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工委三特活动策划方案

时间:2022-02-11 10:13:00

街道工委三特活动策划方案

近年来,街关工委坚持科学发展观,突出以人为本,狠抓组织建设,不断开拓,积累了一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突出经验是围绕“三特”做活关爱文章。

一、针对青少年特点,开展引领活动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的素质关系到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兴衰和现代化建设的成败。青少年性格尚未定型,受社会环境、家庭环境、生活环境的影响可塑性强,重要的是要加以正确的引导和教育。为此,街道社区结合各自的实际,搭建教育阵地,切实加强关工委对青少年的引领工作。街道关工委紧扣中心工作,针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现状,结合清明节、“六一”、“七一”、国庆节等主要节日组织宣讲团、报告团、文艺宣传团,通过报告、座谈会、竞赛、文艺活动等各种形式,向辖区青少年广泛开展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要内容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通过建立家长学校、青少年暑期活动中心,同时部分社区还利用社区网站开辟了关工委网页和专栏。部分社区利用以绿色网吧为载体,五老队伍为主体,开展戒除网瘾活动,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狮子山社区从去年3月份以来,街道投资搭建了湖南省首个专业工作室——新芽工作室。“社区五老”、专职社工、专家志愿者以此为阵地、为社区问题青少年、矫正对象、网瘾青少年提供专业服务,并提出了5+1的帮扶模式。今年狮子山社区又针对社区边缘青少年开展了爱心陪伴助成长活动。涂新社区搭建了青少年道德模拟法庭,寓教于乐,让青少年在模拟的法庭中评判道德。天剑社区以魔戒大院为阵地,积极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普法先行、关爱明天”法制宣传活动开展有声有色。通过以法制讲座、现身说法、法律知识测试、图片宣传等形式,对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和“一帮一”、“多帮一”的帮教活动,在青少年关爱上取得良好效果。

二、结合社区特征,发挥五老作用

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对象在基层,基础在基层,活力在基层,见诸实效在基层。社区是青少年集中的地方,随着形势发展变化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社区关工委尊重老同志的意愿,不断改善老同志们的工作条件和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为“五老”发挥作用提供保障。

目前,全街11个社区两级全部建立了关工委组织,组建率达100%;社区关工委主任一般由党支部书记、或社区主任兼任,常务副主任由“五老”担任。天剑、黄土岭社区还把关工委组织延伸到了楼栋。根据关工委“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要求,街道推出了新家庭计划,狮子山社区推出了书香家庭建设,社区关工委与“五老”骨干在书香家庭建设中发挥了主导作用,天心区老干部书画协会每月同社区青少年相互交流书画技巧,老干部的认真精神和学习精神让青少年深受教育,同时社区老年文娱队开展文艺演出等活动,通过青少年将这种精神传递给家庭,融洽了家庭关系。同时在社区书香艺术节期间,开展了老少同读一本书活动,定期召开读书沙龙,带动了一大批家庭参与到读书沙龙中来。这些年来,书香家庭的建设有效提高了广大青少年的学习能力和抵御各种不良影响的自觉性,为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争做“四有”新人,取得了有效作用。同时,街道还充分发挥了“五老”在街道“新家庭计划”中的作用,通过创建“五零社区、七型家庭”,不断深化家庭教育,社区教育,通过围绕主旋律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工作开展得有点有面,有声有色。

三、突出工作特色,促进品牌打造

少年强则过强、少年智则国智,关工委工作品牌的打造是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催化剂和推进器。今年来,街道关工委积极争取部门配合支持、改善办公条件、加强舆论宣传、正确处理老同志与在职干部之间的关系,为打造一个良好、和谐的工作环境进行了不懈努力,有了坚强的班子、健全的组织、老同志的奉献,再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我街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思想道德教育方面,每年清明节期间,受教育青少年达3000人次;帮困助学方面,每年资助结对新入学大学生达10多人,协助其他部门资助中小学生达100多名。法制教育方面,全街建有法制学校6所,每年平均受教育青少年达5000人次;狮子山社区帮教了9名青少年矫正对象,挽救15名问题青少年。要形成关工委工作品牌,离不开相关部门的配合支持,我街关工委工作得到了司法、共青团、妇联、民政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形成了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合力。我街道关工委与有关部门的合作坚持做到“五个一”,即重大事情一起议,重要文件一起下,重要会议一起开,重大活动一起搞,重大调研一起去,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取得一定成绩,打造了一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品牌,如狮子山新芽工作室、书香社区、天剑魔戒大院、涂新小公民教育、芙蓉南路邻里守望、黄土岭学习型楼栋、白沙花园运动型楼栋等关工委特色工作,形成了良好、广泛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