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新策划

时间:2022-11-24 09:47:00

职业生涯新策划

职业生涯计划是近几年西方一些开拓性的大企业公司在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中出现的新职能、新方法。目前,职业生涯计划已为国内企业公司等组织广泛重视和运用,同时也受到了企业员工的普遍欢迎。公司作为国内500强大企业,要实现“创国际一流,建百年企业”的战略目标,提出和构建了柳工员工终身职业生涯培训体系。该体系的建立,为企业中绝大多数员工,其中包括受过良好教育的员工,都有从自己现在和未来的工作中得到成长、发展和获得满意的强烈愿望和要求。员工个人成长、发展的计划与组织需求和发展的计划有机地统一起来。留住人才、吸引人才,有效地用好人才是企业迅速发展的根本。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开展职业生涯计划的重要性、条件和步骤以及注意问题:

一、开展职业生涯计划的重要性

1、开展职业生涯计划有利于促进员工的成长和发展以及增加他们在企业的满意感。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现代企业组织中越来越多的员工越来越强烈地要求改善和提高工作生活质量。他们不但希望在经济发展时能提高工作生活质量,而且希望在经济停滞、萧条时也能改善工作生活质量。企业员工要求改善或提高工作生活质量的含义不仅仅只是要求得到一个工作,不仅仅指提高工作福利待遇,而更重要的是指:

⑴工作要有兴趣性和挑战性,要求在工作中能不断地有成长和发展的机会并能在工作中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满意程度。

⑵希望在工作中有独立性和自我决策性,希望参与管理,对自己上司的有关决策有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实践经验证明,凡重视开发员工兴趣、不断地又符合逻辑地给员工提供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任务,并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以及参与管理创造机会和有利条件,即重视职业计划,就能使员工的满意程度增加,就能留住人才和吸引人才。否则,员工的不满意感就会增强,员工就会跳槽。

2、开展职业生涯计划是现代企业组织有效地使用人才的迫切需要。

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经济,一方面使企业组织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另一方面又给企业组织的发展和变革提供了机会。如果一个企业组织不善于培养和调动本组织的员工去迎接挑战,去从事发展和变革所带来的新的工作,就必然会失掉企业发展的良机,就必然会被自己的竞争对手击败。同时如果说一个企业组织不了解自己的员工的职业兴趣以及他们对自己成长与发展的方向和要求,也就无法合理地指导员工职业兴趣的开发和他们自我成长与发展的方向,这样也就无法培养和调动本组织的人才去适合发展和变革的需要。实践经验证明,职业计划,它既是为员工提供成长和发展的机会,提高员工满意程度的有效途径,又是现代企业组织培养人才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谁看不到这一点,谁不重视职业计划在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中的重要作用,谁就会在严峻的挑战面前束手无策,谁就会失掉发展的机会。

二、开展职业生涯计划的条件

1、提高员工对职业生涯计划的认识,是开展职业生涯计划的前提条件。

职业生涯计划是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中一个比较新的职能。对我国企业组织中人事部门和广大员工来说,对职业生涯计划还缺乏了解和认识。广大员工亦仍不知道什么是职业生涯计划?为什么要开展职业生涯计划?以及对开展职业生涯计划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因此,首先,企业组织的人事管理部门和各级管理人员,要加强对职业生涯计划的了解,加深对职业生涯计划重要性的认识和管理,加大对职业生涯计划的宣传力度,可利用报纸、有线电视、网络平台、宣传手册等手段进行宣传,形式可采取多种形式,如:专题讲座、演讲、专题讨论、问卷等。公司在构建员工终身职业生涯培训体系方面,做了积积的探索和实践,提出和构筑了公司员工终身职业生涯培训体系。其框架包括《公司员工教育培训体系》、《公司员工教育培训制度》、《公司员工教育培训管理规定》等制度,同时还包括新编制的《公司员工培训指导手册》、《员工职业生涯管理细则》等指导性文件,~年已基本完成员工个人职业生涯计划的设计填报工作,相关管理部门为此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为职业生涯计划的逐步推广做了有益的尝试,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2、重塑企业文化,增强企业凝聚力,是实施职业生涯计划的保证。

企业文化建设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是现代科学管理手段;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是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公司要想留住人才、吸引人才,有效的用好人才,必须重塑柳工企业文化,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

重塑公司特色的企业文化,塑造公司企业形象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是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建一年。公司一二季度产销步入历史新高,如火如荼的劳动竞赛正在公司上下全面展开,全体员工积极响应公司号召,全力以赴抓生产,生产呈现一派热火朝天、你追我赶的动人场面。在此形势下开展系列活动,使员工在理想、价值观、行为规范上与企业保持高度一致。长期不懈开展爱岗敬业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企业精神、爱国主义、形势任务、行为规范、法律知识等综合性教育。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提出“尊重、爱护、支持、发展和促进员工实现个人价值和理想”的用人方针,为职业生涯计划的开展奠定基础。

