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信用评价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14 11:42:00

农村信用评价工作方案

各村委会:

为了加快*乡农村信用体系的建设,构建良好的农村金融环境,形成以信用促进发展的良好局面。根据《*县人民政府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意见》<松政办[2009]3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现就我乡开展创建信用乡、信用村、信用户评价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县政府关于创建*信用乡的工作要求,做好“农户信用、林权(农房)、货款授信三联评、小额信用贷款、林权(农房)抵押贷款、农户担保(联保)、货款三联动、政府银行农户三联手”的创建工作,完成*乡农村信用等级评定,推广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林权<农房>抵押货款,加大对农户创业创新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在全乡16村开展农村信用等级评价,评价信用村达到行政村总数的80%,信用村的信用农户达到50%以上,在调查填报信用户信息资料的基础上,进行信用等级的评定,9月底前完成村、户信用等级评价和信用乡创建综合授权工作。

二、实施步骤和内容

第一阶段建立组织宣传发动(*5月1日—5月10日)

1、为加强对全乡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乡政府成立由乡长担任组长,分管的副乡长、乡信用社主任为副组长,相关涉农干部为成员的*乡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对全乡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农户等级评价工作。乡政府召开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动员会,开展业务培训,进行深入广泛地开展宣传。

2、为明确分工的职责和任务。领导小组制定《*乡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工作职责和任务》根据县里提出的评估标准,完成*乡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

3、乡政府、信用社是农村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和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创建的领导和实施主体。为加强对各村、农户农村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求各村成立村级农村信用等级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由村两委干部及农户代表担任,负责本村农户的信用信息采集评估,并对农户信用等级进行初步评价,完成本村的各项农村信用体系的创建工作。

4、创建信用村的基本条件:(1)信用户占全村农户数的比例原则上要达到50%以上。(2)村集体经济良好,有健全的财务制度,在信用社开设基本结算账户,主要的资金在该户账户进出。(3)按期归还贷款的农户占本村有贷款农户总数的95%(含)以上,不良贷款按五级分类占比不高于3%。(4)建立了创建信用村工作小组,创建活动有规划,有具体办法措施。(5)村两委关心支持金融工作,积极帮助信用社组织资金,协助贷款发放,回放工作。积极主动协助信用社宣传与倡导讲信用、守信用的社会风尚,村主要领导参加信用评定工作小组。(6)村两委班子团结,在农户中威信高,责任心强,办事公正。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阶段(*5月11日—5月25日)

1、此次农户信用等级评价实行信用、林权、房产三联评。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住房物权、林权土地数量、种养殖数量、贷款情况、担保情况等其他资产负债情况等指标要素,对农户的整体信用状况进行综合分析评判,确定农户信用等级。

2、各行政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对农户的整体信用状况进行调查和采集,填写《农户信用信息档案》资料。根据农户信用调查情况,结合《*县农户信用等级评价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对农户信用等级在村里进行初评,并张榜公示后,报乡农户信息采集和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小组进行复评。乡政府将综合评价结果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经审查后,由县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获得相应信用等级的农户进行命名,并颁发《信用证》。

3、在信用农户评定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信用村、信用乡的创建工作。凡是符合信用村评定基本条件的行政村,由村两委向当地信用社提出书面申请,由县农村信用社负责向县人民银行推荐,经审核符合条件,报经县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审查同意并予以命名和授牌。信用乡的报经*市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审查同意后予以命名和授牌。

第三阶段总结完善阶段(*5月26日—9月底)

1、在完成我乡农村信用体系创建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信用户、信用村评定工作经验,肯定成绩,表彰先进,进一步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创建的规范工作,加大金融对新农村建设创建力度和信贷支持,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提高社会效应。

2、改善授信管理,提高服务水平。乡信用社结合农户信用等级评价结果,进一步完善信贷管理。根据农户的信用等级、资产状况、贷款需求以及信用社资金实力情况,对其核定相应贷款综合授信额度。结合授信额度应包含小额信用款、林权(房产)抵押贷款、农村担保(联保)贷款的额度,并采取一次核实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的管理办法,简化贷款手续,提高贷款效率。不需要提供担保,抵押凭证《信用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就可以向信用社直接办理贷款、不需要贷前调查和层层审批,对农户贷款需求额度超出其核定的小额信用贷款限额,可采取林权(房产)抵押担保(联保)的方式予以解决。

3、实施配套政策,促进持续发展,乡信用社对信用户、信用村在制定相应的贷款优惠政策。实行贷款优先,额度放宽手续简便,利率优惠。对低收入农民小额贷款和单笔金额2万元以内的林权抵押贷款执行基准利率,县财政给与基准利率50%的贴息。

三、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认识

开展农村信用等级评价。全面推广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两创”总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市县加快农村信息体系创建工作重要工作,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大金融支持新农村建设的具体体现。通过农村信用等级评价,规范信用管理,对进一步改善金融支农服务,支持农民创新创业,推进农村信用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各有关村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开展农村信用等级评价,推广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深化信用村和信用乡创建作为今年推进新农村建设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并按时完成取得实效。

2、把握工作原则

农村信用评价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定性工作。各项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要选择有责任心,事业心强的人员。善始善终做好此项工作。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实事求是,准确把握评价标准,做到既有原则,又要有科学性,灵活性。二是维护农村信用社的经营自主权。三是规范操作,公开民主,农村信用户评价要严格标准,规范程序,讲求实效,实行公示制,接受群众监督,提高公信力和透明度。

3、落实工作职责

各村书记主任要高度重视农村信用评价工作,切实负责加强对信用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要组织好群众的宣传发动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人员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困难、矛盾和问题。维护信用评价工作有序开展。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完成我乡信用户、信用村的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