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民体检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0 10:10:00

县农民体检工作方案

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政发〔2005〕50号)和省卫生厅、民政厅、财政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农民健康体检工作的意见》(卫发〔〕21号)精神,为做好我县第三轮参合农民健康体检工作,切实提高农民健康水平,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乡镇为单位,参合农民健康体检率年底达到35%以上,年月底前达到60%以上。通过开展健康体检,及早发现农村居民的健康问题,以便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提高农村居民的健康水平。

二、实施对象和时间

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均可享受政府提供每两年一次免费健康体检。第三轮农民健康体检(-年度)具体实施时间从年月开始,至年月底结束。参合对象在规定时间内未参加体检的,该轮体检作自动放弃处理。

三、体检项目和费用标准

第三轮农民健康体检项目仍按第二轮的要求开展,其中胸部透视根据物理体检情况和体检对象要求,由各体检单位酌情确定;成人健康体检费用标准30元/人,为两年一次;农村7岁以下儿童体检,按照儿童系统管理的要求进行生长发育监测;农村中小学在校学生体检按照学生预防性健康检查的要求执行,体检均为每年一次,体检费用标准15元/人/年。

四、体检工作程序

体检工作程序分制定计划、体检单位确定、送达体检通知、实施体检、结果反馈、费用结算六个环节。健康体检由各镇乡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和人员动员,各定点体检单位负责体格检查。

(一)体检工作计划制订。各镇乡要根据所辖行政村的人口规模,合理安排体检计划,详细安排每个行政村的体检时间(安排原则为每天体检人数控制在100人左右),并于体检前15天报所在地的体检单位。

(二)体检单位的确定。健康体检工作由当地乡镇卫生院承担,体检单位应合理安排参保人员的体检批次和时间。

(三)送达体检通知。年度参加体检的人员,由各镇乡根据体检单位的体检计划,负责向辖区内免费体检对象发放《健康体检通知单》,告知体检有关事项和注意事项。体检通知应在体检前发放到人。

(四)实施体检。受检人员凭《健康体检通知单》、本人合作医疗参保卡或居民身份证,并按《健康体检通知单》规定的体检时间段,前往确定的定点体检单位体检。各体检单位核对体检人员身份后,每人发放《健康体检表》一份,并详细填写其基本健康状况、病史等内容,然后实施体检,体检人员如对有关指标和项目有疑问,应进行耐心解释。受检人员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在预约日期前往确定的体检单位进行体检的,可与原确定的定点体检单位再次预约体检日期,并在规定体检时间内完成体检。

(五)结果反馈。定点体检单位工作人员应在《健康体检表》上认真填写体检的实际情况,并出具书面体检反馈单。体检人员的《健康体检表》和体检反馈单存根,由体检单位分类归档并做好相关台帐。各镇乡人民政府应会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向体检人员送交体检结果反馈单,同时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体检人员的身体健康进行跟踪服务管理。

(六)费用结算。体检费用每半年结算一次。各定点体检单位在每个季度末向县合作医疗办报送体检报表和结算单,县合作医疗办审核后报县卫生局和县财政局核拨支付。体检结束后,各有关体检单位通过对体检资料的汇总、分析,撰写本地区体检工作和资料分析报告并上报县卫生局。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农民健康体检工作任务重,牵涉面广,各镇乡人民政府和体检单位,要把农民健康体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专门组织,落实专门人员,制定实施方案,抓好宣传发动,紧密配合,同心协力,有序组织辖区农民参加健康体检,并提供最便捷、更优化的服务,确保农民健康体检工作有序开展。

(二)抓好宣传发动。各镇乡人民政府要认真做好农民健康体检的宣传和引导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向农民宣传健康体检的重要意义和具体做法,提高农民参加体检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卫生部门要强调责任医生在提供公共卫生服务的同时加强宣传,逐步提高参合农民体检率。

(三)确保工作质量。各镇乡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体检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根据所辖行政村人口规模,合理安排体检计划;各体检单位要加强体检装备建设,选派业务好、责任心强的医务人员参与体检工作,确保体检质量。县卫生局要对全县农民健康体检工作加强监督和指导。

(四)注重整合资源。各镇乡卫生院要与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相结合,为体检农民建立健康档案,逐步实行健康档案信息化管理。责任医生要对体检中筛选出的高血压等慢性病和传染病进行定期随访、跟踪服务、动态管理。重点加强对60岁以上老人和特困残疾人、低保家庭、五保户等困难群体服务。

(五)强化督查考核。县政府已将农民健康体检工作纳入各镇乡人民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保有关部门要严格项目经费管理,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农民健康体检资金专款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