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交通安全治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30 11:26:00

车辆交通安全治理工作方案

切实维护我区道路交通秩序,为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乡村活动。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打造精品城区,提高乡村文明水平,针对公务车辆交通违法现象突出的问题,依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公安局关于开展公务车辆交通违法专项治理实施方案>通知》精神,决定从即日起至年底,全区范围内开展公务车辆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治理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集中力量解决公务车辆交通违法问题,以规范公务车辆行车秩序为目标。使公务车辆的驾驶员自觉守法意识明显提高,交通违法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和减少,树立起公务车辆的良好形象。

二、组织领导

成立区公务车辆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治理活动领导小组,为加强对此次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副区长任组长,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区公安局副局长、交巡警大队长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交巡警大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专项治理活动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落实。

三、整治内容

要处罚一批,依法严格纠正公务车辆闯信号、闯禁行、乱鸣警报器、乱鸣喇叭、不按规定排队、违法超车、争道抢行、随意调头、乱停乱放以及无牌无证、假牌假证、套牌等交通违法行为。通报一批,处置一批。

四、整治措施

(一)广泛宣传。

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区电视台、广播电台、上街时讯等新闻媒体,1.加强社会面的宣传。采取多种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宣传专项整治的意义和交通平安法律法规,曝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及交通事故典型案例。政府网站开设综合整治专栏、市民论坛和意见箱,通报整治情况,收集社情民意,争取群众关注和支持,让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共同监督,形成齐抓共管的态势。

上门进行交通平安宣传教育,2.加大对公务车辆较多的单位、部门的宣传。交巡警大队要针对公务车辆较多的单位、部门。通过讲课、发放宣传资料、典型事故案例宣传讲解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教育活动。

认真开展本单位、本部门的驾驶员教育,3.加强内部车辆和驾驶员的管理教育。各单位要依照上级要求。对本单位、本部门的驾驶员、公务车辆进行登记造册,进行出车、交车登记。定期进行驾驶员的交通平安教育,督促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自觉服从交巡警的管理指挥。

(二)严格纠正。

对公务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1.严格日常管理。交巡警在日常执勤中。坚持文明执法,依法管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因交通违法和发生责任交通事故的驾驶员和公务车辆,由交巡警大队依照《道路交通平安法》规定,依法进行处置。

要依法处罚。对妨碍执行公务的依法严惩。2.突出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交巡警大队要加大对驾驶套牌车、违规使用警灯警报、闯禁行、闯红灯、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通过现场比对,3.采取多种方法。交巡警大队要采取流动设岗方式。查扣涉嫌走私、拼组装、报废、被盗抢、套牌街非法上路行驶的机动车。凡被查处驾驶非法机动车的一律由公安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处置。对涉嫌盗抢的车辆,移交刑侦部门处置;对不能说明来源或无合法手续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平安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置;对伪造、变造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驾驶证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各单位、部门的公务车辆违法行为被交通技术监控记录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应进行初步甄别,4.加强非现场执法。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技术监控的应用。剔除假、套牌车辆及其他错误信息,按各单位、部门进行分类后造册。

(三)健全机制。

制定月学习制度,1.开展定期交通平安法律法规学习制度。各单位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情况。组织本单位驾驶员进行交通平安法律法规的学习,做到交通平安常记心中,以减少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的发生,形成自觉遵守交通平安法律法规意识。

要认真登记交通违法信息,2.建立通报制度。交巡警在纠正公务车辆违法行为时。对公务车辆发生责任交通事故的也要认真登记,每月对登记信息汇总一次,并于每月初上报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交巡警大队提供的信息,每月初召集区四大班子车队、区直有车单位和驻上相关单位负责人会议,通报全区各单位公务车辆交通违法情况。

上报有关领导及区四个班子办公室。同时,3.建立上报制度。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每月将公务车辆交通违法和发生责任事故情况。对省、市有关单位的车辆交通违法情况,由区政府办公室每月汇总上报市政府办公厅。

明确对交通违法和发生责任交通事故驾驶员的内部处置方法。同时,4.建立反馈制度。各单位要制定相应的内部管理规定。各单位在接到区政府关于交通违法情况通报后,要对本单位被通报的驾驶员依照内部管理规定,给予相应的处置,并于一周内将处置结果反馈至区政府办公室。

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单位公务车辆交通违法和发生责任交通事故情况进行汇总,5.建立奖励制度。年底。对交通违法现象突出的单位主管领导要向领导小组作出检查。

五、工作要求

加强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这次专项治理的意义,1.提高认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开展治理工作,坚决遏制交通违法现象。

确保实效。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召开动员会,2.加强宣传。教育广大驾驶员要理解、支持整治工作,自觉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交巡警大队要深入各单位开展交通平安宣传教育,提高自觉守法意识。

严格管理。执勤民警要切实负起责任,3.文明执法。公正执法,要严格依据交通平安法及交通民警执勤执法规范等法律法规开展查处活动,做到顺序合法,举止文明,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