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租住房管理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21 06:58:00

廉租住房管理整治方案

要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廉租住房管理工作是政府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德政工程。以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线,切实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作要求和战略部署,努力提高思想认识,不时推进工作创新,全面提升廉租住房管理工作水平,稳步扩大廉租住房覆盖面,全面完成市政府制定的目标任务,确保廉租住房覆盖率要达到符合条件“双困”家庭的100%。

加快我区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建设,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37号)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方法的通知》郑政〔〕47号)文件精神。稳步扩大廉租住房覆盖面,确保廉租住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顺利完成,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改善我区最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为目的进一步深化廉租住房制度,以党的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切实解决我区最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廉租住房“应保尽保”工作目标。

二、组织领导

一项应长期坚持的工作。为确保廉租住房管理工作顺利实施,经区人民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区廉租住房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附后)领导小组下设区廉租住房管理工作办公室。区廉租住房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区廉租住房管理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落实并制定符合我区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工作制度,形成部门联动,廉租住房制度的推行涉及城镇“双困”家庭的切身利益。齐抓共管,以确保廉租住房的基础性工作和动态性管理能够及时有效进行,切实推动廉租住房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解决“双困”家庭住房问题。

三、工作措施

(一)廉租住房资金依照《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方法的通知》郑政〔〕47号)文件规定廉租住房资金由市廉租住房管理办公室筹措。实行多种渠道筹措的原则。

(二)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方法的通知》郑政〔〕47号)文件精神。腾空的公有住房,社会捐赠的住房和其他渠道筹集的住房。

(三)廉租住房保证方式依照《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方法的通知》郑政〔〕47号)文件规定。实物配租和租金核减为辅。结合本区实际,各镇办在社区建设中筹建一定规模的廉租住房,切实解决辖区内“双困”家庭的住房问题。满足廉租住房实物配租需求的基础上,合理制定一定比例做为周转住房,用于扩大廉租住房覆盖面;进行我区城镇两类“夹心层”既买不起商品房也不符合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条件;或买不起经济适用住房也不符合享受廉租住房的条件)和流动人员住房保证问题的调查研究,根据我区城镇发展,探索解决两个“夹心层”人员的住房困难问题的新途径。

(四)廉租住房的保证对象、准入条件、保证规范、保证方式和退出机制等廉租住房管理方法由区廉租住房管理工作办公室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方法的通知》郑政〔〕47号)文件规定执行。

(五)廉租住房对象的调查根据《市房地产管理局、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城镇最低收入家庭状况调查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房地〔〕40号)文件要求。由区廉租住房管理工作办公室负责完成我区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住房状况调查,对享受廉租住房政策的家庭,一律依照统一格式登记造册,建立廉租住房家庭住房需求和住房保证档案,完善各类信息数据,完善最低收入家庭救助制度的基础工作。

(六)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方法的通知》郑政〔〕47号)文件有关规定。包括资金筹措制度,申请、审批、公示制度及动态管理退出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