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世界艾滋病日活动策划书5篇

时间:2022-12-02 09:44:04

第28世界艾滋病日活动策划书5篇

第一篇

一、活动目的

通过预防艾滋病宣传进校园活动,让师生掌握艾滋病防治相关知识,提高师生对艾滋病的自我防护意识和技能,倡导积极向上的青春理念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学生们身心健康发展,同时倡导红丝带精神,关爱和帮助受艾滋病影响的人群,营造零歧视的社会氛围。

二、活动主题

今年宣传主题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英文主题为GettingtoZero),副标题为“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控制艾滋”。

三、活动对象

全市初级中学以上学校,包括普通高中、初级中学、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高等院校。

四、活动形式与内容

(一)开展预防艾滋病知识宣传进校园活动

全市初级中学以上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今年“艾滋病日”宣传主题,在各级疾控机构、社区卫生机构指导下,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组织咨询检测、举办知识讲座等方式,广泛深入地宣传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帮助广大学生树立对艾滋病的正确认识,增强防范意识,关爱艾滋病患者,营造零歧视的社会氛围。

(二)举办“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主题演讲比赛

比赛设初中组、高中组。在层层选拔的基础上,各县(市、区)教育局择优推荐初中组、高中组各1名学生(温岭、临海各2名)参加xx市级比赛。

各参赛选手要结合艾滋病日宣传主题,在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帮助下收集身边的防艾故事,围绕普及知识、消除歧视、关爱患者等角度进行演讲。演讲时间不超过6分钟,演讲结束后,回答评委提出的一个与演讲内容有关的问题。市级比赛采取评委现场打分,取平均分,初中、高中组各评出一、二、三等奖各1、2、3名,获一等奖选手的指导教师为优秀指导老师。具体比赛地点另行通知。

(三)举办艾滋病宣传画设计比赛

由xx市卫生局、xx市教育局、xx市科协联合组织本项比赛活动。2015年世界艾滋病日活动策划书1000字3篇2015年世界艾滋病日活动策划书1000字3篇。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今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组织教师、学生、绘画爱好者创作艾滋病宣传海报,或利用油性记号笔、丙烯颜料等在纯色雨伞上进行自由绘画创作。作品内容应积极向上,侧重宣传艾滋病预防知识、关爱艾滋病患者、营造无歧视社会等,作品应适合在公众场合展出。各单位征集的宣传画(海报和雨伞彩绘作品)电子稿发组委会邮箱(每位参赛者限各1幅),并通过xx市医学会-医讯微平台进行公众评选和专家评定。评奖分为海报组和彩绘组,分别设特等奖、十佳作品奖及优秀作品奖等若干名,并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同时抽取100名投票者,赠送礼品;对组织较好的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12月中旬,获奖作品实物在市民广场展示3天;此外,所有获奖作品由组委会编印成册,12月底前发给活动组织单位和获奖者留念。

第二篇

2015年12月1日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活动主题仍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英文主题为GettingtoZero),副标题为“合力抗艾,共担责任,共享未来”。根据国务院、省政府防艾办关于做好2015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市防艾办决定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后,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召开一次政府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成员部门会议

市、县两级政府防艾委要召集一次成员部门会议,通报当地艾滋病疫情情况和防治工作进展,分析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部署下步防控重点和措施,切实提高各成员部门、单位对依法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认识,加强协调配合,形成防治工作合力,共同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

二、组织一次大中专院校或高中学生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

针对大中专院校出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新情况,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要至少选取1所大中专院校(或高中)作为宣传点。组织学校广泛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主题班会、读书活动、知识竞赛、图片展览、发放宣传材料、播放教育视频等多种形式,全面普及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三、慰问艾滋病防治医护人员并看望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

市、县两级政府防艾办要邀请当地党委、政府领导同志到定点医院或疾控中心慰问艾滋病防治一线医护人员,并看望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鼓励一线医护人员继续不畏艰辛、不惧风险,努力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鼓舞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坚定信心、战胜困难,积极配合医生做好治疗工作。

四、广泛开展一次艾滋病防治社会宣传活动

各地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客户端等网络新媒体宣传渠道,采用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艾滋病的危害、防治知识及有关法规政策。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防治艾滋病的职责分工,深入开展针对流动人口、青年学生、老年人、被监管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活动。同时,要积极组织动员高校青年志愿者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扶持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宣传工作,通过广泛社会宣传,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为艾滋病防治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第三篇

