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高产创建安排方案

时间:2022-06-21 04:59:00

玉米高产创建安排方案

为了进一步提升玉米高产创建工作水平,建设高标准玉米高产示范田,展示科技在粮食生产中的主导地位,示范带动全县粮食均衡增产,促进农民增收,以省市2011年粮食高产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为指导,结合我县玉米生产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施国家粮食增产工程和省粮食单产提高工程为契机,创新运行机制和项目管理,集约项目,集中力量,集成技术,主攻单产,改善品质,提高效益,通过典型示范,促进平衡增产,有力推动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大幅度提高我县粮食单产水平,全面提升我县玉米产业综合生产能力。

二、实施区域及面积

项目实施主要集中在石堡镇、瓦子街镇、三岔乡、界头庙乡、崾先乡、圪台乡六乡镇,面积共计6万亩。同时全县还要建立6个百亩核心攻关田。(任务详见附表)

三、目标任务

全县玉米高产创建工作目标任务是:高产示范区平均亩产800公斤以上;百亩核心攻关田平均亩产850公斤以上;全县玉米亩产达700公斤以上。

四、主推品种和技术措施

全县玉米高产创建示范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实施种子工程,推广地膜覆盖、配方施肥、机械化精量播种、化学除草四大技术。

1、主推品种

按照国家及省上有关政策,认真落实玉米良种补贴政策,根据示范区种植条件和高产创建要求,宜选择耐密、抗倒增产潜力大的精品包衣郑单958、榆单9号集中展示。

2、主要技术措施

我县玉米生产正在由中产向高产阶段跨越,品种、密度、生产经营方式都在发生重大变化。在抓好精细整地、施用农家肥培肥地力、垄沟种植等传统旱作农业技术应用及适时间定苗、适时收获等常规技术的同时,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技术推广。

(1)地膜覆盖。全县计划推广2.1万亩。主要分布在石堡镇川道、瓦子街镇、崾崄乡和圪台乡梢林地区,其中百亩核心攻关田在圪台乡梁弯行政村。

(2)推广机械化精量播种技术。机械化精量播种是解决玉米生产中人工点种难以保证密度和质量的关键手段,也是降低用种成本的有效方式。通过大力推广玉米宽窄行种植技术,使亩留苗保证在5000-5500株左右,确保在合理密植的群体下获得高产。

(3)实施测土配方施肥。玉米单产提升肥料是基础。特别是随着目标产量的提高,亩施有机肥5000公斤、尿素10公斤、45%佑地盛丰80公斤(N:P:K)=(20:14:11)。所有示范片、核心示范田都必须全面实行测土配方施肥,以科学大量的肥料投入来保证优良品种增产潜力的发挥,以高投入保证高密度下的个体良好发育,实现高收入。

(4)推广化学锄草技术,加强田间管理。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达到“安全、有效、经济”的防治目的,主要防治玉米蚜、玉米螟、大小斑病、青枯病、死黑穗病、粗缩病等病害。综合防治病虫害面积要达到100%。做好示范片病虫害监测与预报,科学制定防控预案,提高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水平。

(5)在示范区内建立玉米专业合作社,提供产供销一体化服务。

五、工作重点

(一)科学选择示范区落实面积。综合考虑种植面积、生产条件、工作基础、技术力量、玉米产业体系等因素,兼顾区域平衡,确定玉米高产示范区,要求每个片设立一块标牌,注明创建单位、工作责任人、生产目标、品种名称、技术要点等内容,方便农民学习,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建立高产创建到户花名册,做好生产数据和工作记录的档案。

(二)明确责任,实行行政人员和技术专家分片包干责任制。各乡镇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县级技术推广部门责任人为技术责任人。

(三)制定技术方案,加强技术服务指导。按照省、市、县组建的各级高产创建专家指导组制定的技术方案统一技术指导和制定本地技术操作规范,加强协作攻关,深入开展巡回指导和服务,实现高产创建目标。

(四)在作物生长关键季节,组织农业行政部门、技术专家、农技人员、示范户对高产示范片进行现场观摩,开展技术交流,总结先进组织方式和生产技术模式。

(五)搞好测产验收。按照农业部制定的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根据省、市安排,严格执行测产标准和程序、做好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测产验收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

成立由县政府主管农业副县长任组长,农业局局长为副组长的玉米高产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局。同时成立由农技、农机、种子、植保等单位人员组成的专家组和技术指导组,项目由县农技推广站具体组织实施。

(二)强化培训,狠抓技术措施落实。

各乡镇实施区域的农户必须按照省、市、县玉米高产创建技术方案,规范操作、认真实施,确保关键技术到位。县级技术推广部门和各乡镇农综站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村组进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特别是在作物各生长关键时期和主要增产环节,技术人员要深入村组、田间地头指导生产,搞好技术服务,提高农户新技术应用规范化水平。

(三)示范引导,抓好示范片、核心攻关田建设

抓建示范片、核心攻关田是粮食创高产的抓手和重要工作方法。各乡镇要严格按照技术操作规程,全面落实各项关键技术措施,确保各点增产效果明显,辐射带动有力。在百亩核心攻关田落实技术人员和技术措施,为高产创建形成多点示范、点中有面的示范格局,带动示范区各项工作整体推进。

(四)严格项目管理

项目实施区域乡镇确保任务完成;确保项目政策兑现到位;供种企业按照实施区域和面积确保供种到位,项目实施单位加强项目实施,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五)加强技术总结与资料信息报送工作

严格按照省厅要求及时报送高产创建工作信息资料。对高产创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程记录,收集保存好图片、文字、影像等资料,建立全程的工作、技术档案。

(六)加强督促检查

农业局加强工作的督促与检查,建立技术干部包村包片工作责任制,考核工作实效,增强工作责任心和主动性。各乡镇要通力协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实施,各乡镇综合站配合乡政府搞好技术服务和指导,全面完成高产创建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