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整治占用车道的方案及策略

时间:2022-07-21 10:31:00

高速公路整治占用车道的方案及策略

这些在高速公路上屡见不鲜的现象成为高速公路交通管理部门治理路面交通秩序的重点。长期占用左侧车道违法现象的存在不仅制约了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还容易引发追尾等交通事故。

一、取消了超车道,将如何行车

按《交安法》规定取消了超车道,车辆该如何超越前车呢?在高速公路右侧车道行驶的车辆超越前车时,可借用左侧车道超车,但不得影响被借车道内正常行驶的车辆通行,不得超过最高限速(大保高速公路小车最高限速为100公里、最低限速为70公里;大车最高限速为60公里);大型车辆借用左侧小客车道超车后,应及时回到本车道,不得长时间占用左侧车道;左侧小客车道车辆遇前车低于规定最低时速时,可以变换远近光灯、鸣笛等方式提示前方驾驶员让道或者提速。

二、违法占用左侧车道的主要成因

(一)驾驶员普通公路的驾驶习惯不适应高速公路的行车要求。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封建思想严重,为图一时方便,随意占用左侧车道。驾驶员对诸如超载、超速行驶违法行为的危害都明白,但对长期占用左侧车道,有相当一部分驾驶员存在侥幸心理,认为不会那么容易就发生交通事故吧!当惨剧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才追悔莫及。再次,封建思想根深蒂固。很多驾驶员不去直面交通事故的人为因素,而是认为人命天定,将交通事故的发生看成是命中注定,将生命寄托在求神拜佛上而不是从科学的角度找原因。

(二)交通安全宣传力度不够,安全警示设施投入不足。交通、公安两部门往往只侧重于严禁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一些主要违法行为的交通安全宣传,对于“违法占用左侧车道”以及规范使用右侧车道和左侧车道的宣传力度不够甚至出现宣传漏洞。一些施工企业,为了实现产值和利润的最大化,往往不愿意加大安全警示标志的投入。“严禁违法占用车道行驶”的安全提示警告牌在路面上是少之又少,几乎见不到,在一定程度上埋下了安全隐患。

(三)大型货运车严重超载利用左侧车道强行超车,造成高速公路交通堵塞。大型货运车由于超载,导致行驶速度降低,上坡路段更是“气喘吁吁”,“力不从心”,往往只有每小时二、三十公里的速度,好似蚂蚁搬家一般。这样的速度极易拖慢后面来车的行驶速度。有些大型货运车行驶速度在50公里/小时以下,还要从左侧车道超车,两辆大型货运车低速并排行驶,很容易造成交通堵塞,使高速行驶的车辆紧急刹车,引起车辆行驶秩序混乱。另外,超载大型货运车在行驶过程中容易“抛锚”,出现乱停乱放的违法故障车。在大保高速公路跃进至普渡25公里长的路段右侧车道已经被车辆碾压出了两道车辙,车辙中间已经明显隆起,每隔十余米就出现小坑,并且鼓起十余厘米高的大包,路基上不时还会出现突然下陷的地带,已经严重影响了正常通行,许多车辆不得不占用左侧车道来行驶。许多司机对路况很熟悉,一旦右侧车道不平坦,立即就驶入左侧车道,并长时间在左侧车道上行驶,尤其是大型车辆占用左侧车道的现象更为严重。

随着货物运输量越来越庞大,一些运输公司和车主受到经济利益驱使,在货物运输中严重超限超载。大型货运车超限超载,难免车速慢,而有的驾驶员总爱“赖在”高速公路的左侧车道上,像蜗牛般爬行,不管后面有没有车辆行驶,以致车后面跟着一长溜小客车。

三、违法占用左侧车道的危害

加剧路面损毁,缩短公路寿命。大型货运车普遍存在着超载问题,有些更是严重超载,载物重量是核载量几倍的大型货运车比比皆是。大型货运车超载,使得高速公路不堪重负。大保高速开通不到一年,因为大型货运车流量大,又有90%以上的货车超载,因此出现不少路面下沉、龟裂等现象,有些路段损毁严重。而这些路面问题又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一些交通事故的发生,路面的凹坑便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由于大型货运车严重超载,对右侧车道路面反复碾轧,造成右侧车道凹凸不平,部分路面明显呈现出车轮碾轧的路面沉陷,未碾轧的路面高起的状况,使少数路段路面沉陷。而左侧车道相对比较平整,多数驾驶员为图一时方便,随意长期占用左侧车道行驶。在同方向有2条车道的大保高速公路永平路段的上长坡处,一些大型货运车看上去远远低于50公里的速度,长期占用左侧车道不让,挡了小客车的路,小客车也不甘示弱,在两个车道中间穿插作蛇形前进状,险象环生。