近年来随着艾滋病的广泛流行,已成为危害全世界精神文明健康的一类传染病,它对人类的危害也越来越受到人们所重视,为了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社会,为了加强我校艾滋病预防工作,增强广大青少年防病意识和抗病能力,遏制艾滋病的传播,根据《XX市教育局艾滋病防治工作方案》和预防控制艾滋病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小学生的心理、生理特点及我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我校2015年预防艾滋病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充分认识学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推进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广泛深入地开展。将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列入教学工作计划,以强有力的宣传和科学的内容,促进学生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关爱健康,关爱生命,共同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社会环境。

二、活动的目的及意义

1、艾滋病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预防艾滋病是全社会的责任。

2、艾滋病虽可怕,但传播方式明确。我们只要洁身自好、纠正不良行为,完全可以预防,而良好的观念和行为必须从儿童少年时期开始培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出:“在近期内无特效治疗及预防疫苗的情况下,开展以学校健康教育为中心的全民健康宣教,是预防艾滋病蔓延的最有效手段”。

3、学生正在长知识、长身体,但缺少经验,尤其缺少性知识。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正面教育,容易受社会不良因素侵袭,成为艾滋病的受害者。通过健康教育培育一代新人,将成为抵御艾滋病猖撅蔓延的最有生气的社会力量。

三、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预防艾滋病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我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和实施,确保预防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

学校预防艾滋病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XX

副组长:XX

成员:教导主任、少先队辅导员、各班主任

(主要分工:教职工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主要由组长负责,学生以班级为单位,由教导处、少先队及班主任共同负责。)

四、预防艾滋病的方法与措施

1、关心、帮助和不歧视艾滋病病人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是预防与控制艾滋病的重要方面;

2、共用注射器吸毒是传播艾滋病的重要途径,因此要拒绝,珍爱生命;

3、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避免使用未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的血液和血液制品;

4、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

5、与艾滋病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

6、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传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五、开展多种形式宣传预防艾滋病

1、学校通过电子显示屏向学生宣传艾滋病知识以及预防措施;

2、利用班会时间通过广播对学生进行艾滋病知识讲座及健康教育;

3、在全校开展主题教育课活动;

4、通过社区、家庭、学校三方面联手对学生进行预防艾滋病教育。

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学生们能对艾滋病有一个全新的了解,不恐惧艾滋病,能正确看待艾滋病患者,不歧视艾滋病患者。能够珍爱生命。

第四篇

一、活动背景:

当今社会,艾滋病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目前,全世界艾滋病患者近4000万,死于艾滋病的人已达1400万。艾滋感染者的发病率每年以40%的速度增长。这意味着如果缺乏有效的控制,到2013年,我国的艾滋感染者将达到100万以上,艾滋病将成为中国的国家性灾难。因此,宣传有关预防艾滋病的知识至关重要,使同学们能够更加了解艾滋病,使人们熟知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并了解一定的防艾知识,正视艾滋病,关注艾滋病,关爱艾滋病患者。

二、活动目的:

通过这次以“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为主题的活动讲座,广泛宣传预防艾滋病的知识,使同学们对艾滋病有所了解,提高全院师生对艾滋病的认识水平,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给予他们关怀,给予他们与命运抗争的勇气,让受到伤害的人重感社会的温暖!

三、活动主题:

“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

四、活动对象:

广州华商职业学院全院师生。

五、活动时间和地点:

1、活动时间:2015年11月27日

2、活动地点:(待定)

六、活动安排:

(一)活动前期准备:

秘书部:

1、制作学生会成员签到表(11月22日前完成)

2、制作PPT(11月22日前完成)

3、租借大课室(11月22日前完成)

4、租借3台小麦克风(11月22日前完成)

5、制作“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为主题的知识宣传单(11月22号前完成)

6、通知各部门部长参与讲座,并由该部门部长转达该部门成员(11月25日前完成)

网络宣传部:

1、横幅申购(11月22日前完成)

2、拍摄人员3名(11月22日前完成)

3、利用摊位、派发传单、微博以及短信等方式大力宣传此次活动的重要性和意义,鼓动同学们参与的热情(11月22日前完成)

文体部:

1、主持人的选定(11月22号前完成)

2、安排讲座演讲人员即讲师(11月22号前完成)

