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民众经济和发展策划

时间:2022-06-02 05:48:00

市区民众经济和发展策划

市人民政府:

根据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我委起草了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已经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显著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要求和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全面和超额完成了市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年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崛起新跨越的良好开局。

一是在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上取得重大进展。实现了五个大幅增长:生产总值大幅增长,总量突破5000亿元,达到5469亿元,增长13%,比上年加快0.7个百分点,超过计划目标2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大幅增长,总收入突破600亿元,达到664.6亿元,增长28.2%。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3000亿元,达到3300亿元,增长23%。社会消费大幅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600亿元,达到1683.1亿元,增长17.9%,比上年加快2.4个百分点。进出口大幅增长,海关进出口总额94.8亿美元,增长53%。其中,出口突破50亿美元,达到54.6亿美元,增长45.5%。

二是在重点工程建设上取得重大进展。实施市重点工程93项,总投资1435.3亿元,当年完成投资361亿元,是近几年来投资规模最大、项目数量最多、覆盖领域最广的一年。并形成了四个明显标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2000公里,统调电力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到2010年铁路营运里程突破3000公里的骨干工程相继开工,第一批列入规划的3488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今年汛前可基本完成。

三是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重大进展。出现了三个积极变化:产业结构出现了积极变化,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16.6∶51.7∶31.6,二产比重首次突破50%,达到51.7%,提高2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比重首次突破40%,达到41.4%,提高2.7个百分点。经济增长质量出现了积极变化,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首次突破200%,达到203%,提高27.7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2.2%,提高1.1个百分点;税收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到83.8%,提高2.4个百分点。投资结构出现了积极变化,薄弱环节、重大产业投资力度加大,非国有投资比重上升。在城镇投资中,工业、科技等领域投资增长都在40%以上,非国有投资占64.7%,提高7个百分点。

四是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上取得重大进展。突出体现在: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扎实推进,到去年底,已淘汰水泥生产能力265万吨,关闭小火电机组67万千瓦。污染物处理能力大幅提高,当年建成南昌、宜春等设区市污水处理厂7座、垃圾处理场4座,新增城市日污水处理能力66万吨、垃圾日处理能力1030吨。单位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实现双下降,预计全市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2.5%,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1%。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全市主要河流Ⅰ—Ⅲ类水质达到77.2%,11个设区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五是在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上取得重大进展。年初确定的民生工程八个方面、52件实事全面完成,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各项教育和科技事业稳步推进,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数首次超过普通高中,达到29.8万人;人才流动实现了进大于出的突破,流进流出比转变为1.15∶1。城乡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覆盖全市97.7%的城市居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扩大到80个县(市、区)。文化体育事业加快发展,建成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八一起义纪念馆等一批重大文化设施,成功争取到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的举办权。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新成效,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87‰以内。就业和社会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新增城镇就业岗位45万个,200万城乡低保对象得到保障。城乡居民收入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22元,增长17.5%,农民人均纯收入4098元,增长14.3%。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市经济社会生活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规模还不大,总体水平还不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整体竞争力还不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机制体制障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任务还很艰巨;资源约束和环境约束强化,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农业基础地位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农民增收难度大;社会保障水平还不高,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

二、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和主要预期目标

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实现崛起新跨越极为重要的一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虽然存在一些困难和矛盾,但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有利于我市继续保持又好又快发展。

国内外环境的发展变化,有利于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据有关国际经济组织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仍可达到4%以上,虽然较上年有所放缓,但仍属较高水平。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影响下,跨国投资并购活动更加活跃,产业转移风起云涌,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成为国际投资首选地的趋势更加明显,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地区加速转移的趋势更加明显,海内外投资向环境优越地区集聚的趋势更加明显,有利于我市由“承接基地”变为“承接热地”,进而实现更高层次的承接,更有效益的开放,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三大需求的协同拉动,有利于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我市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前些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近年来,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增加、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在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的同时,消费和出口增幅明显加快,经济增长正在由投资拉动向投资、消费、出口协同拉动转变。三大产业增长潜能的逐步释放,有利于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国家出台的支农惠农政策和当前农产品价格走势判断,全市粮食生产将保持稳定增长,生猪生产会逐步恢复,棉花、油料、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增长加快。从汇总各地、各行业上报的情况看,去年全市有一大批工业企业建成投产,今年还有一大批企业建成投产,将推动工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去年城乡居民收入增加较多,消费环境也在不断改善,有利于商贸、旅游、餐饮等消费性服务业持续繁荣;随着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也会进一步加快。综合上述情况,可以预见今年一、二、三次产业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

