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创先争优活动企划方案

时间:2022-08-21 08:30:00

乡镇创先争优活动企划方案

各基层党组织: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是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对于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生机活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对于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根据市委《关于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就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标要求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促进发展,以人为本、务求实效,分类指导、整体推进,与时俱进、探索创新”的原则,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一)推动科学发展取得新进展。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围绕我镇“打造加快发展排头兵,争当科学发展增长极”的发展目标,充分利用**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人文优势,围绕三大园区建设,以高新技术为导向,以制造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特色,形成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自觉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用三年时间完成琉璃瓦综合整治,在更深的层次上推进结构调整、开辟新的发展之路。

(二)促进社会和谐取得新进步。围绕建设“平安**”的目标,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通过开展“下基层、访群众、解难题、促发展”活动,及时了解群众思想动态,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关心弱势群体,做好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切实帮助广大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当好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三)服务人民群众取得新成效。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始终坚持执政为民的政绩观,不断提高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对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的实施情况,及时向群众通报;对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解决情况,及时予以反馈;各基层组织要完善任期目标规划,细化实施步骤,确保有序推进;继续开展好“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政策、信息、技术、医疗等各方面服务。

(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新突破。按照“组织重功能、干部重活力、党员重党性”的要求,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带头队伍;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党员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双争”、“结对共建”、“三送三加强”等活动,激发党员队伍活力;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

二、主要内容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以“当创先争优楷模,做**发展先锋”为活动主题。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政,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组织负责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党员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二是党员队伍好。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努力做到党员意识增强、管理有效、队伍优化、素质优良、作用突出。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党内民主稳步推进,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关系协调,民主自治机制健全完善,基层事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本单位各项工作成绩显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持续提高,社会治安良好,人民安居乐业。五是群众反映好。党员干部尊重群众、爱护群众,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工作措施符合群众意愿,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群众满意;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参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带头树立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认真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力明显提高,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创新创业的模范标兵。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具有较强的执行力和实践力,勇于承担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着成绩,工作业绩在所在单位名列前茅,在行业内能起到标兵和示范带头作用。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加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努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强,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保守工作机密,对党忠诚,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五是带头弘扬正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遵守社会公德、坚守职业道德、倡导家庭美德,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争当文明守法好公民,自觉维护社会稳定。

三、活动载体

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的原则,结合各自实际,围绕活动主题,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使党员在本职岗位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在日常工作中学标兵、争先进、创佳绩,使创先争优活动符合实际需要、取得实际效果。

1、机关事业单位要以围绕中心、优化服务、提高效率为着力点,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创一流机关、建一流团队”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结合起来,把创先争优活动与“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一系列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活动,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

2、农村党总支部主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以“发展现代农业、培养新型农民、带领群众致富、维护农村稳定”为主题,不断深化“双学双带一争当”(乡村学华西

、农村干部学吴仁宝,带头致富、带领致富,争当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活动和“双提升”(提升科技文化素质、提升发展致富能力)活动,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执行政策、加快发展、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等方面的能力。逐步推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积极开展党组织设置方式创新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依岗承诺活动。通过设岗定责、依岗承诺等形式,统筹推进其他各项载体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3、各社区党支部要围绕服务群众建设和谐社区这一目标,通过与驻镇单位、骨干企业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建立健全结对单位党建联席(联谊)会等,实现与辖区单位共驻共联、共建共享,构建起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共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加强以党组织书记为重点的社区工作者职业化队伍建设,对缺额社区工作人员实行公开招考录用,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业务素质,打造“社区人才培养链”。建立“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管理新机制,通过开展党员示范楼道、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发挥党员作用,推动创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社区;创新党员联动、事实联办、发展联姻的有效载体,通过为社区群众提供各种智力服务和便民措施,真正把社区党组织建设成为社区的“主心骨”和“战斗堡垒”。

