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政法整治方案

时间:2022-08-23 04:08:00

乡镇政法整治方案

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全县政法综治工作的知晓度、参与率和满意度,为了进一步激发全县人民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发展提供一个宽松、稳定的社会环境。根据省、市、县要求和我乡社会治安集中整治行动总体部署,决定从8月20日至11月20日开展为期3个月的综治工作集中宣传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通过开展政法综治集中宣传活动,使党的政法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方针、政策深入人心,使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家喻户晓,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政策法制观念、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治能力;通过开展政法综治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推进“平安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法部门埋头苦干,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大综治”格局;通过开展政法综治集中宣传活动,以成果展示和示范引导,全面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政法综治工作和平安建设的知晓度、参与率和满意率。

二、组织领导

乡成立“政法综治集中宣传活动”领导小组,为搞好政法综治集中宣传工作。由乡宣传统战委员任组长,综治办主任、党政办干部任副组长。5个专项小组各确定1名信息联络员。

三、宣传内容

开展平安建设,1广泛宣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全国、省、市、县、乡政法综治工作会议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部署;宣传中央、省、市、县关于深入开展平安建设、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推进农村平安建设工作的方针政策。

宣传各级各部门立足实际,2广泛宣传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的若干意见》通知精神。探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的好典型、好经验、好作法。

不断提高驾驭社会治安大局能力的情况;宣传政法综治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3宣传党委、政府自觉承担维护社会稳定和认真履行“保一方平安”政治责任。全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着力解决社会治安热点难点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情况。

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4宣传各级各部门切实维护人民群权益。着力解决各类社会矛盾的情况。

勇于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好事例、好典型。5宣传社会各界和各部门广泛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宣传基层在平安创建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安。

以及通过开展“严打”整治有效遏制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情况。6宣传打击黑恶势力、打击“两抢一盗”打击聚众和地下“”打击犯罪、打击、打击“三电”犯罪等严打战役中所取的阶段性成果。

认真做好《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信访条例》交通、消防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及时做好防抢、防盗、防诈骗、防事故等有关治安防范知识的宣传,7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揭露犯罪手段和骗术,教育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四、宣传形式

以群发短信和开通彩铃的方式向广大移动、联通、小灵通和固定电话用户宣传政法综治工作。1短信和彩铃宣传。通过编制服务性、提示性、宣讲性短信和固定彩铃。

利用标语、宣传资料、宣传挂图、宣传展板、现场法律咨询等形式进行街头宣传。2街头宣传。乡机关外操坪。

利用流动宣传车和宣传展板进行巡回宣传。3巡回宣传。利用赶场、赶集等重点场所和宣传良机。

4阵地宣传。党报党刊、业务杂志、内部刊物上发表有关政法综治工作的文章。

中学开展“把平安带回家”平安从我做起,5课堂宣传。组织法制副校长到学校进行法制教育和安全知识讲座。共建平安校家)园”演讲比赛。

五、职责作务

及时宣传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情况,1乡宣传部门及时编制《工作简报》工作简讯》等内部刊物。并将好经验好作法及时向《长安杂志》省每日要情》省政法综治动态》市综治简报》等业务刊物和《湖南日报》日报》晚报》工作》隆回公众网》隆回报》等省市县报刊杂志推介,扩大宣传效果。

通过设置彩铃宣传政法综治工作。同时将各种安全防范常识编印成册,29月份将辖区内未开通彩铃的固定用户全部开通彩铃。发放到各村、各组、各户,做到家喻户晓。因地制宜制作永久性宣传标语,同时组织各学校开展好课堂宣传。

弘扬法治精神,3司法所要开展“送法下乡”法律进村”法律进企业”街头法律咨询”等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制意识和法制观念,努力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风尚。

4公安派出所要加大对严打整治工作的宣传。

各村制作宣传横幅不少于2条、每村张贴宣传标语不少于30幅。乡里购置一台摄像机、数码相机和电脑,5设置永久性宣传标牌1个。用于宣传报道工作。

六、时间安排

与全乡社会治安集中整治行动同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时间为3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