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朗诵比赛策划方案

时间:2022-11-30 09:02:00

学校开展朗诵比赛策划方案

一、活动目的

包括活动的主题、意义、国内外高校开展现状、理论和实践上的科学价值和推广应用前景

本届朗诵大赛是由新闻与传播系“Xx”朗诵艺术团(以下简称朗艺团)举办的,是在立足于新闻系特色的基础之上,并在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开展的一项的活动,旨在更好的活跃校园文化,服务学生生活,给广大热爱朗诵艺术的同学一个更好的展示平台,一个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

本活动将采取:

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以个人或组为单位,进行朗诵。

前期面向全学校选拔优秀的朗诵艺术爱好者。

中期对晋级选手进行专业朗诵技巧的培训及节目彩排。

后期举办本次诗词朗诵会的汇演。

优秀朗诵者的朗诵表演需要对朗诵有较高的热情和较强的声音控制能力,更需要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如果朗诵者缺乏这方面的相关知识,那么朗诵者就无法达到传神的宗旨,他的声音就无法感动听众,震撼心灵,朗诵者意喻传达的主题思想便也不能表达得淋漓尽致。本次活动将邀请在职老师和资深主持人对成员进行培训,这就极大的提高了我们活动的质量,保证我们的活动更好的达到预期目的。

通过本次诗词朗诵会,我们将为为喜爱朗诵艺术的同学搭建一个展示自我风采以及结交同好者的平台,培养他们接触朗诵艺术、学习实践,提高朗诵技巧和能力,积极引导他们以正确的价值观诠释、演绎他们朗诵的作品,培养他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提高朗诵气质,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促进自身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二、实施方案

活动内容、方式及预期效果

本次诗词朗诵会以选拔、培训的形式展开。活动分为初期选拔、选手培训、彩排、汇演四个阶段,所有的环节和过程均和朗诵者的相关素质和能力相联系。此次活动本着“培养更多朗诵艺术人才,为工大校园文化活动锦上添花”的宗旨。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一方面可以丰富工大的校园活动,另一方面又可培养以及激发朗诵艺术爱好者的演绎技能,为工大的腾飞做好人才储备。

活动进展计划(包括起止时间及各阶段内容)

大赛共分为初选、选手培训、彩排、汇演四个阶段

初赛:时间:四月下旬

征集范围:有此爱好的全体在校学生

作品要求:内容健康,题材新颖,具有教育启迪作用

参赛者要求:热爱朗诵,敬业,能持之以恒的全体在校学生

培训:时间:四月下旬

指导内容:对参加活动的同学进行专业的朗诵艺术表演培训

排练:时间:四月二十五日

地点:Xx

形式:按活动流程排练

决赛:时间:四月二十六日

地点:Xx

具体内容:朗诵艺术表演

三、活动企划书

活动名称:纪念五四六十周年诗词朗诵会

内容:比赛共分为初选、培训、彩排、汇报演出四部分

初选:

时间:四月下旬

具体内容: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以个人或组为单位,本次活动的形式主要以朗诵艺术表演为主。(要求:鼓励原创,要有完整的文字稿作品,思想健、积极、活泼向上。形式多样,要充分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表现形式不限,展示手法自拟。另注明:每个参赛节目限制15分钟以内。公务员之家)

培训:

时间:四月二十二日

地点:Xx

形式:结合各位同学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对参加活动的同学进行专业的朗诵艺术表演培训

彩排:

时间:四月二十四日

地点:Xx

决赛:

时间:四月二十六日

地点:Xx

活动内容:

朗诵艺术表演:鼓励作品原创,朗诵表演大方得体、

自然生动、细腻、有感情、充分把握作品特征,在语言表达方面要吐

字清晰、语音标准。要求朗诵者反映的思想感情积极向上,符合当代

大学生的思想特质,朗诵作品有新意,创造力和感染力。服装要符合

作品主题、合体、大方,背景音乐要能准确反映朗诵作品表达的内容

及情感。考察选手临场应变、语言组织与观众交流与互动能力。

四、决赛活动流程

1.《沁园春·长沙》

第一章:五四时期的代表作品

2.Xx《炉中煤》

3.Xx《太阳吟》

4.Xx《冰心的故事》

5.Xx《向曾经的勇敢致意》

第二章:现代的爱国诗篇

6.Xx《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7.Xx《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

8.Xx《向五四青年敬礼》

第三章:青年人的诗篇

9.Xx《我为少男少女们歌唱》

10.XxXx《冬天的雪》

11.Xx《春天花会开》

12.合:《祖国,用青春的名义为你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