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和组工干部如何创先争优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1 10:12:00

组织部和组工干部如何创先争优工作方案

作为管党员的部门、管干部的干部,组织系统的创先争优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创先争优?从哪些方面创先争优?关键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握好创先争优的整体要求,争当创先争优的表率。

1、要在思想认识上创先争优。通俗地说,创先争优就是创先进、争优秀,但是组织部门与其他单位不同,要求组工干部思想认识要更高,工作作风要更优,形象素质要更好。组织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意义特殊,要在认知上高人一筹。组织系统作为开展创先争优的组织者和参与者,组工干部首当其责、首担其责、首当其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大机遇、是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载体,组工干部必须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组织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求特殊,要在标准上从严一分。要与深入推进“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标准要更高,要求要更严,组工干部要做最讲党性、最重品行、最能作表率的干部。组织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地位特殊,要在作为上领先一步。实干能兴邦,有为才有位。组工干部必须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从大局、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有所作为,公道正派、树立形象。

2、要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创先争优不是标新立异、玩一些花样,不是种别人的田、荒自己的地。李源潮部长近日到清华大学调研创先争优活动时指出:“党员创先争优就是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创造优秀业绩,争当先进个人。”要通过设立组工干部学习日、组工讲坛,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业务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加强对组工干部的业务学习培训,促使他们学习和掌握《干部任用条例》、四项监督制度等相关组织工作政策法规,不断夯实业务知识的厚度,不断提高业务知识的水平和能力,争取业务上人人通晓政策、个个了解程序。在熟悉政策法规的前提下,组工干部要注重深入基层调研,紧密结合本职岗位、日常工作,围绕组织工作的重点、难点,敢于打破传统思维,不断创新方法和思路,制定既符合上级政策又符合本地实际的工作举措,以推动本职工作有序运转、高效运行,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

3、要在服务大局上创先争优。哪些是工作中心和工作大局?党委、政府的发展战略就是中心,为发展配班子、选干部、育人才就是大局。组工干部要牢固树立“组织工作出生产力”的理念,在主动融入、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创先争优。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围绕经济建设大局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调查研究,努力探寻新思路、新途径。如怎样应对沿海产业承接转移、如何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作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等,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切实有效地进行调研,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以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将那些懂经济、善管理的人才,特别是具有开创精神的经济型人才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担任要职,为加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干部保证和人才支撑。要在干部培训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干部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本领。

4、要在服务群众上创先争优。为人民服务是根本宗旨,群众满意是永久追求。组织工作业务繁忙、头绪繁杂,但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了组工干部服务的重心在基层、在群众。因此,组织部门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是干好事、干实事、干群众欢迎的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要切实抓好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实行组工干部基层联系点工作制度,做好民情调查,写好民情日记,帮助群众做1-2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要认真做好村级活动场所建设、远程教育站点建设等工作,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抓落实,丰富农村的文化娱乐生活,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要积极组织开展科技下乡活动,深入一线,深入现场,解疑释惑,面对面传授,手把手指导,把服务送到群众手里,送到群众的心坎上。要定期走访尉问困难党员,对他们进行资金、技术、信息帮扶,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组织的关怀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