再者,超载超限车的车体大,影响后车通行,常常造成通行缓慢,使高速公路的通行使用效率大大降低,往往成了诱发“追尾事故”、“二次事故”的主要罪魁。再者,超载超限货车由于荷载大,在起步、爬坡时大耗燃料、大冒黑烟,造成路面和环境严重污染。可以这样说,长期违法占用左侧车道的交通违法与超载货车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成为了高速公路高效快捷的“拦路石”。

四、治理长期占用左侧车道的办法及对策

(一)广泛发动交通安全宣传,提高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交通参与者的公民意识淡薄。有关专家痛心疾首:“公民交通安全意识的缺失,是我们最大的损失!”对此,应有组织、有计划地深入到社会机动车辆集中的企事业单位、村庄进行广泛宣传。通过散发“规范使用左侧车道”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传品、进行交通安全学习、设立交通安全宣传辅导站等多种方式,尽力增强驾驶人对高速公路“违法占用左侧车道”危害性的认识。并通过新闻媒体对高速公路“严禁违法长期占用左侧车道”的安全隐患以及由此造成的交通事故案例进行宣传报道。

(二)广泛设置告示牌:在高速公路醒目处设立宣传牌,并设置相应交通标志或路面文字标记,提示过往车辆规范使用右侧车道或左侧车道,营造高速公路拒绝“违法长期占用左侧车道”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宣传违法长期占用左侧车道的危害性和治理违法长期占用左侧车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造舆论声势,为治理工作营造一个政府支持、社会各界理解配合的良好氛围。通过宣传,使治理违法长期占用左侧车道的政策深入人心,使广大交通参与者认识到违法长期占用左侧车道的危害性。通过认识的提高,让违法货车驾驶员不仅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而且能主动抵制违法,努力为高速公路营造安全、畅通、有序、和谐的交通环境。

(三)重拳出击,严管重罚,适时开展“违法长期占用左侧车道”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对于违规长期在左侧车道内行驶的驾驶员,交通管理部门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以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标准》的规定,给予重罚。根据道路通行量,分阶段开展打击“违法长期占用左侧车道”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分“巡逻、取证、查处、宣传教育、处罚”等步骤开展进行,在路面上形成高压严管态势。由民警在高速路旁用照相机和摄像机对违法占用左侧车道低速行驶的货车进行取证,及时向查处民警转递信息。对违法驾驶员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当然,重罚不是目的,让大家认识到交通违法的严重后果,增强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才是最终目的。开车出行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做到依法行车、安全行车,平安出行、平安回家。

五、计重收费一定程度上治理了超载

对大型货运车的有效治理是高速公路“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最为关键的一环。如果能切实消除大型货运车存在的安全隐患的话,那么高速公路将会平静很多,群死群伤的事故将会大幅减少,交通也更为安全、畅通、有序。

一些大型货运车驾驶员为了多赚钱而拼命超载,却不知车上超载货物越重,发生事故的机率就越大,如同装着一个定时炸弹。为有效治理超载,月15日上午8时,至高速公路实施计重收费,开了实行计重收费的先河。使车辆的通行费支出与其对公路的磨损程度成正比关系,“轻车少收、重车多收、超限车加收”,充分体现出“多用路者多交费、少用路者少交费”的政策。计重收费对于合法装载运输货车车主来说,他们将是最大的受益者,其经济负担不但不会增长反而还会减轻。计重收费完全打破了空车重车一样收费的弊端,空车、轻车的总体收费水平明显下降,车辆运输成本有较大幅度的降低,合法运输的货车车主将进一步节约成本。而对于超限超载车来说,由于计重收费根据其超载的重量大大增加其通行费征收额度,因此,超限超载车的经济利益将大大受到影响。超限超载越多,加收的通行费也就越高,得不偿失。

高速公路是省西部地区的重要运输大动脉,也是经至国道主干线(320线)的一部分。经三年多的建设,高速公路于月29日上午通车。大保高速公路双向4车道的建成通车,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拉动滇西经济发展和区域物流的重要桥梁。然而,根据近期大理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大保高速路大队对过往大保高速公路的车辆进行统计,结果表明,大型货运车占90%以上。大保高速公路长上坡路段较多,且坡度大,一定程度上使得大型货运车的行驶速度只能达到二、三十公里。行驶速度慢再加上严重超载,造成右侧车道凹凸不平,路基下沉、变形,右侧车道变得十分难行,而左侧车道路面相对平整,长期占用左侧车道的违法现象就显得十分普遍。

总之,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大量的交通事故以及秩序的拥堵严重影响了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在如此严峻的交通形势下,广大的货车驾驶员更应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在自己应走的右侧车道行驶,决不长期占用左侧车道。尤其是对大型货运车的管理和事故预防,有更大的不确定性和难预见性,只能依靠在平时的工作中不断发现和解决,以有效预防和减少涉大型货运车交通事故的发生,把因大型货运车引发的交通事故降到最低,交警部门严格管理好左侧车道的使用,投资公司定期维护好路面,为道路通畅工程、构建和谐交通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防线!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