根据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部署,今年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好字优先,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壮大经济规模、提升发展水平;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着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统筹兼顾,着力推动城乡和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围绕崛起、富民兴赣,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628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1%;财政总收入772亿元,增长16%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000亿元,增长20%;进出口总额116亿美元,增长22%,其中出口65.5亿美元,增长20%;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力争8%以上,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2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430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总量1935亿元,力争2000亿元;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7%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3%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

三、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的部署,紧紧依靠全市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负重奋进,努力在构筑崛起的大格局、培育具有比较优势的大产业、创新充满活力的大机制、拓展更高水平的大开放、优化投资创业的大环境上有更大作为。在具体工作中,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全力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

1.着力抓好“三农”工作,进一步强化农业基础地位。

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力争粮食总产量稳定在380亿斤以上。积极落实国家支持食用植物油、奶业等发展的政策措施,新增油菜种植面积56万亩;继续实施低产油茶林改造工程,新增油茶种植面积10万亩、改造低产油茶林80万亩;加快生猪繁育基地建设;力争奶牛养殖达到4.8万头。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继续实施“造地增粮富民工程”,力争新增耕地10万亩。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按照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建设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区,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双十双百双千”工程,重点支持农产品加工能力强、带动农民增收多的龙头企业发展,力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户数提高15%。加强农业科技推广,提高农产品品质,大力发展无公害食品、绿色有机食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汛前基本完成3488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续建山口岩和伦潭水利枢纽工程。积极推进峡江、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抓紧做好鄱阳湖湖控工程的前期论证工作。加快赣抚平原等12座大型灌区建设,改造7座大型泵站,启动中型灌区建设,力争恢复和新增灌溉面积4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00万亩。推进鄱阳湖二期防洪工程第五个单项,开工建设8—10条保护1—5万亩圩堤,加固保护5万亩以上圩堤。加快五河整治步伐,重点解决沿岸城市防洪问题,建成吉安县永和堤除险加固工程。在20个县启动山洪灾害预警系统二期工程。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整合资金16亿元,再选择9000个自然村开展新农村建设试点。坚持把发展经济、富裕农民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快推进农村路电气、商业流通网络、配送中心和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等项目,力争建设150个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区。

2.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新型工业化水平。

扎实推进产业经济“十百千亿”工程。按照长远目标、分期实施的要求,以核心企业为依托,着力推进铜、钢铁、光伏三大产业发展,力争三大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1150亿元、750亿元和200亿元。铜产业,建成贵溪冶炼厂高纯阴极铜、电子铜箔二期、金田铜业铜棒,续建江钨集团新型合金铜杆、上饶线材厂特种漆包线,开工建设华赣电解铜、德兴铜矿扩产改造等项目。钢铁产业,基本建成新钢300万吨薄板,建成南钢高速线材、新钢中厚板、大洪人管业钢带,开工建设洪钢无缝钢管三期改造等项目。光伏产业,重点建设赛维高纯度硅料、格美多晶硅切片、天能硅光伏多晶硅料、圣德科技太阳能多晶硅、赣能非晶硅、晶湛科技多晶硅等项目。扎实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工程。在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新医药与现代中药、重大装备和资源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化,扶持项目由去年的23个增加到30个,资金扶持规模由1亿元增加到2亿元,单个项目扶持力度由平均500万元增加到700万元左右。进一步密切科技与产业的结合,促进自主创新,着力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和“制造业信息化科技示范工程”。扎实推进高新矿产经济工程。充分发挥矿产资源优势,控制资源开采,促进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进一步推进铅锌资源整合,采取合理方式整合岩盐资源。重点实施江铜铅锌冶炼、江锂电解锌等项目。推进江钨金属镍铬新材料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抓好重点骨干企业裂变扩张。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市场化运行机制,争创名牌产品,积极引进战略合作者,培育壮大重点企业,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的工业企业新增3个,总数达到10个。抓好重点园区做优做特。加快推进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樟树及新干盐化工基地等重点工业园区产业集聚,提升集约化发展水平,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的工业园区达到20个,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突破500亿元。