三、开展职业生涯计划的步骤

1、在企业中建立测评中心。

企业建立测评中心的好处就是能够较为准确、迅速地测评出员工的能力和潜能,加强对员工职业生涯计划的管理和指导,提供咨询、评估,对员工制定自己切实可行的职业生涯计划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测评中心应尽快开发出一套相适应的软件,为每一位在职员工建立职业生涯计划档案及后备人才库档案,及时的给用人单位提供准确的信息和数据。测评的内容应与公司目前的职务说明书或职业说明书配套,公司目前的所有岗位都建立了职务(或职业)说明书,这一资源要充分利用起来。测评中心通过对员工目前的岗位应具备的知识、技能、态度、行为、能力等方面进行测试,及时的测评出员工目前缺乏的知识、技能、能力,指出其在工作态度、行为方面还须做哪些修正;员工达到短期、中期、长期目标还需做哪方面的努力,测评中心都应给出明确的评价和建议。各类员工上岗前应掌握的知识、技能、能力应在相关资料中明确指出,并给予专门的指导和建议。

2、提供职业生涯计划咨询。

企业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部或人事部门,以及各级管理人员要切实关心每个员工的职业需求和目标的可行性,并要给予他们各方面的咨询,以便使每个员工的职业计划目标切实可行,并得以实现。要做到这些,测评中心的咨询的人员应该是这方面的专家,要搞好咨询或指导就要切实地了解,并正确地从各方面的信息资料分析中,对员工的技能和潜能作出正确的评价,并在此基础上,对他们的职业计划目标实现的道路或途径提出建议或指导。

3、帮助员工进行职业生涯计划的设计。

在提高对员工职业生涯计划认识的基础上,企业管理人员和人事管理部门就要具体地帮助员工进行职业生涯设计。

人生的各个阶段,每位当事人多多少少得称称自己的斤两,并分析自己所追求的目标及价值,这一行为,人们将其称为“职业生涯设计”。

职业生涯设计,对于人生道路来说具有战略意义,至关重要。决策正确,则一帆风顺,事业有成。反之则弯路多多。损失多多,乃至苦恼多多、教训多多。

职业生涯设计由审视自我、确立目标、生涯策略、生涯评估四个环节组成。

⑴首先,有效的职业生涯设计,必须是在充分且正确地认识自身的条件与相关环境的基础上进行。对自我及环境的了解越透彻,越能做好职业生涯设计。测评中心对员工进行测评的方式可有:

①员工个人对自己的能力、兴趣、以及自己职业发展的要求和目标进行分析和评估。每个员工,特别是刚踏进工作岗位的员工,可以对自己提出一系列的问题,以便从对这些问题的回答中分析自己的能力、兴趣爱好,以提出符合自己的能力、兴趣爱好和人生发展需要的职业计划。组织可通过让员工填写相关的表格来收集信息。如《员工个人职业生涯计划表》。员工对自己目前工作的实绩进行自我评估。特别是对自己工作中的表现,如生产工人的生产产品的数量、合格率、报废率以及节料、节能等情况进行总结,从中了解自己在知识、技能方面掌握的程度,以及行为表现中存在的问题。当然,员工在自我评估的过程中,亦可听听同事或班组长的意见,以求自我评估更为确切。

②组织对员工个人能力和潜能的测评。

建立一支经过特别培训的测评人员,对员工进行直接和间接的测评。测评的方式可以有面试、笔试等形式,通常测评的内容包含技能和能力方面的测试,如:

联络技巧与能力

口头、笔头表达能力

工作激励能力

创造能力

领导能力

组织与计划能力

分析、判断能力

管理控制能力

⑵其次,有效的生涯设计需要切实可行的目标,以便排除不必要的犹豫和干扰,全心致力于目标的实现。如果没有切实可行的目标作驱动力的话,人们是很容易对现状妥协的。职业生涯目标的确定,就如个人理想的具体化和可操作化,是指可预想到的、有一定实现可能的最长远目标。自我实现就是人生最高追求,是以人的一生为代价,也即自我生涯的最终目标。职业目标的选择并无定式可言,关键是要依据自身实际,适合于自身发展。

①有必要从专业特长出发,立足自身实际,尽早确定自己热爱的职业,减少职业规划的盲目,遵循的基本原则是:择己所爱、择己所长、择世所需、择己所利。

择己所爱——必须对自己的选择职业是热爱的,从内心自发地认识到要“干一行,爱一行”。只有热爱它,才可能全身心地投入,做出一番成绩。

择己所长——选择自己所擅长的领域,才能发挥自我优势,注意千万别当职业的外行。

择世所需——所选职业只有为社会所需要,才有自我发展的保障。

择己所利——应该本着“利己、利他、利社会”的原则,选择对自己合适、有发展前景的职业。

结合自身实际确定职业目标,必须制定一个完善的自我发展计划:预测自我在组织内的职务提升步骤,个人如何从低到高拾阶而上;预测工作范围的变化情况,不同工作对自己的要求及相应措施;如发展过程中出现偏差(如工作不适应或解聘)的话,如何改变自己的方向;预测可能出现的竞争,如何相处与对付,分析自我提高的可靠途径。如你欲从事销售工作并想有所作为,你的起步可能是一个公司的业务代表,你可以设定通路计划:从业务代表做起,在此基础上努力,经过数年逐步成为业务主管、销售经理,最终达到经理的理想生涯目标。

