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消防整改工作执行方针

时间:2022-05-30 05:09:00

商场消防整改工作执行方针

根据公安部、建设部、商务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集中开展商场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公通字〔2005〕24号)和省公安厅、省建设厅、省商务厅、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转发〈关于集中开展商场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黔公通〔2005〕62号)精神和要求,为扎实开展商场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净化我市消防安全环境,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有条不紊、取得实效,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各级政府要从贯彻“十六大”精神,努力践行“三个代表”的高度,把此次专项治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履行消防安全监管职能,切实增强监督的强制力和惩处的威慑力,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按照“除患务尽保平安”的指导思想,坚持排查与整治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原则,立足打持久战、攻坚战,采取有力措施把此项工作引向深入,倾全力在指导和推动商场市场专项治理工作中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严密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特别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组织领导

市人民政府成立贵阳市商场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指挥和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对专项治理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督察和抽查。

成员:由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公安局、安监局、建设局、房管局、城管局、工商局、人防办、旅游局、广电局、监察局、文化局、气象局、市公安消防支队等单位和机构分管负责人组成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公安消防支队,谭效东兼办公室主任。

三、专项治理的范围和内容

(一)专项治理的范围

商场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的范围为:容纳50人以上的商场、市场(含集贸市场)。

(二)专项治理的重点和内容

1.在禁止使用易燃、可燃装修材料的场所使用易燃、可燃装修材料的;

2.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灭火系统有故障或损坏,影响正常使用的;

3.因违章搭建将几个独立的商场、市场连在一起的;

4.在商场、市场周边搭建棚、房等违章建筑,影响人员逃生和灭火救援的;

5.占用防火间距、消防车道、疏散通道从事经营的;

6.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和安全出口的位置、数量和宽度不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或设置栅栏等形式锁闭、封堵的;疏散指示标志缺少、损坏和标识错误的,应急照明灯不能正常使用或被遮挡、覆盖的;

7.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在商场、市场经营、储存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和进行电、气焊等明火作业的;

8.在防火卷帘下堆放物品的;

9.商住楼中商业营业部分和住宅部分的安全出口未分开设置的;

10.擅自扩大和改变防火分区的;

11.在商场、市场内设置员工集体宿舍的;

12.电气线路未按规定敷设,防雷、防静电设施不完善的。

四、专项治理工作具体安排

全市商场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从5月30日开始,到9月6日结束,时间为100天,重点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组织部署和全面检查阶段(5月30日至6月30日)。各地要精心制定专项治理方案,及时向社会公告本次专项治理的范围、内容、要求和整改的时限规定,组织召开当地各治理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或消防安全管理人会议,对各单位在这次专项治理中的自查整改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在单位自查整改的基础上,各地要迅速组织相关部门组成检查组,按照专项治理的重点对辖区内的商场、市场进行一次拉网式的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要依法责令立即改正或限期整改。

第二阶段:整改阶段(7月1日—8月15日)。各地要针对排查出的问题,研究制定专项治理的解决办法和工作措施,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和责任人,督促单位制定火灾隐患整改计划,确定整改期限,并督促单位在整改期间落实严密监护、死看死守等措施,保障安全。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场所,各地要采取专题研究、现场办公、协调解决等措施,坚决消除火灾隐患。对短时间内难以整改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尽快整改。

第三阶段:复查阶段(8月16日—9月6日)。各地要组织有关部门,对检查整改的情况进行复查,对复查不合格的,公安消防部门要责令单位停产停业并处罚款,(责令停产停业对当地经济和社会生活影响较大的,要及时书面报请当地人民政府依法决定),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罚款,同时,要提请政府对该单位实行挂牌督办,督促单位、场所在规定时限内继续进行整改,整改仍达不到安全要求,属于重大火灾隐患的,公安消防部门应当按程序撤销原同意其使用或者开业的《消防安全检查意见书》,工商部门要依法进行处理,直至吊销营业执照,对属于人防工程的商场、市场,人防办不得再将其作为商场、市场使用。

五、专项治理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府职能,积聚各方力量,投入足够的精力,确保专项治理工作真落实、见成效。

各区、市、县要成立由政府牵头,公安、安监、建设、气象、文化、工商、人防、消防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商场、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领导小组,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对商场、市场消防安全状况和潜在危险源的分布情况进行认真清查并作出定性定量分析,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出操作性强、实效性好的实施方案,同时各部门要密切协作,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建立和落实治理工作责任制,采取有力措施,协调解决专项治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专项治理真正取得实效。

(二)把握治理重点,着眼关键环节,从根本上彻底净化单位消防安全条件。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结合本辖区的具体实际,进一步明确治理范围,把握治理重点,不断加大消防隐患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力度。要下重力彻底解决搭建违章建筑占用防火间距和消防车通道从事经营活动、违反消防规定经营、储存易燃易爆化学物品、违章进行电、气焊明火作业和带险经营及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部位设置栅栏或采取其他形式锁闭、封堵等倾向性的问题。特别是要针对眼下一些商场、市场单位还部分地存在着管理不到位、用火用电制度不落实、消防设施缺乏维护保养、严重漠视消防安全的行为,断然采取措施,加大处罚力度,彻底消除消防责任不具体、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的致灾因素。

(三)严格落实责任,加大依法监管,形成强大的查患治患合力。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把严格落实责任制贯穿于专项治理工作始终,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和权限,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搞好协同配合、上下联动、整体防控,集中力量切切实实打好商场、市场消防保卫战。要加强对单位消防安全状况的动态监控,认真查处和整治商场、市场存在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违规行为。社会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责任主体意识,落实“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管理模式,确保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突出狠抓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消防安全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并严格按照专项治理的内容认真开展自查整改,明确落实整改责任、整改要求、整改资金、整改期限和整改措施,采取严防死守等保障安全的措施,确保整改期间万无一失。尤其是对那些久拖不动的“老大难”问题及严重消防违法违章行为,要采取断然措施,坚决根除,予以关停,性质严重的,要对有关责任人员依法实施行政拘留。

(四)建立和打牢长效机制,努力实现长治久安。各地要把商场、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作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的延伸和继续,进一步建立完善火灾隐患自查整改机制、发现举报机制、行政职能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联动治理长效机制和重大火灾隐患政府立项整改和挂牌督办机制及立、销案制度,完善商场、市场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凡是治理工作中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要本着“隐患不除,整改不止”的原则,切实解决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带有根本性的问题,要按照政府挂牌督办、单位严格自查自改、消防跟踪问效的整改模式,力促重大火灾隐患取得实质性地突破,绝对确保今年年底前整改完毕,倾力为广大消费者营造一个安全的购物环境。

(五)以整治促进宣传,大力营造浓重的治理舆论氛围。要紧紧依托当地有影响力的电视、报刊等主流新闻媒体等形式,采取查隐患、保安全、促宣传、办专版、做专题等方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消防法制观念,并向社会公告专项治理的内容和要求,积极营造商场、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的强大声势。要坚持消防监督和舆论监督相互配合,并肩作战,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对先进典型要总结经验,大力宣传,动员广大群众关注、发现、举报身边存在的火灾隐患,对一些屡令不改、久拖不动、顶风犯案的黑点问题和严重危及国计民生又未整改的火灾隐患及严重消防违法违章行为要进行彻底曝光,以形成舆论压力,促使问题尽快解决,使工作和宣传相得益彰,扎扎实实打好商场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社会基础。

(六)建立举报制度,加强督查和信息反馈工作。专项治理期间,市政府将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市专项治理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和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工作走过场、措施不落实等问题,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予以通报。各地要建立举报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的监督和举报,确保此次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