3.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认真贯彻落实加快服务业发展的部署和政策,建立公开透明、管理规范和全行业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在工商登记、土地使用、供水供电供气、税费征收等方面,逐步消除产业之间的政策差别。设立市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用于支持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地方金融保险机构,加快组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发展银行、安康人寿保险公司、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信用联社组建农村合作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抓好南康、修水两家村镇银行开办试点。推进江南证券、瑞奇期货、市国投和国信证券公司增资扩股。积极争取光大银行、民生银行、香港大新银行、渣打银行等金融机构来赣设立分支机构或机构。加快资本市场发展,推进泰豪软件、赣锋锂业、三川水表等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力争年内实现5家以上企业上市。在重点领域实施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积极推进一批现代物流园区、工业设计平台、信息咨询、数字媒体、中介服务、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培植一批年交易额超10亿元的大型流通企业集团,逐步形成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和信息流的服务业集群。加强软件外包基础工程建设和人才培养,依托金庐、中兴、先锋三大软件园,努力把南昌建设成全国性的软件服务外包基地。支持巴士在线与央视合作,建立覆盖全国的移动数字内容平台,打造全国最大移动媒体。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积极建设八大山人文化产业园、共青影视基地、萍乡动漫产业基地等,进一步做强搞活电视、报刊、出版、广告、演艺等产业。大力发展消费型服务业。围绕打响红色摇篮、绿色家园、观光休闲度假旅游胜地的品牌,积极推动红色文化游、绿色生态游、陶瓷特色游、乡村民俗游、度假休闲游。精心办好“·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婺源生态旅游文化节”等一系列特色旅游文化活动。继续加强重点旅游景区宾馆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游、购、娱、食、住、行配套功能,引导和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力争全年接待旅游人次增长14%,旅游总收入增长17%。进一步繁荣城乡市场,精心组织实施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重点建设和改造30个配送中心,力争全年对农家店的配送商品增加20%。

4.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努力形成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坚持以人为本,按照繁荣、文明、整洁、优美、可持续和创建园林城、生态城、花园城的总体要求,高起点、高水平搞好城镇规划。重点抓好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生态环境规划、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城市住房建设规划、城市空间景观规划、历史文化名城(镇、村)保护规划和重点乡镇建设规划。重要规划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咨询论证,多方案比选。强化规划的严肃性,严格执行《城乡规划法》,抓好城乡规划效能监察。积极有序引导人口合理流动,提高中心城镇承载农民转移就业的能力,消除农民进城务工的体制性障碍,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向城镇集中,力争城镇化率达到41%。大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壮大。进一步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帮助经济困难县增强发展能力。对税收增幅高、增量大的市县继续给予奖励。力争财政总收入超2亿元的县(市、区)达到80个。加快推进南昌现代区域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文明花园英雄城市建设,支持其他设区市完善功能配套,壮大特色产业,切实提高中心城市的经济带动力和辐射力。积极有序推动环鄱阳湖城市群和沿京九线、浙赣线城市带的发展,积极推进昌九工业走廊等经济带的建设。提高城市经营管理水平,建立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坚持集约节约用地,对城市经营性用地坚决实行“招拍挂”制度,规范有序健康发展房地产业。抓好城市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经营管理,促进良性循环、滚动发展。

