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系毕业职业设计

时间:2022-09-30 03:17:00

药学系毕业职业设计

(一)药学职业道德规范的含义

还具有以下特点:①针对性。药学职业道德规范是针对药学工作人员中存在不良道德现象所提出的具体的职业道德要求。②理想性。每个药学工作人员的生活经历和所受的教育不同,药学职业道德规范除具有道德的一般特点外。道德认识水平也有高低之别。药学职业道德规范既含有基本的道德要求,又包含有较高的理想的道德要求,如“为药学事业献身”

社会对药学工作人员行为摹本要求的概括。药学职业道德基本原则的具体表现、展开和补充;用以指导人们言行,药学职业道德规范是指药学工作人员在药学工作中应遵守的道德规则和道德标准。协调药学领域中的各种人际关系。

(二)药学职业道德规范的具体内容

1.药学工作人员对服务对象的职业道德规范

(1)仁爱救人,文明服务药学工作人员对服务对象一定要有仁爱之心,同情、体贴患者疾苦,对患者、服务对象极端负责,应做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无论在药品的科研还是生产实践中,都应该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尊重患者、服务对象的人格,一视同仁,满腔热情地为患者、服务对象服务。

(2)严谨治学,理明术精药学是一门科学,药学工作人员要以科学的“求真”态度对待药学实践活动。任何马虎或弄虚作假的行为不仅仅会有损科学的尊严,还可能危害人们的生命健康,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3)济世为怀,清廉正派药学事业是一项解除患者痛苦,促进人体健康的高尚职业。药学工作者在工作中应当抵制各种诱惑,一心一意只为患者的健康服务;不能利用自身在专业上的优势欺诈患者,谋取私利。

2.药学工作人员对社会的职业道德规范

(1)坚持公益原则,维护人类健康药学工作人员在实践中运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为患者、服务对象工作的同时,还肩负着对社会公共利益的维护责任。药学工作人员应坚持做到对服务对象负责与对社会负责的高度统一。

(2)宣传医药知识,承担保健职责药品的应用不仅在于治疗疾病,还特别要强调预防疾病发生的作用。提高人口质量和生命质量已成为医药人员的社会职责。为确保药品对人的健康既不构成威胁又能起到治疗、保健的作用,要求医药人员必须自觉履行向社会宣传医药知识,实现社会公众的合理用药。

3.药学工作者同仁间的职业道德规范

(1)谦虚谨慎,团结协作谦虚的态度是一切求知行为的保障。药学工作者要孜孜不倦地钻研业务知识,以谦虚谨慎的态度向任何对象学习。同时,谦虚也是团结协作的基础,现代药学已经分化出众多的学科,现代药学工作的开展已经离不开各学科之间的精诚合作,唯有合作才能促进药学事业的长足发展。

(2)勇于探索创新,献身医药事业解除人类疾病之痛苦,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健康的需求,不断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探索新理论、新技术、新产品是药学工作人员的使命和职责。在科研过程中要全身心地献身子药学科学事业,追求至善至美的境界。

药学类专业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必须与社会需要、个人兴趣相结合。21世纪需要一专多能的综合型人才,需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较强的学习能力

职业生涯发展划分为5个阶段:一是职业准备阶段,其主要任务是发展职业想象力,接受必需的教育。二是进入组织(学校)阶段,其主要任务是在学到足够的知识、技能后,选择一份合适的工作。三是职业生涯初期阶段,其主要任务是学习职业技术,提高工作能力,逐步适应职业与组织,期望未来职业成功。四是职业生涯中期阶段,其主要任务是对早期职业生涯重新评估,强化或转变职业理想。五是职业生涯后期阶段。

(1)明确自我认识

自我认识是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第一步,就是要真实描绘自己,正确的自我评价。自我认识除了自己本身的了解外,还应通过一些科学的测试方式和周围人的评价,对自己的职业兴趣、气质、性格、能力等进行全面认识,清楚自己的优势与特长、劣势与不足,从而得出较为客观的结论。一年级新生入学往往刚从高三的紧张中舒缓过来,离开父母来到大学,有的好像一下没有了目标和压力,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做什么、能做什么。这时候的指导尤其重要,一方面帮助大学生深刻地剖析自我;另一方面引导他们适应新的环境,树立目标,朝着既符合自己兴趣又能提高自身素质的方向去发展,顺利迈出职业生涯规划第一步。

(2)进行职业分析

社会虽然是不断变化发展的,但总有一定规律。现代职业具有自身的区域性、行业性、岗位性等特征。职业生涯规划要考虑到职业区域的具体特点;职业所在的企业单位发展;了解职业所需的一般素质要求及特殊能力要求。不同的职业岗位对求业者的自身素质和能力有着不同的要求。因此,在学生逐渐适应大学生活后,要引导大学生主动地去了解社会发展的趋势,进行职业分析,从宏观上把握形势,通过社会调查,资料搜索、参观访问、社会兼职等方式了解本专业本行业状况。

(3)确定职业目标

职业目标是指人们对未来职业表现出来的一种强烈的追求和向往,是人们对未来职业生活的构想和规划,确立目标可以成为追求成功的驱动力。因此在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时,关键是要确立好目标。任何人的职业目标必然要受到社会环境和社会现实的制约,大学生在认识自我,了解社会之后,需要根据具体情况确定自己的职业目标。及早地确定职业目标,并朝着目标方向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才能在就业竞争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计划固然好,但更重要的,在于其具体实践并取得成效。任何目标,只说不做到头来都会是一场空。然而,现实是未知多变的,定出的目标计划随时都可能遭遇问题,要求有清醒的头脑。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山峰,雕刻着理想、信念、追求、抱负;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森林,承载着收获、芬芳、失意、磨砺。一个人,若要获得成功,必须拿出勇气,付出努力、拼搏、奋斗。成功,不相信眼泪;成功,不相信颓废;成功不相信幻影,未来,要靠自己去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