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货物安全运输整顿方案

时间:2022-06-23 09:43:00

道路货物安全运输整顿方案

严格责任倒查。要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方式,强化督查指导。检查源头治超落实情况,发现不认真履行职责或工作不力的部门、单位及个人,报县监察部门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查获已出场(厂)违规超限超载车辆的要加强依照责任倒查程序。

加大道路货物运输源头治超力度,为强化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维护公路设施完好,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富平安,根据省交通厅等九部门《关于印发省道路货物运输源头治超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皖交公运〔〕553号)市政府《关于印发强化“三车”交通平安与营运综合治理的意见(试行)通知》合政〔〕11号)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交通局市道路货物运输源头治超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合政办秘〔〕29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依法严管,坚持“立足源头。标本兼治,长效治理”原则,构建政府主导、企业负责、部门联动、齐抓共管、行业监督的工作格局,建立和完善源头治超长效机制,强化工作职责分工,确保治超工作持续、稳定、有效、健康开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对货运车辆生产(改装)企业的货源单位(主要是煤、沙石建材等企业及货运、物流站场等)和运输企业(包括预拌混凝土运输企业、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建筑沙石资料运输企业)严格监管,总体目标:以源头为重点。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行为,使货运市场秩序明显改善,促进全县道路运输市场健康发展和交通平安形势明显好转,更好地服务于我县经济建设和城市建设,保证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对货源单位巡查监管不少于公布总数的80%违规超限超载车辆出场率低于10%三车”运料车、渣土车、混凝土运输车)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明显减少。具体目标:县交通局进驻监管的重点货源单位不少于2家。

三、组织领导和职责分工

切实有效地开展公路和货运源头治超工作,为加强对全县治理超限超载工作的组织领导。县政府业已成立县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联系交通运输工作的副主任、县交通局和县公安局、安监局、建管局、乡村管理行政执法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园区管委会)县交通局、公安局、安监局、乡村管理行政执法局、建管局、建设局、工商局、质监局、公路分局、纠风办、法制办、农机局等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督查组,办公室设在县交通局,成员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工作人员组成,分公路治超和货运源头治超两个专项工作组开展工作,具体负责公路和货运源头集中治理工作的组织和实施;督查组由县交通局牵头,县纠风办、公安局、安监局、工商局抽调人员参与,负责对各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纠正各种行业不正之风。

(一)治超工作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协调配合,突出重点,齐抓共管,推进以源头治理为重点的治超工作有序进行。坚持源头监管与路面执法相结合,企业自纠与政府监管相结合,教育与奖励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加强沟通协调,建立行政执法联动和信息通报共享机制,推进综合治理;加大对货运源头治超专项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确定和公布重点货源单位名单;依法保证治超工作专项经费;对在治超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惩办和奖励,对治超不力的单位及其负责人和责任人予以责任追究。

(二)县交通运管部门通过进驻和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建立违法超限超载通报制度及货运企业、从业人员信息系统和信誉档案等;与有关部门一道,对非法改装、拼装车辆进行查处。县公路部门加强路面执法,查处非法超限行为,与运管部门形成路面和源头双管齐下的治超机制。

(三)县公安部门加强机动车登记管理。依法查处超载行为;负责维护货源单位秩序,依法查处阻碍源头治超等违法犯罪行为;打击暴力抗法、阻挠执法和扰乱执法秩序的行为。

(四)县农机部门规范农用车、拖拉机牌证核发及管理工作。

(五)县工商部门对注册登记的货源单位建立信用档案。

(六)县建管、城管、安监部门要按照“三车”治理分工。

(七)县监察、质监、法制等部门依照自身职责。确保治理工作有序进行。

四、工作措施

(一)开展货运源头调查。并确定重点监管单位,县新闻媒体、中国?门户网站上予以公示,公示期满,由县运管部门对重点货源单位实行进驻或巡查监管。

(二)加大货运源头监管力度。认真组织运管人员开展进驻和巡查工作;县质监、工商部门对车辆生产企业生产和改装车辆的行为进行有效监管,禁止非法改装的货运车辆出厂上路。同时,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精心组织,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确保源头治超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强化货源单位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货运车辆称重检测规定。对进出厂区、货场的车辆状况,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实行登记制度,严把货运车辆进场关、登记关、装载关、称重关、出场关、杜绝违规及非法改装车辆装载和超限超载车辆出场(厂)

健全治超机构,货源单位要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公开相关管理制度,做到货物装载出厂有记录、进厂有登记、落实制度有记载。积极配合运管人员开展货运源头治超监管工作,为进驻人员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禁止为无合法经营手续或被列入黑名单的货运企业、货运车辆、驾驶员装载、承运货物。

(四)组织开展培训。统一持证上岗。运管部门要加强对道路货运企业负责人、营运货车驾驶员及相关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其合理装运、守法经营的自觉性。

(五)开展目标考核。予以问责,并追究其主管和许可机关的行政责任。

(六)做好经费和应急保障。为治超工作提供保证。

五、工作要求

(一)规范执法顺序。必需由2名以上的执法人员共同参与,并出示执法证;要认真做好执法结果公示,防止非法变卦奖励决定;开展阳光执法,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超限超载违法主体实施罚款时,要严格使用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罚款和收费票据;严禁治超执法人员出现对违法主体只罚不卸、多次驳运重复收费、同一违法行为重复奖励等违法乱纪行为。

(二)狠抓工作落实。确定和公布县重点监控货源单位名单,县运管部门派员进驻重点货源单位,对其他货源单位实行巡查。年6月10日起,正式启动以源头治超为重点的道路货物运输源头治超专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