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寒假见习策划方案

时间:2022-02-09 08:38:00

大学生寒假见习策划方案

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是大学生走向社会的一个很重要的锻炼环节,也是理论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具体体现,为了加强学生的综合实力,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引导同学们理论与实际结合,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让同学们度过一个开心而又有意义的假期。我部决定举办2011年寒假社会实践“七个一”活动,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寒假假期2011年1月14日至2月17日。

二、活动内容:“七个一”

1、阅读一本好书

按照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主选择书籍。通过阅读反省自我、提升自我,视通四海,思接千古与智者交谈,与伟人对话,从而养成内省和深思的习惯,对于我们的成长至关重要。要写好读后感。

2、参加一周的个人社会实践活动

可以采取多种实践形式,本着就近就便的原则,开展以社会调研、生产劳动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其经历和实践活动的真实记载或者是接收单位的鉴定,将是得分依据。

3、为长辈或父母尽一份孝心

假期看望长辈和为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等。尽真心的作为、坦然的心理和实物描述是最佳的效果。

4、为社会或他人奉献一次爱心

关爱弱势群体,弘扬志愿精神,用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或精神安抚,关心孤寡老人、残疾人以及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做好爱心记录。

5、给自己原母校和老师写一封信或发短信

谈在大学的所思所想,说说心里话,为学校发展建设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等并送去学子的春节问候和祝福。

6、撰写一篇文章

题材自拟,可以是向党组织的思想汇报、参加社会实践的调查报告或假期“七个一”活动的感悟等。

7、设计一件有创意的实物作品。

完成具有独创性的科研成果与优秀作品,用实物表示出一个大学生的创新理念、积极进取的激情和高职学生的职业技能。可选电子版的制作、实物创意制作、演示、幻灯片等。

三、总结表彰

学生返校后各班级和个人要及时总结。第一周汇总本次的社会实践材料,包括调查报告、个人实践感受、实践照片、实物创意制作、演示、幻灯片、社会反馈和DV短片等资料,挖掘整理实践中的优秀事迹和典型人物,做好宣传交流准备。第二周通过“实践归来话感受”主题活动,交流体会收获,树立先进典型,做好参赛准备。第三周举办“实践归来话成就”社会实践图片展、摄影作品大赛、DV剧大赛、征文大赛等活动,系部党支部、团总支、学生会将对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表彰和奖励,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社团和先进个人,并编辑成果汇编和优秀作品集等,扩大教育成果。

希望同学们踊跃参加,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在实践中成长,在成长中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