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房屋登记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14 11:31:00

农村房屋登记工作方案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农村危旧房改造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拓宽农民融资渠道,保质保量完成农村房屋登记任务,根据《房屋登记办法》、*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农村房屋登记工作的通知》及《*市集体土地登记细则》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县农村房屋登记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根据《关于加快农村危旧房改造的实施意见》要求,对符合发证条件的农村住房,*房屋所有权证发放率要达到50%以上,并力争在年底前全部完成。

二、实施步骤

(一)准备工作阶段(*9月25日-10月20日)

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通过领导讲话、发放通告、派发宣传资料、召开动员会、设立咨询台等形式进行宣传,力争做到家喻户晓。其中10月14日-10月20日登记受理人员进行上岗前的统一培训。

(二)集中办理阶段(*10月21日—今年12月底)

受理:以行政村为单位集中上门受理。在完成测量、申请人签字、实地踏勘、公告、制作询问笔录入等工作,经初步审核后,由乡镇将登记材料报送登记机构图文数据录入、审核及发证。

审核:房屋登记机构对各房屋登记点的登记受理材料,以行政村为单位,统一集中图文数据录入,录入完毕后进行审核,审核合格的申请登记事项记载于房屋登记簿,制作相应的房屋权属证书。

领证:各乡镇从登记机构领取房屋所有权证等权属证书,下村分户发放。

各乡镇要本着先易后难、先简后繁的原则,安排好登记各项工作,确保*底前房屋所有权证可以发证发放率达到50%以上。

(三)检查整理阶段(今年12月底)

各乡镇整理好档案资料,及时移交房屋登记机构,并对发证情况进行总结、评比,转入日常管理工作。

三、职责分工与要求

县人民政府负责组织落实,各乡镇政府为实施主体。建设、国土、公安、财税、民政、司法等部门按各自职责互相配合,做好指导、督促和服务工作。具体职责:

各乡镇政府:负责设立房屋登记点,配备相应的人员;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出具房屋权属来源证明;登记受理(包括材料初审、申请人签字鉴证、制作询问笔录等);现场查看;公告;发放权属证书;整理、装订档案等工作。

建设(规划)部门:负责房屋登记的业务指导、图文数据录入、登记审核,对由各乡镇送交的材料进行审查,审核合格后记载于登记簿,制作权属证书。

公安部门:负责出具房屋登记所需的人员身份、户籍情况证明。

财政、税务部门:负责办理房屋转移登记中涉及的完税手续。

司法部门:负责办理涉及赠与、继承、析产(分割)、委托、处置被监护人房屋以及港、澳、台或其他境外申请人申请登记房屋等需要办理公证的公证手续。

民政部门:负责出具房屋登记所需的当事人婚姻状况证明和办理门牌证。

国土部门:负责先行确认初始(或初次)登记房屋的土地使用权属(即先行办理土地证)。

在申请登记前,如需办理交纳税费、出具证明、公证等事项的,按各自职责分工,由各相关部门现场服务、先行办理。

四、组织领导

开展农村房屋登记发证,对维护群众权益、促进社会稳定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切实加强我县农村房屋登记工作的领导,县政府成立县农村房屋登记工作协调小组,负责制定政策,协调有关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建设局,统筹宣传发动、人员调配、业务培训、时间安排等各环节任务,协调各乡镇登记工作。各乡镇也要成立农村房屋登记发证领导小组。要建立月报表制度,各乡镇要将登记进度及时上报县农村房屋登记协调小组办公室,县政府年底对各乡镇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