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工作小结和规划

时间:2022-08-05 10:59:00

部门工作小结和规划

总结篇

素质拓展部一直在为协助团委、学生会的工作而积极努力着,总体来看。也许存在很多的缺憾,但是可以问心无愧的说,每一个人都在尽力的创新性的去做好每一件事,想我所做的已经被大家所看见,价值也已经体现了

两度炼金计划,这一个学期我部门主要参与的活动有:谋划展示会。开幕式(组织信息)考研就业交流会(组织)谁是模仿王(文艺)协助志愿者实践部联合国义卖活动,文化节后调研(前期)整体来说北校的活动挺多,活动中大毛病没有,小毛病层出不不穷,部门成员群策群力去完成工作,个人和组织都在这些活动得以提高和发展,同时对日后组织相似的活动举办方面提供珍贵的经验,更促进对组织的发展走向的深度思考。

但是对于我来说并未一味想要去复制上一届的谋划展示会,北校的谋划展示会可以说是一些列活动的一个热身。想创新一下。也是得益于一次开会的机会,和体育部生活部一起思维风暴过谋划展示会的形式,着眼于小点、细节方面出新,比如给嘉宾看得流程顺序评分表,将南北校活动分开,相似的活动归类一起,设置不同的评分考虑因素,将A4纸的用得最经济化,同时设立严格的展示时间控制等。但是也还是有很多的缺憾,答辩的时间设置得太短导致总体时间安排表没起到作用,现场的不太恬静有点混乱等等,这些都和前期的组织有很大的关系,应该设置更多的人员控制现场。但是虽有缺憾,但是至少是一个很好努力的开始。

如何当好部长,两度炼金计划主要是设置一个大家学习交流的过程。给部门成员最大的培养平台,如何在一个团队中给自己定位,等等,想这是大家都需要思考和揣摩的问题。

可以说是迄今为止文化节开幕式的一个里程碑,做大了做体面了这是一个感受,展示了自动化的风采。因为是第一次,虽然大家很卖力的工作,也遇到很多的问题:前期很混乱,工作开展缓慢而没效率,主要问题有如信息反馈缺乏,无论从老师给主席团,还是主席团反馈给我信息都不是很及时,与策划的时间相去甚远,导致很多工作都被压到最后,匆忙完成,效果达不到最理想;活动地点申请时也没有和老师商量明确,例如科学馆二楼演讲厅嘉宾接待室的问题导致等到嘉宾到后才准备布置接待室;活动海报制作时由于没有嘉宾的信息,同时模板成型的时间又略微延误使海报匆促完成,并在宣传当天才打印出来;活动剪裁环节在事先没有考虑充沛,使物资购买和租借出现了问题,应急中找老师和其他学院,不过最终效果还是好的人员缺乏。由于南北校分开的原因,导致准备阶段只有少量的人可以参与,要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今后涉及到大的活动是尽量防止这些情况的出现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上级最好能敲定最后的方案,比方:宣传可以做到多大,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效果,活动必需要的展现的内容是什么,总之设计决策性的问题的都需要提前与老师沟通好,让具体实行者能够有章可循,也不会到最后因为活动的总方案变化而做很多的无用功;实行者特别是同级之间开展工作一定要多注意交流,要勇于跳出来”管事”,和组织信息部举办的开幕式。不要感觉大家都是一样的不好意思去催人家干活,或是有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多从更高的角度动身想问题。活动的开展需要经过缜密的思考,各个方面的协调要把握好。不过好在现场控制很好,也有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的从活动效果来看,访谈形式的开幕式还是可以打响文化节的第一炮的活动按组分工效率提高很多,活动主持和礼仪很重要,基本贯穿全场,礼仪的培训也反映了要有专业的团队

虽然不如开幕式那么大工程,和组织部举办的考研就业交流会对我来说。但是也一度困扰着我首先是精力问题,开幕式结束后,大家都感觉很累,马上又要投入另一个活动,学习等各方面压力也挺大的另一方面可是考研就业交流会宣传进来后的反应很淡,这也验证了当天到场的人数少。前期的工作其实开展得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建议以后主席团在分配工作时能尽量考虑到部门活动时间上与人力精力方面相协调的因素,否则也会顾此失彼。关于现场,开场有点冷场,后来陆陆续续来了多些人,整个教室才不至于太空,但是就提问的环节来看,每一个参加的交流会的同学确实是带着自己的疑问和困惑来的所以此次交流会也是有很大的积极意义的由于给嘉宾的活动流程表里写明时间,导致嘉宾刻意缩短了发言时间,这也体现了之前我工作上经验的缺乏,此次之后便有个认识。关于到场人大多为08同学这一问题之后了解到07级的很多班级的班委已经举办过类似的活动,固然,此次交流会却是有很大的益处,但是时间上并没有协调好,所以以后举办这种活动可以在考察班委和党组织动态后适时推出,这样也就更能发挥它作用了

