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关于整治城区混凝土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2 06:14:00

市民政关于整治城区混凝土工作方案

为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提高建设工效,确保建筑工程质量,减少城市噪声和粉尘污染,保护和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建设宜居城市,迎接第十二届省运会在我市胜利召开,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国发〔2005〕22号)、《商务部、公安部、建设部、交通部关于限期禁止在城市城区现场搅拌混凝土的通知》(商改发〔2003〕341号)和《建设领域推广应用新技术管理规定》(建设部令第109号)等,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整治城区现场搅拌混凝土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发展预拌混凝土;以提高资源生产率和减少废物排放为目标,走新型工业化、城市化道路,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以全面促进建设领域推广应用新技术为重点,强化环境保护意识,通过健全法规、完善政策、建立机构,逐步建立符合我市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打造全省最美城市、建设赣西区域中心城市作出贡献。

二、整治目标

城市规划区范围内一次浇捣混凝土量10立方米以上的新开工所有房屋建筑工程、水利水电工程、道路桥梁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禁止在施工现场搅拌混凝土,一律使用预拌混凝土,取消污染严重的现场搅拌混凝土施工方式。在城市规划区以外的建设工程项目鼓励使用预拌混凝土。分宜县要加快预拌混凝土搅拌站的布点调研,根据县城建设的发展规划要求,在县城城郊周围按照布局合理、符合环保的要求选择适宜地点建设好混凝土搅拌生产站台,并新建、改建2个散装水泥中转库,增加散装水泥中转能力。

三、实施步骤

整治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现场搅拌混凝土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㈠宣传发动、制定方案阶段(年8月1日至年8月31日)

1、对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建设工程使用混凝土数量、质量、要求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责任单位:市建设局)

2、拟草市预拌混凝土管理办法和禁止现场搅拌的通告。(责任单位:市建设局)

3、召开全市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动员大会。(责任单位:市政府办)

4、向全市居民、各施工企业和建设单位广泛宣传该项工作的重大意义,采取多种方式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各新闻单位)

㈡统一行动、集中整顿阶段(年9月1日至年9月30日)

1、督促市建和混凝土有限公司和开发区预拌混凝土公司加快混凝土搅拌站建设,尽快达产达标,满足市场需求。(责任单位:市建设局)

2、对城市规划区范围内使用现场搅拌方式的在建工程区分情况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建设、施工单位使用预拌混凝土。(责任单位:市建设局、市城管执法局)

㈢巩固成果、规范管理阶段(年10月1日以后)

1、对经下达整改通知书后仍继续使用现场搅拌方式的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依法进行处罚。(责任单位:市城管执法局、市建设局、市公安局、市环保局)

2、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责任单位:市政府办)

四、明确责任

各县(区)、市直各有关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共同做好该项工作。

市建设局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发展预拌混凝土的法规和政策,负责预拌混凝土在本市的推广和使用;编制预拌混凝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预拌混凝土生产、使用的监督管理;颁发预拌混凝土企业生产资质;编制使用预拌混凝土使用定额及预拌混凝土质量检验工作。

市发改委负责使用预拌混凝土项目立项把关工作。

市物价局负责查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价格垄断或价格欺诈行为。

市经贸委负责确保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使用散装水泥行为。

市财政局负责政府投资项目使用预拌混凝土预、决算审核。

市公安交管部门负责运输预拌混凝土专项作业车辆行驶证核发工作。

市交通局负责运输预拌混凝土专项作业、车辆规费减免工作。

市环保局负责查处现场搅拌混凝土粉尘污染工作。

市房管局负责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使用预拌混凝土建设行为。

市城管执法局负责制止和查处现场搅拌混凝土噪声及施工行为。

五、配套措施

㈠建设工程项目造价保证

从年9月1日起,全市所有投标单位必须按照有关规定,将使用预拌混凝土计入工程造价,预拌混凝土预算指导价由市工程造价管理机构按月公布,生产和使用单位参照执行。

㈡文明施工保证

对不落实文明施工措施的施工单位,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责成施工单位限期整改,采取相关的文明施工措施,对不落实、不整改的承包商按国家有关规定予以处理,并与施工企业资质升(降)级、外地队伍考评紧密结合;将建设工程现场环境管理行为,作为建设施工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的重要项目,如一年内有2个(含2个)以上施工现场因使用现场搅拌混凝土造成扬尘污染、噪声的,取消该施工单位一年投标竞标资格。

㈢其它综合配套措施保证

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必须全部使用散装水泥;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运输车及混凝土输送泵车为专项作业车辆,应在规定的场地内冲洗,不得将冲洗的污水直接排入下水管道和河道内;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应严格履行供货合同,按时、保质、保量供应混凝土,不得拒绝供应小批量混凝土;运送预拌混凝土的专项作业车辆因交通原因无法到达施工现场和预拌混凝土企业无法生产特种类型混凝土等特殊情况,经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可在施工现场搅拌混凝土,但必须符合环保要求,减少城市噪声和粉尘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