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教育行风建设方案

时间:2022-08-09 10:50:00

院校教育行风建设方案

为了进步加强全校教育行风建设,据市纠办、县纠办、教育局的工作布置和要求。全面加强规范教育收费,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全面提升教职工的师德水平,以人为本,进步解放思想,构建和谐校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我校教育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人为本,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树立教育新风、创建文明行业、提高服务质量为目标,以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为核心,以治理教育乱收费为重点,以群众满意满意意为标准,坚持综合治理、纠建并举、评建结合、标本兼治的方针,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师德师风水平,转变工作作风,改善和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构建和谐校园,树立学校的良好形象,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目标任务

以良好的学校行风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坚持把学校行风建设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学校的发展推动学校行风建设;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惩防结合的学校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努力使办学行为更加规范,学校行风明显转变,教师教育思想进一步大解放,校园建设更加和谐,群众对我校行风状况满意。

三、组织领导

切实加强领导。1成立学校行风评议领导小组。

组长:校长、党支部书记

副组长:副校长

组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任:

组员:

分工合作,2.校级领导和中层领导、年级依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层层落实责任。相互监督,搞好行评工作。

四、评议范围

领导和群团处、各年级

五、评议内容

认真践行为社会服务的公开许诺,1.关爱学生。引导广大教职员工牢固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思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一切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允许出现“四难”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问题,关爱学生,维护学生合法权益,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主动、全面地发展。

大力实施“阳光收费”实行收费公示制度,2.收费管理。严格执行收费政策。做到家长明明白白交费,学校规规矩矩收费,杜绝各种摊派、搭车收费行为,严格实行财务管理制度,切实加强财务管理,勤俭办学,确保国家、集体利益不受任何损失。

解放思想,3.师德建设。以人为本。注重和加强师德建设,加强师德教育,进行师风督查;建立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师德规范,真正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及时关心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尊重学生家长;主动与学生家长联系,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取得支持与配合;杜绝体罚与变相体罚学生和歧视、侮辱、辱骂学生与家长的现象;坚持依法执教,禁止以教谋私和从事有偿家教活动。

建立健全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监督小组;通过公示栏、教工大会、教代会等途径及时公开重大事项,4.校务公开。认真执行校务公开制度。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主动接受广大教职员工和社会的监督,努力使我校校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顺序化和经常化。

以人为本,5惯例教学。依据教育法律法规办学、教学。进一步解放思想,以科学发展观确立先进的办学、教学理念;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按规定开设课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时提高教学质量,深入开展教育科研,以教研促常规,以惯例保教研,切实提高教育质量;建立“预防为主,平安第一”平安防范体系,狠抓教育细节,积极推进家校互动,切实做好学校平安工作,杜绝各类伤亡事故发生,特别是责任事故的发生,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加大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力度,6廉洁从教。严格执行上级有关廉洁从教的各项规定和制度。积极探索推进行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机制和制度,做到优质服务,廉洁从教,工作高效,学生、家长、社会三满意。

自觉接受全体教职工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强化招生工作的监督,7.招生管理。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实行“四公开”即招生政策公开、招生计划公开、群众投诉渠道公开。建立相应的责任追究制,做到廉洁招生、公平招生,严禁任何形式的违规招生。

加强教材和教辅资料的管理,8.办学行为。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规范。依照教育局关于教材和教辅资料的相关征订使用规定,坚决遏制教材、教辅读物征订使用的不正之风,依法办学,建立校风教风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六、评议方法

评议内容、规范在教育系统内保持一致,采取问卷调查、暗访检查、公开评议和组织考核四种形式。做到议评结合,结果公开透明。

1问卷调查:学校通过组织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士填写“民主评议学校校风情况问卷调查表”方式进行。字串5

抽样调查在社会人士中进行。问卷调查采取定向调查和抽样调查两种形式。定向调查在学生和家长中进行。

实事求是地对学校作出评价,问卷调查中的总体评价分为满意、基本满意和满意意三个档次。被调查者根据况问卷调查表中的评议内容。80-100分的为满意,60-79分的为基本满意,59分以下为不满意。同时,填写具体问题和建议。2暗访检查:采取不定期的组织暗访组对各室、年级的行风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好记录,暗访情况及时反馈,限期整改。

面对面的评议。学校民主评议行风工作领导小组,3公开评议:召开会议。就学生、家长、社会人士问卷调查和暗访调查中反映出来的问题,经过归纳疏理后,召开有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学校领导参与的会议,由行评团代表就各室、各年级存在问题进行面对面的评议。字串6

4组织考评:由行评团就学校校风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七、时间布置

整个行评工作分为四个阶段。

1.宣传发动和准备阶段(年3月15至4月15

明确分工,1加强领导。成立校行风评议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制。

讨论制定实施方案。2召开党支部会议。

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3召开动员大会。公布实施方案,做好宣传发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争取师生、群众和社会各界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4广泛宣传教育。利用标语、墙报、专栏、电子邮箱、家校通等渠道宣传教育系统民主评议行风的意义和措施。营造良好的行评工作氛围。

5公布学校行评举报电话:欢迎批评、建议和监督。

2自查自纠阶段(年4月16至8月中旬)包括了自主评议、问卷测评、外部测评、师德考核等)

1认真组织学习县要求内容。

上门征求意见,2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表等形式,听取行风监督员以及学生家长、社会各界人士对学校行风建设的意见与建议。汇总分析各种途径收集的意见及建议,形成我校行风建设自查演讲。

办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3以“倾听群众心声。以“思想大解放,构建和谐校园”为教育核心,举办形式多样的自查自纠活动,促进学校办学水平的全面提高。

做人民满意教师”为目标的行风建设自纠整改活动,4开展以“办人民满意学校。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和工作计划,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及时向行评代表和群众反馈整改情况,上报自纠及整改材料。

全面整改阶段(8月上旬至12月15日)3.建章立制。

针对群众、家长和师生关注的主要问题,集中评议以后。仔细梳理、综合归类,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具体责任人,逐条逐项抓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对于一时无法解决或需要较长时间整改完成的问题,要及时说明,制定具体措施,明确完成时限抓好落实。通过落实整改,促使广大教职员工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党教师的依法治教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存在主要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同时,要在整改的基础上,围绕行风评议的重点内容,依照“纠、评、建”要求,通过建章立制、推进校务公开等形式,主动采取措施,努力探索和形成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

八、工作要求

广泛宣传。落实行风建设责任制,1加强领导。校长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负责组织学校开展行风建设和评议工作,实事求是地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整改目标和措施,狠抓工作的落实。充分利用黑板报、广播、宣传栏、家长学校、校讯通等媒介向社会广泛宣传我校教育教学效果,广泛宣传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的有关要求和进展情况,为评议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浓厚的舆论氛围,表达我老实听取意见,接受监督的意愿,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全员投入。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主动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认真学习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有关文件,2全面发动。使广大教职员工明确政风行风评议的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全员投入评议工作,接受行风评议,形成人人自觉参与行风评议,个个为教育形象争光的良好氛围。字串7

落实整改。学校紧紧抓住整改这一关键环节,3找准问题。对家长、学生、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认真梳理,逐条提出整改措施进行整改。各科室、各教职员工要把整改工作贯穿到整个评议工作的全过程。做到能立即整改的马上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向群众作出合理解释。对有错不纠,整改不到位或顶风违纪的坚决追究当事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