5.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扎实推进各项改革。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推进产权多元化,支持和鼓励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与中央企业、跨国公司、大型民营企业的合资合作和战略重组,积极探索增量资产奖励股权、股票期权激励等实施办法。继续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积极稳妥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深入推进林权证抵押贷款等各项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加快建立有利于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促进林业产业发展和林农增收的长效机制。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健全以规划为依据,以土地和环保为约束的投资调控体系;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建立投资约束机制;加强和规范新开工项目管理,完善项目备案、核准和审批制度;继续推进政府投资的公益性项目“代建制”工作。启动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选择部分设区市进行统筹城乡发展综合改革试点,选择部分县(市)进行县域经济发展试点,创新体制机制和发展模式。健全资源环境价格形成机制,全面落实差别电价、小火电降价、脱硫加价政策,分步推进工业用电同网同价工作;完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和处理费制度,做好污水处理收费标准核定工作,出台资源有偿占用费征收和使用管理办法,建立市级价格调节基金。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继续完善“市直管县”改革,推进融资担保平台建设。进一步扩大开放。着力提高产业对接的层次和水平,以工业园区和产业基地为平台,以项目为载体,通过承接转移、主动对接,促进一批大企业、大公司、大财团落户;通过建立孵化园区、股权出让、嫁接改造、收益分成等多种形式,加快引进各类投资基金落户;采取提供科研条件、给予高薪报酬、利用猎头公司推荐等多种方式,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抢占发展的制高点。着力构建外贸出口稳定增长长效机制,加强出口产品市场准入能力和产品品牌建设,增强出口产品竞争力,鼓励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轻纺产品、深加工农副产品等出口;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加快南昌服务外包示范园区建设。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到境外开发利用煤炭、矿产和林木等战略性资源,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境外农产品加工基地,扩大对外承包工程规模,提高对外劳务合作层次。加强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抓好南昌、九江、赣州出口加工区和新余、吉安加工贸易集中区建设,完善“大通关”机制,巩固“铁、空、水、海”联运。大力推进全民创业。落实支持全民创业的各项政策措施,继续搭建和完善“百姓创家业”平台,放宽全民创业的市场准入,消除不利于全民创业的限制性规定,努力为创业者搭建更加广阔的创业舞台。

6.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建设便捷畅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铁路,主要是建成铜九铁路,续建昌九城际铁路、南昌铁路枢纽西环线、向莆铁路,开工建设赣韶铁路、衡茶吉铁路,推进九景衢铁路前期工作。配合国家实施京九铁路、武九铁路和横南铁路电气化改造,开展杭南长客运专线、南昌城市轨道交通等项目前期工作。做好地方铁路专用线规划工作,开工建设樟树新干盐化工基地铁路专用线。公路,主要是建成武宁至吉安高速公路,续建瑞金至赣州、萍乡至洪口界、景德镇绕城湘湖至丽阳段等3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鹰潭至瑞金、隘岭至瑞金、九江至瑞昌、上饶至武夷山、石城至吉安等5条高速公路,推进吉安至莲花、抚州至吉安等8条高速公路的前期工作。继续安排农村公路改造1万公里,启动县到乡公路改造工程。水运,重点是建设九江城西港区等四个码头,开工建设石虎塘航电枢纽、南昌赣江东河四级航道,开展南昌至湖口二级航道前期工作。民航,主要是建成赣州机场迁建工程,开工建设昌北机场扩建工程,配套建设昌北国际航空货运中心,力争开工建设宜春明月山机场,推进上饶三清山机场、景德镇机场扩建前期工作。管道运输,主要是基本建成九江—南昌—樟树成品油管道,开工建设天然气入赣工程,力争开工建设南京—九江—武汉原油输送管道。完善能源供应体系。主要是建成华能瑞金电厂2台35万千瓦机组,开工建设新昌电厂、贵溪电厂、华能井冈山电厂四台60万千瓦级机组,力争开工建设洪屏抽水蓄能电站,积极推进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建成超高压50万伏输变电“八站十线”工程。配合中央有关企业,续建川气东送工程,开工建设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实施286个城镇供水、垃圾和污水处理等项目,力争今年新增日供水能力35万吨、供水管网120公里,新增垃圾日处理能力1500吨、污水日处理能力34万吨、管网210公里。抓好信息化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网络设施工程、新农村信息化工程、宽带网村村通工程、企业信息化工程。

