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加强农产品管理整治方案

时间:2022-01-30 09:49:00

工商局加强农产品管理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整顿和规范农业投入品市场秩序,保证农业投入品的安全科学使用,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区,经县政府研究决定,由工商、质监、农业、供销等部门联合开展以农资经营企业为重点对象的专项整治活动。

一、总体要求

围绕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这个目标,坚持标本兼治、打防结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农业投入品监管责任制,狠抓重点区域、重点品种、市场规范和科学使用等重点环节,大力推动农资信用体系建设,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示范经营,强化服务指导,推进执法规范化,着力构建执法监管长效机制,培育形成良好、规范、科学的农业投入品运营体系。

二、工作目标和内容

通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显著改变目前农业投入品销售、使用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使农业投入品的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农民群众使用优质安全农业投入品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农业投入品监管长效机制基本形成。主要内容是:

1.开展一次全县范围多渠道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活动;

2.组织全县农资经营人员进行一次系统的培训;

3.工商、质监、农业、供销联合进行一次全县农资经营网点大检查;

4.取缔一批不具备经营条件的农药、肥料经营网点;

5.查处一批无证经营农资产品的案件;

6.处理公示一批违规销售禁限用农药的违法行为;

7.整治一批不规范经营的农资店;

8.对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的经营网点制定一个合理布局的方案。

三、工作重点

(一)突出抓好以违禁高毒高残留农药为重点的市场整治。加大违法销售禁限用农药和不规范农药标签检查力度,着重解决乡村无证或超范围经营农药、肥料、种子等农资产品的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各厂家经销企业以及个人违法摆摊设点的行为,杜绝各种不符合规定的虚假广告和宣传,责令不符合整治规范标准的经营网点限期整改,严厉打击经营假劣农药、无登记证农药、标签不符合规定农药的违法行为。

(二)突出审批管理,强化市场准入。各职能部门要依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加强对农资产品经营主体的资质审查,要按照方便群众、布局合理、控制数量、提高质量的原则,抬高门槛,定点经营,建设规范化、标准化的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经营网点。工商部门严格审查上岗人员的经营资格和业务水平,以国家劳动技能等级证书(农资营销类)为行业准入条件,严格审批,严禁以挂靠的名义违规经营。依法加强证后管理,验审经营人员资格,坚决实施退出机制,对已不符合法定资质条件或者有严重违法行为的经营主体,要依法予以清理取缔。

(三)突出宣传培训,提高经营者和广大农民群众安全生产意识。采取举办培训班、媒体报道、印发宣传资料、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深入普及农产品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知识和农业投入品使用知识,提高农资经营人员指导水平,促使广大农民科学、合理使用农业投入品,严格执行禁限用农药、休药期、安全间隔期等规定。

(四)突出诚信建设,大力推进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工商、农业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的诚信经营企业评定办法,根据农资市场主体资质、守法程度、消费者投诉、公众评价等相关信息,开展农资诚信经营单位和放心农资评选活动。同时,对不符合“小农资”整治标准,进销台帐不健全的,责令限期改正。鼓励农资公司实行农资连锁经营,到农村社区设立门市部,为农民提供放心农资,努力构建布局合理,方便群众的农资经营网络。

四、专项整治的方法步骤

(一)宣传培训阶段(今年7月25日—8月10日)。农业部门牵头组织全县所有农资经营人员进行系统全面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相关的法律法规、农业安全生产技术、诚信守法经营等。组织编制禁限用农药、农产品安全生产等宣传资料,由工商局、质监局、农业局、供销社、广播电视台、《新松阳》采编中心等单位及各乡镇政府进行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报道。

(二)市场整治阶段(今年8月10日—8月20日)。工商、质监、农业、供销等部门联合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是查处违法销售高毒高残留农药的行为,无证或超范围经营农资产品的行为。全面排查不具备经营条件的、不符合整治规范的、不合理布局等存在的问题。

(三)规划布点阶段(今年8月20-8月25日)。根据检查讨论的结果,按照方便群众、布局合理的原则,工商部门对农资经营网点制订设点方案,报县政府批准实施。

(四)评估总结阶段(今年8月25日—8月30日)。总结专项整治的经验和存在问题,评估整治成果,制定完善下步实施意见。

五、保障措施

1.成立领导小组。县政府成立农业投入品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工商、质监、农业、供销等部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局。

2.营造舆论氛围。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宣传导向作用,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宣传单等多种手段,宣传农业投入品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宣传农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加大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震慑违法犯罪分子,促进我县农资市场诚信规范经营。

3.强化部门协作。各职能部门要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协作,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人,根据方案制定联合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多部门整体联动的优势,形成农业投入品专项整治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