②清楚的了解自我之后,就要对症下药,无则加勉有则改之了,重要的是对劣势的把握、弥补,做到心中有数。注意分析:

A:问题产生的原因,是自身素质问题、人际关系问题、工作本身的问题?

B:自我修正的可能性与手段,可通过什么方式、方法,是知识学习、专门业务培训还是改变职业方向?

C:针对自身劣势,制定出自我学习的具体内容、方式、时间安排,尽量落于实处便于操作。如信息时代对电子计算机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应的是加强电子计算机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另外,进入工作岗位后,要善于在实践中学习,深入工作中去往往是自我提高最快的,如多涉及其他业务部门的工作,做工作的多面手;主动利用组织开展的相应培训学习提高自我等。

③加强实践锻炼:“实践出真知”,“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这是提高个人能力的最佳途径。要注意在工作中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尽量熟悉或参与到组织管理运作等各个环节或在自己业务领域深入拓展,“不耻下问”,锻炼自己能力欠缺方面。经历是人生的一笔巨大财富,要重视每一次工作机会,走好每一段职业路径。

④定位自我,规划自我,成就自我——这是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核心。“人生成功的秘密在于机会来临时,你已经准备好了!机遇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平等的。”

⑶有效的生涯设计需要有确实能够执行的生涯策略,这些具体且可行性较强的行动方案会帮助你一步一步走向成功,实现目标。因此作为企业员工:

第一步:应该清楚的知道自己目前掌握了哪些技能?水平如何?如何去发展和学习新的技能?发展与学习哪方面的新的技能为最可行,最好?

第二步:了解目前工作岗位上真正的需要是什么?如何才能在目前的工作岗位上既达到使上司满意,又使自己满意?

第三步:根据目前的知识与技能,是否可以或有可能从事更高一级的工作?

第四步:下一步朝哪一个职位(或工作)发展为好?如何去实现这个目标?

第五步:计划目标是否符合本组织的情况?要实现职业生涯目标,应接受哪些方面的培训?

⑷最后,有效的生涯设计还要不断地反省修正生涯目标,反省策略方案是否恰当,以能适应环境的改变,同时可以作为下轮生涯设计的参考依据。个人要随时注意修订职业生涯计划目标,尽量使自己职业生涯的计划与企业的需求相适应,跟上时展的脚步,适应社会需求,方不至于被淘汰出局。

4、帮助员工朝着职业生涯计划目标迈进。

⑴鼓励员工向着职业生涯计划目标迈进的过程中,对员工要一视同仁,积极地提倡公开而平等的竞争。

公司目前在选用人才方面能够采用公开招聘,公开晋升,让大家都了解晋升的条件,让更多的人来参加竞争,通过对竞争候选人的各种测评,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这种方法有利于形成广大员工奋发向上的良好内部气氛,有利于员工职业计划目标的实现。人事部门应该防止那种机会不均等,不敢公开信息、不敢动员广大员工参加竞争某一职务,而只是几个人“闭门选人”信息不公开,要求条件不公开,不敢公开选的做法。

⑵注意对职业发展不同阶段的员工的关心。

处于不同职业发展阶段的员工有不同的需要。人事部门不能千遍一律地对待他们。而应深入下去了解各自的合理的要求,并指导和帮助他们去实现各自的需求。以增加他们的满意感。

四、员工在职业生涯设计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一个人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应有一个目标,有一个计划,并按照既定目标一步一步地去实现,在目标实现的过程中使自己不断地成长和发展,以增强自己各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增强自己竞争的能力。员工在企业中绝不应只“低头拉车”专心研究某一种专业知识,还应同时“抬头看路”看看这种专业知识在未来社会是否还将为人们所需求。一般说来,以长远眼光看问题,多掌握几种技能要比只精通一门狭窄专业知识更有前景。

人们总是习惯于低估自己,结果往往是弄假成真。对此,心理学家罗洛;梅总结道:“许多人觉得,在命运面前,自己的力量微不足道,打破现有的框架需要非凡的勇气,因而许多人最终还是选择了安于现状,这样似乎更舒适些。所以在当今社会,‘勇敢’的反义词已不是‘怯懦’,而是因循守旧”。作为企业员工应避免这样。

总之,职业生涯计划和管理是企业自身培养人才,调动广大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最有效方法之一。企业人事管理部门和各级管理人员应尽快使经验管理上升到科学管理,让职业生涯计划为企业服务,为员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