7.大力实施绿色生态建设工程,切实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抓好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建设。重点推进江铜贵溪冶炼厂废渣选矿扩建等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景德镇陶瓷窑炉改造、九江鑫山水泥余热发电等节能项目,龙南和利稀土技术改造、峡江雄狮造纸废水“零排放”等清洁生产项目,组织实施好萍乡市、星火工业园、华春集团等部级循环经济试点项目。加强生态建设。科学划定生态保护区,按照“七个不准”的原则,加大鄱阳湖、“五河”源头、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人口密集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全面推进绿色生态建设“十大工程”。选择3个市、11个县、20个乡镇、10个工业园区,开展创建生态城、生态县、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试点。加强环境保护。按照“五个一流”目标和“五个零排放”要求,组织实施工业园区超标污水零排放等七大专项环保整治行动,加快推进火电厂脱硫改造。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在九江、赣州等城市建设危险物、医疗废物处理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各地关闭调整3万吨及以下小煤矿和淘汰其他落后产能。抓紧修订分行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实行项目“区域限批”政策,严把项目审批关,从源头上控制高耗能、高耗材、高污染行业发展。建立健全节能减排激励机制。统筹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以奖代补专项资金,对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污水管网,按建成长度和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进行奖励;对已纳入规划的在建配套管网,按公里补助。鼓励和支持各地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和利用社会资金,加快城市和工业园区污水管网设施建设。

8.坚持以人为本,继续大力实施民生工程。

今年市财政再新增50亿元,着力抓好民生工程八个方面60件实事。重点是: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来抓,新增小额贷款50%,扩大就业培训、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规模,确保有就业能力和有就业愿望的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力争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48万人。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扩大养老保险、工伤保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试点的规模和范围,推进失业保险市级统筹试点,力争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扩大到510万人、260万人、6万人和260万人。切实提高社会救助水平,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增加农村低保人数,提高财政对城乡低保对象补差标准。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实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覆盖,争取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扩大到410万、参合农民住院一次报账率达到90%;推进城乡医疗救助,将新增的50万名农村低保对象全部纳入救助范围。继续推进济困助学,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对民办学校学生进行补助;完善特殊困难家庭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对城乡贫困寄宿生生活费给予适当补助,对山区、库区、湖区等条件艰苦的边远地区教师发放特殊津贴。提高住房保障水平,构建高、中、低相配套的住房供应体系和价格体系,力争开工建设经济适用住房162万平方米,受益家庭2.3万户以上。继续推进扶贫开发,整村推进1800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扶贫,将移民搬迁扶贫扩大到41个比照实施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县,完成5万人搬迁。切实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再解决好120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新增农村沼气用户12万户;开通4639个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的广播电视;接通4000个行政村的网络宽带,新增1万个自然村通电话;调控好重要商品的价格,落实好“米袋子”、“菜篮子”行政首长负责制,切实防止大米、肉类、禽蛋、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价格过快上涨。

9.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教育方面,主要是实施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对全市184所初中校舍进行改造;继续加快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抓好南昌大学“211工程”三期建设,支持井冈山大学、南昌航空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市部共建。卫生方面,主要是实施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帮助1万个行政村卫生所、1428个乡镇卫生院、124个县级医疗机构改善医疗服务条件;实施市级重点中医院建设工程,推进市级重点医院建设。计划生育方面,重点是实施农村基层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工程,建设19个县级计生服务站业务用房。文化方面,主要是加快市艺术中心、江报传媒大厦等工程建设;实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工程,建设10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体育方面,主要是续建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争取开工建设南昌国际体育中心;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完善674个行政村农民健身场所。旅游方面,主要是加强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陵园、萍乡市秋收起义等红色旅游景区基础设施、三清山国家自然遗产地保护设施及重点景区配套设施建设。民政方面,重点是建设一批社区服务、残疾人综合服务、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和儿童福利院,改善农村敬老院和城市福利院、光荣院设施。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坚决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和事故责任追究制,深入开展煤矿、交通、化工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督查,着力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健全利益协调、诉求表达和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深入开展和谐平安创建活动,及时化解不安定因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