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信息员制度建设方案

时间:2022-03-25 03:20:00

党员信息员制度建设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我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密切党群关系,探索保持农村党员先进性新途径,镇党委研究决定建立农村党员信息制度,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推行党员信息员制度,通过党员信息员及时收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等方面的信息,使“访民情,听民声,查民忧”走访活动得到持续深入开展,及时了解情况,沟通思想,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形成方便、快捷、有效的信息收集网络和信息处理机制,促进本镇社会的和谐和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措施

(一)严格选聘标准

党员信息员应符合以下条件:

1、具有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长期在本地居住;

2、党性意识强,政治素质硬,为人公道正派,有大局观念和奉献精神;

3、关注时事,善查民情;

4、相同条件下,离任村干部优先。

(二)建立网络系统

镇党委成立党员信息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各村民小组分别确定一名党员和各村支部书记担任信息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每月与信息员联络一次,信息员可随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通过电话、手机短信和直接到办公室反映情况(党建办),村级需要掌握和村级可以解决的问题,需同时向村党组织负责人提供信息。同时,各村党组织负责人信息员应及时准确向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收集到的信息。

(三)明确工作职责

党员信息员应积极提供以下信息:

1、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方面的信息

(1)当地带有苗头性和倾向性的矛盾和问题,群众特别是群体或越级欲上访情况。

(2)当地邪教活动、财物被盗、聚众、人身伤害等违法犯罪和封建迷信等不良社会风气情况,外来可疑人员等重要治安信息。

(3)森林、农田、气象、地质等方面存在的灾情隐患或正在发生的灾情以及安全生产方面的情况。

(4)农民群众对维护自身和集体权益等方面的诉求。

2、凝聚人心,塑造形象方面的信息

(1)镇、村干部在发展经济、工作作风、廉政建设、为民办事等方面的情况。

(2)所在村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党员奖惩等方面的情况。

(3)基层党组织、党员为民办实事做好事的情况,群众党员对所在党组织的基本评价和看法,党员群众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或建议。

(4)所在村民小组村民外出务工及流动党员的有关情况。

(5)能够反映当地群众思想动态的信息。

3、推动发展,改善民生方面的信息

(1)本地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或困难,各项政策在当地的落实情况。

(2)当地主导产业发展和龙头企业、产业带头人生产经营情况及经济发展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事物。

(3)群众对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意见或建议。

(4)社会上涌现出来的新人新事,具有教育意义的先进典型或作法,可供新闻部门采写的新闻素材。

(5)民政优抚落实、计划生育执行的情况。

党员信息员还要准确调查民情:信息员每年至少要将所在村民小组的所有农户走访一遍,及时了解掌握农民所思所盼所急,填写好《党员信息员走访日志》。各村党组织负责人要按照“三民”走访活动的要求,将所在村最偏远的农户、老上访户、最困难的户等重点对象走访一遍。

(四)制定奖励措施

信息员每年补贴50元的信息费,对提供特别重要信息的,每条信息奖励30元。

三、工作要求

(一)增强责任意识

党员信息员要站在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本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勤于走访、细心观察、善于分析,为镇党委准确掌握镇情民情、科学决策服好务。

(二)不断加强学习

党员信息员要通过看电视、看报纸、听广播、学文件等,积极了解和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适合本村发展的先进经验、致富信息等,做农村的“万事通”,农民的可靠人。

(三)严守组织纪律

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和信息员要站在对组织负责的高度,履行好工作职责,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积极开展工作。

四、组织领导

镇党委建立党员信息员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镇党委书记、镇长

副组长: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镇党委组织(统战)委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