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安全规范方案

时间:2022-06-26 11:20:00

化工企业安全规范方案

按照省、市政府及安委会有关文件要求,决定在全区化工企业开展一次为期3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根据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检查目的

通过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化工企业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治理和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化工行业安全管理水平,保障安全生产。

二、检查对象

全区各类化工企业。

三、检查内容及要求

(一)各类化工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有关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情况。

(二)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包括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履行职责是否到位,是否落实安全责任制到基层,安全投入是否得到保障,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各项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等。

(三)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包括化工企业生产工艺、设施设备、仪表控制系统是否存在重大隐患,重大危险源监控措施是否到位,已经查出的重大隐患和问题、特别是今年以来“隐患治理年”行动和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是否得到整改治理,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预案是否及时修订与演练等。

(四)安全生产培训情况,包括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是否经培训考核取得《安全资格证书》,所取得的《安全资格证书》是否有效,企业是否按照国家总局3号令要求建立安全培训计划、是否开展企业全员培训,对新录用员工是否进行任前培训、是否建立安全培训档案等。

(五)加强化工企业安全管理,以防冻、防凝、防静电、防粉尘爆炸、防年底抢进度、抢产量为重点,防止四季度出现“三超”和“三违”抬头、事故“翘尾”现象。加强事故管理,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查处各类危险化学品事故,对年内发生事故的结案情况进行督查。

(六)企业自查主要内容。每个化工企业都要对照《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规范(试行)》进行认真自查,自查结束后要形成自查报告。

1、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制订、完善和执行情况,特别是企业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安全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情况。

2、企业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完善和执行情况,重点检查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岗位操作规程的执行情况。

3、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是否建立了定期隐患排查治理和保证隐患治理资金及时投入的制度,是否认真进行了隐患排查,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查出的隐患整改情况。查出的隐患要明确整改责任单位,限期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要切实做到“五落实”(即落实责任、措施、经费、期限、应急预案)。

4、安全投入保障情况,人员培训情况,夜间和节假日干部值班情况。

5、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储罐区等重大危险源安全设施设备(液位、压力、温度报警和可燃气体泄漏报警)是否齐全,监控责任和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制定并严格执行储罐操作规程。剧毒和易燃易爆化学品储罐必须安装液位、温度、压力超限和可燃气体泄漏报警仪表,并定期校验,确保仪表准确、可靠。危险化学品储罐进出物料和进行切水操作时必须安排专人监控,防止跑料、串料。

6、应急管理情况,是否制定应急预案、是否进行定期演练、应急救援器材设施是否完备,是否采取了事故状态下防止清净下水外排污染的措施。

7、技术改造和建设项目管理情况。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必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许可实施办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8号)及《山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许可和试生产(使用)方案备案工作的意见》(鲁安监发[2008]2号),办理规定的许可手续。企业进行的小型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方案必须经过充分论证,布局必须符合安全规范要求,设计、施工必须由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承担,投用前要组织严格的安全验收。严禁没有设计资质的企业技术人员自行承担技术改造的设计工作,严禁没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承担技术改造的设备制造和安装任务。

8、高危工艺企业自动控制和联锁报警装置管理情况。涉及剧毒化学品、液化烃、液氨、低闪点易燃液体、具有高危险工序(硝化、磺化、卤化、氧化、重氮化、加氢、过氧化等)的化工生产装置要选用安全可靠的自动化控制仪表、联锁保护系统,配备必要的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气体泄漏报警系统和火灾报警系统,提高装置安全可靠性。

四、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9月26日—10月15日),由各企业组织自查,填写化工企业安全检查表(见附表1),企业自查工作要覆盖所有车间、生产工序、岗位、仓库等,自查情况书面报告和附表1(含电子版)于10月10日前上报区安监局,由区安监局汇总后上班报市安委会办公室。

第二阶段(10月16日—12月10日),县(市)区安委会将组成检查组,按属地与分级管理原则,深入化工企业进行检查,填写化工企业安全检查表(见附表2)。同时迎接市安委会督查组的抽查。

第三阶段(12月10日-12月31日),区安委会对检查工作进行总结,组织检查“回头看”活动,落实检查发现问题和隐患的整改措施。

五、工作要求

(一)这次化工企业、化工行业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的深化,也是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要求的重要举措。各有关企业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抓好。

(二)企业自查要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做到全员参与、全过程检查、全面覆盖,确保不漏查隐患,不留有死角。紧密结合我区“隐患治理年”第四战役、第五战役的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加强冬季安全生产管理,确保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