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二0一一年春节有关工作的方案

时间:2022-11-17 11:15:00

做好二0一一年春节有关工作的方案

2011年春节假期即将来临,认真做好节日期间的各项工作,确保全镇人民过上安定、团结、祥和的节日,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保持我镇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现就做好节日期间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做好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各项工作

各有关单位及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党的宗旨,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民情、解民忧,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际问题,特别是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燃眉之急。积极开展好送温暖、献爱心等各种形式的帮扶捐助活动,着力帮助老复员军人、伤残军人、烈属、参战参核等重点优抚对象。继续抓好低保工作,特别是对困难家庭要给予切实帮助。要千方百计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各级安排的救济救灾资金,必须在春节前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确保每一位困难群众吃饱穿暖、安全过冬。

二、努力丰富春节期间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

根据节日期间群众的消费特点和农村市场的供应情况,提前做好安排,加强供需协调,精心组织货源,丰富商品种类,增加服务项目,保障市场供应,强化市场监管。保持节日期间市场物价基本稳定,重点做好粮油肉等重要商品的供给及价格稳定,确保人民群众买到放心满意的商品。要大力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节日文化氛围。

三、严格禁止各种奢侈浪费行为

各有关单位及各级领导干部要模范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决执行中央及我市的有关规定和纪律,大力提倡文明过节、节俭过节、安全过节。节日期间,不得用公款大吃大喝、互相宴请,不得用公款安排私人旅游和高消费娱乐,不得违规赠送或收受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

四、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工作措施

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严密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切实把安全生产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工作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来抓,坚决防止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各单位组织根据实际情况认真部署,查漏补缺,防患未然,积极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应急管理,完善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预案。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措施,坚决遏制各类火灾事故发生,严防死守,管住火灾源头,消除火灾隐患。“春运”期间,严格车辆检修和易燃易爆危险品、剧毒、放射性物品的安全管理,四明山山区特别需加强农机安全检查,严禁无证营运、超速超载、无牌行驶、无证驾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加强山区道路雨雪、冰冻恶劣天气的交通管制措施,确保春运安全有序畅通。

五、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立足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确保节日期间社会和谐稳定。综治办在春节前集中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工作,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群众信访工作,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把群众信访问题妥善解决,有效防范群体性事件发生,确保节日期间的社会稳定。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泛四明山毗邻地区联防联调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化平安四明山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打击盗窃、抢劫等节日期间多发性违法犯罪活动和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邪教组织的捣乱破坏活动,依法取缔利用宗教进行的非法活动。

六、认真做好春节期间的值班工作

要认真落实值班工作的各项制度,严格岗位责任制,领导干部要在岗带班。春节期间,各单位必须安排专人昼夜值班,及时掌控信息动态,坚持信息报送和请示报告制度,各级领导干部必须24小时保证通讯畅通。值班人员一定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遇到紧急、重要情况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向上级有关部门请示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