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部门治理目标实施措施

时间:2022-08-01 05:36:00

统计部门治理目标实施措施

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能力,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行政机关效能政府四项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云政办发〔〕24号)和《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州行政机关推行效能政府四项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红政办发1号)要求,根据国务院决定于年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云政发〔〕号)以及《州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红政发〔〕68号)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务院和省、州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依法实施、确保质量,全面、准确地提供人口普查各项数据,为各级党委、政府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服务。

二、主要目的

人口普查市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自第五次人口普查以来,随着我市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的深入,人口流动、人户分离现象增多,人口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关注民生的新形势下,认真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查清年来我市人口在数量、结构、分布和居住环境等方面的变化情况,将为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安排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科学准确的人口信息支持。

三、普查内容和时间

人口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出生、死亡、住房等情况。

四、普查组织和实施

人口普查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各乡、镇(区、办事处),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这次普查的重大意义及工作的艰巨性,按照国务院关于本文来自转载请保留此标记。“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此项重大国情国力普查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实施工作,确保普查工作的高质量完成。

为加强对人口普查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市人民政府决定成立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我局,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同时,要求各乡、镇(区、办事处),各有关本门、集团公司成立相应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五、工作步骤

今年人口普查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阶段(月-年月),责任处室为普查中心,责任人陈其富同志,月日前完成;

(二)培训阶段(年月-年月),责任处室为市人口普查办公室,责任人王同志,月日前完成;

(三)登记阶段(年月日-年月底),责任处室为市人口普查办公室,责任人王同志,月底前完成;

(四)审核汇总阶段(年月-年月),责任处室为市人口普查办公室,责任人王同志,年月日前完成。

六、普查经费保障

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经费,由市人民政府和各乡、镇(区、办事处)共同负担,并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按时拨付,确保到位。截止年月日,共落实普查经费136万元,其中:市级40万元,乡镇级96万元。

七、工作要求

(一)坚持依法普查。各乡、镇(区、办事处),各有关本门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人口普查的有关规定。人口普查取得的数据,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不得作为实施考核、奖惩的依据,不得作为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必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

(二)加强宣传工作。切实做好人口普查宣传报道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媒体广泛深入宣传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引导广大普查对象配合普查,如实申报普查项目,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