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安全防范实施方案

时间:2022-02-23 09:23:00

小学安全防范实施方案

为科学、规范、有序的搞好学校安全工作,更好地为进行教育教学,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本防范工作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提高警惕,沉着应对、措施果断、科学防治、加强合作、完善机制”的24字总体要求,以临战的姿态,全面动员,全力以赴,严密组织,严防死守,扎实有效地推进学校安全工作,确保全校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的安全。

二、工作原则

提高警惕、加强检查、高效运作、果断应对、科学处置

三、组织领导

成立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合理分工,层层把关。形成以校长为组长,各班班主任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分工明确﹑团结合作。

组长:Xx副组长:Xx

组员:Xx

四、预防类别

1、治安安全

2、财产安全

3、学生活动安全

4、用火用电安全

5、交通安全及饮食安全

五、具体措施

1、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学校要利用多种媒体和各种方法,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和各种防范措施的培训。学校要开展一次校园安全防范系列活动(交通安全讲座、法律知识讲座、自我保护知识讲座、灭火知识讲座等)。

2、做好预防工作。要加强校园管理,特别是门卫值班制度,学生出入一律检查,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广泛发动师生做好爱国卫生活动,积极开展除四害活动,加强食堂、小卖部餐饮卫生管理工作,杜绝“三无”食品进入学校。做好室内外环境卫生的清理、打扫、消毒等工作,切实提高广大师生自我保健意识和防护能力。注意甲流感、手足口疾病的预防。

3、成立学校护校队。由门卫、值更人员、单身青年职工和部分学生骨干组成学校护校队,并建立巡查机制,对中午、夜晚的突发事件进行及时处理。与边防派出所联合设立校园警务室,做到联防联控。教工办公室的值日老师为当天的安全责任人。

4、全面自查,有备无患。总务处定期对全校栏杆、护栏、用电设施、消防器材等进行全面检查,消除危险隐患;教导处对实验室的药品管理、图书馆的书籍管理进行一次盘查,确保药品和财产的安全。

5、应急措施,应对方法。

1、发现有学生出现不适现象,要及时了解情况,通知相关领导及其监护人,必要时护送到附近医院进行治疗。医疗急救电话:120;

2、遇不法分子到校进行违法活动,护校队成员要及时联络形成合力,迅速报告公安机关和相关领导,做到机智、勇敢、果断,事后要保护好现场并协助调查。报警电话:110;

3、一旦发生火灾,要立即通知周围群众,在做好自我保护的前提下进行自救,使损失降到最低点。火警电话:119。

4、学生外出活动,必须报学校相关部门,学校同意方可出行。带队老师要保证手机联络的畅通,以便及时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