3、安排两个人门口迎宾(11月22日前完成)

组织部:

1、协调其他部门工作

2、活动结束后留影工作

实践部:

1、邀请讲师参与本次活动(11月22日前完成)

2、拉“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活动赞助

(二)活动当天安排:(各部门分工)

秘书部:

1、签到人员两名

2、安排桌子的摆放

3、PPT操作员一名

网络宣传部:

1、多媒体、麦克风等设备的调试

2、安排摄影人员

文体部:

1、装饰现场、布置横幅,

组织部:

1、协助各部门完成任务

2、活动时保持纪律,保证活动有序进行

3、活动结束后安排合影

实践部:

1、申购一箱矿泉水

2、安排参加讲座人员的入场

七、活动流程:

1、主持人开场白,引导大家了解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2、请本次活动讲师对“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

”主题演讲。

3、观看相关艾滋病的短视频。

4、学生提问以及专家答疑环节。

5、红丝带的签名,由讲师带动,再由在场的人员一同传递下去签名。

6、最后把红丝带保留下来。

7、主持人宣布活动圆满结束。

8、请嘉宾合影。

9、播放欢送曲《爱在阳光下》。

八、物资需求:

九、注意事项

1、活动期间学生会工作人员应佩戴工作证。

2、活动开始前一个小时,所有学生会人员必须到场准备。

3、活动开始前主持人要求所有参会人员将手机调为静音或关机状态,以免活动进行时手机铃声影响活动流程。

4、如有人员需临时离场,请工作人员安排离开。

5、活动期间工作人员必须统一着装校服,佩带工作证。

6、活动结束后,全体学生会成员对教室遗留物进行清理,使其恢复原样,清理时提醒所有参会人员带齐自己的物品离开。最后退场的人员必须关闭电源后方可离场。

第五篇

为了提高生活中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世界卫生组织在1988年1月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在这一天举办相关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

一、活动主题

倡议治疗与预防同步

二、活动目的

本次活动是围绕“预防艾滋病”而展开的,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宣传,提高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程度,以及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到预防艾滋病的知识,从而更有效地预防艾滋病。同时也能让大家更多的关爱艾滋病患者。

三、活动时间、地点

时间:xx年11月28日中午

地点:XX(二教门口)

四、活动对象

北方工业大学全体在校的师生

五、活动性质

提高在校大学生对于艾滋病以及如何预防艾滋病的认识

六、活动形式

本次活动主要是进行宣传活动。宣传的同时,会分发一些小礼品,以及让同学们在展板上写上对艾滋病患者的祝福、签名、印指纹等等。

七、活动举办方

主办单位:京京同心志愿者发展中心

策划承办单位:青春红丝带北方工业大学红十字会

赞助单位:第一、大学生精英论坛

八、活动流程

前期准备:

1.提前准备好宣传活动时需要用到的:横幅一条、海报4张(两张用于展示,两张写上本次活动的主题“倡议治疗与预防同步”让同学们写祝福语)、宣传单300张、小礼品若干、红丝带别针若干、马克笔若干、工作证、各种形状便利贴若干(京京同心志愿者发展中心将提供横幅、海报、宣传单、小礼品)

2.工作人员提前将横幅悬挂于宣传地点路旁、提前将所有海报贴在展板上带到在宣传地点(二教门口),并搬来两张桌子。11月28日(周三)早上三四节没课的人员,提前到场,并准备好活动时必要的宣传单、小礼品、马克笔、红丝带别针工作证等等。

活动环节:

11:45下课后开始进行宣传活动(三四节有课的工作人员要求放学后15分钟内赶到)。所以工作人员戴上工作证、红丝带别针向路过的同学分发宣传单,简单介绍“防艾”知识,以及引导过路同学到桌子处把对艾滋病患者的祝福及签名写在便利贴上,然后贴在海报上,而后,领取小礼品及红丝带别针。并且阅读海报上的相关的“防艾”知识。

活动后期:

宣传活动结束后,所有参与宣传的工作人员合影。并收拾宣传地点的垃圾。收回所有的工作证、马克笔,将展板送还到各个学院、海报收回。

九、注意事项

1.活动前的策划和活动后的总结

2.物品:所有物品均提前准备好

3.联络工作:各个部长做好对各部干事的通知工作

4.如因天气原因导致无法进行宣传活动,宣传活动将改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