一局部原因也是觉得文艺部是室内型娱乐活动的专业队伍,和文艺部举办的谁是模仿王。这样会给部门成员有一个很好的学习的机会,这是大一干事全面负责的第一个活动,作为干事普遍存在对活动掌握过于自信,总有些细节容易被忽略,而这很容易影响到活动的质量。

分工上安排两个负责人分工合作可以全面提高两个部门的积极性。每年的文化节在南校的室内活动总感觉主持人没有起到特别好的作用,这也是一个合作的活动。没有提前让主持人尽可能提早全面熟悉这是最容易被干事所忽略,这需要部长级及时督促提醒。这个小活动中也遇到很多的困难:活动掀起的跟进缓慢,主要也是部长级太多事情没有来得及管太多,另一方面也是想给干事一个自由点的空间,但导致活动的信息反馈不是很好;由于过多的信赖干事,由于他经验缺乏,没用做好相关的现场细分布置,导致现场工作人员出现一些混乱;之前借好的教室突然因为某些原因音箱坏了故不得不重新申请教室,好在问题及早发现并顺利解决;活动快开始时发现楼观不让用麦接课室的多媒体,不过还好有09干事带了音箱,这是以后室内活动的一个资源;现场人员太多,太杂,各个环节没有时间管理导致现场不得不删了几个环节。本次活动对部门的干事是一次很好的提高的机会,同时也是部长上任委任干事放权最多的活动,对干事的统筹能力,对部长的管理沟通能力都是一次很好的锻炼,同时就这个活动的性质来说,虽然活动仅仅限于院内09级新生,但是活动的方式是以班级为单位的这是除了体育竞赛之外一种另类的增强09级各班团结力的一个活动,所以尽管有些小家子气但是却有他很大的积极意义的但是以后此类活动可以减少工作人员,否则会出现现场或是前期工作僧多粥少的局面。

同时也为自己能参与到爱心捐助的组织者当中来感到骄傲,协助志愿者实践部联合国义卖活动更多的为了尽一点志愿者的爱心来协助那些贫困的孩子们从这里看到华工人的爱心。这是工作之余的乐趣,一种人生之乐,看到自己的价值,很快乐。

因为时间精力的关系,文化节后的调研工作我还执行了一半。但是可以说抛弃了过往不全面不深刻的调研方式,采取了更加全面得到模式,从部长,干事,大众,南校北校都席卷到调研对象中来,一项不小的工程,也问卷设计方面做出了一些创新。

计划篇

但还需增设心理素质,新干事培训是要传承下去的大体的内容也不需做改动。思想道德素质及调研技巧方面的培训。关于制度条款的考核,由于历届效果不明显而可以取缔,代之以另一种方式的制度灌输,如将制度条款能容分成几个部分,让他部门秀的时候嵌入,或者用一种现场模拟,或者用现场答题记分奖励的方式实现。

涵盖面很广是特点,素质拓展部是响应“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而发展起来的一个部门。但是鉴于各个方面的原因,有些职能的发挥与活动开展存在很大困难,致使部门的职能没能得以充分发挥,并起到实际的作用,部门活动没有太多的创新,也使得部门的知名度不容乐观。但是部仍是一个充溢活力与成就的部门,新的一年里,目标是打造专业,高效,纪律,务实的素质拓展部。为此,必需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重整部门职能:协助学院建立一套完善的德育评估规范

建立全校统一的学生综合测评规范,而在学院内部实施的大学生素质拓展报表计划》因为校方的停滞而停滞。所以我必需顺应当前的形式出台相关的政策,目前主要想解决的问题就是加分票泛滥的问题,给大家一个公正的德育评分规范,主要打算采取电信素托卡的形式或是由我部门来主管加分票的发放的方式。之前为了响应学校团委,配合学校团委开展素质拓展工作。

二、创新品牌活动

并推出主管培训,1给新干事培训加入更多的元素。技能交叉培训,形成一个培训系列

加强对主管层次的关注,下一个学期我要推出主管培训。让主管学习领导力和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