组织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通过开展“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二五”活动,引导鼓励广大女职工读书学习,刻苦专研岗位业务技能,努力提升女职工的综合素质,切实维护女职工的学习权和发展权,加快推进女职工知识化进程,女职工是中国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县女职工素质提升建功立业工程做出贡献。

二、活动目的

引导鼓励广大女职工通过读书自学、参加各种文化科学技术知识的培训和技能比赛,不断增强业务能力,使不同行业、不同层面的女职工逐步建立起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知识结构,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知识,通过开展“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二五”活动。争取在学历、文化水平、技术等级上上一个档次。

三、活动内容

打造一支思想、文化、技能、心理和生理等方面综合素质强的女职工队伍。要将开展女职工培训示范点工作和开展女职工时代风采大讲堂活动相结合;要与提升女职工业务技术等级和女职工学历上档次相结合;要与开展的劳动竞赛和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相结合,以“学、练、能”即:学文化业务知识、练岗位技术技能、能争创一流争当先进为主要内容。采取各种措施,搭建各种平台,引导广大女职工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施展才华,争创一流。

四、实施步骤

一加强组织领导

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加以研究部署。各级工会要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新要求,各基层工会要主动争取本单位(企业党组织对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的重视和支持。结合企业的实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女职工学技术、当能手的女职工技术技能比武活动,引导广大女职工刻苦钻研岗位业务技能,为女职工施展才艺搭建平台,为广大女职工在投身经济建设过程中成为一流的工人,创造一流的工作效率,干出一流的工作业绩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部署动员

要结合实际,各镇工委、各行业工会具体负责本地区、本行业的组织发动等工作。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女职工“学、练、能”活动,加大对“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二五”活动的宣传,提高广大女职工特别是企业女职工的参赛力度,发动更多的企事业、机关单位、车间、女职工班组和女职工参加到活动中来。

三选树典型

以点带面,着力发现典型、精心培养典型、认真总结典型、大力宣传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建立荣誉激励机制,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开展相应的评选表彰,用典型带动此项活动的深入开展。

并将开展情况及时报送县总工会办公室。每年年末县总工会将根据市总工会下发的名额,1请各镇工委、各行业工会、各基层工会按照“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二五”活动的内容和要求积极参与并着力实施。向市总推荐评选“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二五”能手和“女职工时代风采建功立业示范岗”

政治坚定、思想进步、遵纪守法、道德高尚,2评选条件:1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二五”能手:拥有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加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活动,爱岗敬业、努力学习,勇于创新,甘于奉献,本职岗位上作出突出成绩的一线女职工。2女职工时代风采建功立业示范岗”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有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风貌,积极开展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活动,团结协作、积极奉献,勇于开拓、争创一流,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女职工班组和科室。女职工比例不少于60%主要负责人为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