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干部竞争上岗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23 09:11:00

司法局干部竞争上岗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局干部队伍建设,补充调整中层岗位配备,根据区委组织部《*区党政机关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意见》和区委组织部、区人事局《关于机构改革中实行干部竞争上岗的意见》精神,结合我局干部队伍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干部任用工作有关规定为依据,不断优化、调整中层干部队伍结构,不断激发机关干部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积极性,把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需要的领导岗位上来,为不断开拓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事保证。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原则。

2、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

3、坚持人适其岗、位得其人的原则。

4、坚持群众参与、综合考评、组织决定的原则。

三、竞岗职位

1、财务审计科科长

2、政治处副主任

3、法律服务工作管理科副科长

4、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只限事业编制人员)

四、竞岗条件

1、德才表现好,组织能力强,政绩突出,群众威信高。

2、能力、素质和特长适应所竞争岗位职责要求。

3、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4、正科领导职位男性年龄在50周岁及以下,女性年龄在45周岁及以下;副科领导职位男性年龄在45周岁及以下,女性年龄在40周岁及以下。

(时间截止至*年11月12日)

5、竞争正科领导职务须具备副科领导职务满二年或主任科员满一年以上的经历;竞争副科领导职务须具备科员满三年或副主任科员满一年以上的经历。

6、具有局行政机关国家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身份。

7、具备竞争岗位规定的其他条件。

8、身体健康,能坚持正常工作。

五、实施步骤

1、民主推荐: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在全局范围内对拟任职位进行民主推荐,将推荐结果上报局党组讨论研究。

2、思想发动:召开全局干部大会,动员部署竞争上岗工作。

3、公布竞争上岗的职位、任职条件、基本程序和方法。

4、公开报名:符合正副科级领导职位竞争条件的人员在规定时间内报名并填写《*区司法局科级干部竞争上岗职位报名表》,每人限填报一个职位,并表明是否服从组织安排。逾期不报,视为弃权。

5、资格审查:政治处负责对报名人员按任职条件进行初步审查。初审后将竞职人员名单、报名表等材料一并报区人事局再审查。审查通过后公布参加竞职演讲者名单。

6、笔试考试:经审查合格人员,政治处组织进行笔试测试。考试内容主要是履行竞争职位职责所必备的基本知识和能力。

7、竞职演讲和民主测评:召开全局干部大会,由竞职者作竞职演讲,竞职演讲的内容包括本人的基本情况、竞职意向、竞争本职位的优势和有利条件、今后工作的目标及采取的措施,发言时间不超过15分钟,若同一职位竞争人数在2人及以上的,1人演讲时其他人员要回避。评委向竟职人员提出问题,由评委进行综合打分。最后根据竞职者的平时业绩及竞争演讲、答辩等情况由参评人员填写民主评议表。

8、确定拟任人选:党组根据竞职演讲、民主测评等情况,研究确定拟任人选,并报区人事局审核。

9、组织考察:对拟任人员进行考察。考察采取个别谈话等方式,对拟任人员德、能、勤、绩、廉方面的主要表现进行客观公正的了解情况,由政治处对考察结果进行梳理,向党组报告。

10、讨论决定:党组根据竞职演讲、民主测评、组织考察等步骤,集体讨论确定人选。

11、任前公示:公示期为7天,内容包括:公示对象、职位、公示期限、联系方式和联系人、反映意见处理办法等。

12、组织谈话、任命:经任前公示,公示结果不影响任职的,由政治处提请党组同意,办理任职手续,下发任职通知。党组指定专人对任职人员进行任职谈话。

六、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竞争上岗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局竞争上岗领导小组,组长:于冠波,副组长:寇德禄、李建国、周俊亭,成员:张葵、冯秀慧。

七、时间安排

1、11月9日至11月11日广泛征求干部意见,在全局范围内对拟任职位进行民主推荐,汇集推荐结果,上报局党组。

2、11月12日至11月13日动员部署竞争上岗实施方案,公布竞争职位、任职条件、基本程序和方法,个人报名填写职位报名表。

3、11月16日政治处负责对报名人员按任职条件初步审核报名竞职人选资格。

4、11月17日政治处将初审后的相关材料报区人事局再审查。

5、11月18日公布参加竞职演讲者名单并通知竞职者本人参加竞争,准备竞职演讲材料。

6、11月18日至11月20日个人起草竞职演讲材料。

7、11月20日政治处部署笔试测试工作,发放相关复习资料。

8、11月23日政治处组织进行笔试测试。

9、11月24日至11月25日竞职演讲答辩、民主测评。竞职演讲评委组成人员包括:区人事局有关领导、局领导班子成员。

10、11月25日党组根据演讲、测评等情况,研究确定拟任人选,并报区人事局审核。

11、11月26日对拟任人员进行考察;

12、11月27日根据拟任人员答辩、民主测评、考察等情况,局党组召开会议,研究确定人选。

13、11月27日至12月3日对拟任人员进行任前公示。

14、12月4日至12月5日下发任职通知,填报任职审批表,办理有关工资待遇。

八、有关要求

本次正副科级领导职位竞争上岗工作,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坚持公平、公开、平等的原则组织实施,各科、室、处、中心、所及全体干部要以此为契机,认真组织报名,积极参与,接受组织挑选,确保此次干部竞争上岗工作的顺利完成。凡违反组织纪律,台下私自操纵、弄虚作假、进行拉票等行为的,一经查出,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