4、非公企业党支部要以争创“双强”企业为目标,在党建工作扩面提质的实践中突出活动特色。结合企业实际,着重加强学习培训、党性教育、规范管理,针对企业党员特点开展“送资料,加强学习培训;送党课。加强党性教育;送制度,加强规范管理”为内容的“三送三加强”活动,加大对普通党员培训力度;同时我们还进一步完善推广好“亮牌设岗活动”(亮组织公示牌、亮党员身份牌、亮岗位职责牌;设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岗、设普通党员示范岗、设管理层党员先锋岗)等主题实践活动,为企业经济发展作贡献。在社会组织党组织中,我们依托陶瓷城同业商会党支部,开展好“党员诚信经营示范户”活动,在全镇紫砂经营户中大力倡导“诚信经营,优质服务”。

5、学校和医疗卫生等单位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重点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等主题,进一步强化职业素养,增强民本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促进事业发展,赢得社会满意。学校领域,要突出推进教育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开展争当党员教育科研示范岗、师德师风标兵等活动,着力提高素质教育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医疗卫生领域,要从提高医护水平,和谐医患关系等社会关注的热点入手,通过创建课题攻关党员先锋团队,争当医德医风楷模、德技双馨标兵等活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努力提升服务功能和服务质量。

6、在流动党员中,要围绕流动党员亮明身份和作用发挥,开展“心系他乡当先锋,扎根**做贡献”活动,对流出党员我们通过开设“陶都驿站”博客,及时把我镇开展的一些党务活动挂到网上,方便外出党员及时登陆进行“网上组织生活”,并注重交流活动,倾听他们在工作和生活方面的问题和要求,同时指派专人进行解答或帮助,使他们离乡离土不离党组织;对流入党员我们主要依托正新小学这一外来人员党支部平台,通过规范组织生活来引领外来党员密切关注**经济建设,为第二故乡发展做贡献。

四、方法步骤

围绕全镇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本单位实际,引导广大基层党组织履行职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要紧紧围绕确定的主题,抓住以下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1、调查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认真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结合学习实践活动找出问题,分析原因,增强创先争优活动的针对性。把调研的过程变成宣传发动党员和群众的过程,扩大活动覆盖面、增强活动影响力。2、公开承诺。各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主题,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3、领导点评。镇党政班子适时对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以及承诺落实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指出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并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4、接受监督。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坚持“开门”办活动,广泛吸收群众参与,虚心听取意见,真诚接受批评,发扬成绩,查找不足,改正缺点,并把群众满意作为创先争优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5、评选表彰。镇党委对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在此基础上,适时评选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要注重工作实效和社会公认度,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日展开,从2010年8月启动至十八大召开前结束,分四个步骤进行。

1、广泛发动,安排部署(2010年8月)。全面启动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安排部署,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广泛动员。积极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阶段任务,搞好思想发动。二是成立组织。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具体活动的实施。三是制定方案。各基层党组织根据上级精神,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提出活动主题,明确活动载体,细化活动要求,落实活动措施,公开承诺争创目标、方法步骤和阶段任务,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2、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年9月—2011年6月)。各基层党组织围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目标,按照实施意见结合自身情况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此基础上全镇统一开展“三项活动”。一是开展“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指定书目的研读、撰写交流读书心得等举措,切实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外请专家辅导深入学、创新形式组织大家学的浓厚氛围,激发党员干部队伍的活力。二是开展以“亮身份、强党性、做贡献”为主题的党性教育活动。发挥各类培训基地作用,采取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成就、学习党史、过好政治生日、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形式,对全体党员进行教育。通过设立党员示范户、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形式,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促使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本职岗位上做贡献。三是开展“巩固科学发展观学习成果”活动。坚持不懈地抓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任务的落实,要把开展创先争优与抓重点工作责任制落实结合起来,与党建工作动态考核结合起来,同步推进,共促发展。对创先争优活动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要坚持边创建、边整改、边落实,在开展活动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拓展活动成果。

3、对标定位,深化提升(2011年7月—2012年6月)。各基层党组织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进一步整改

落实,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树立先进典型。以受表彰的对象为重点,确定一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工作的示范点,采取组织先进典型报告会、到示范点参观学习等形式,扩大典型影响力。二是搞好辐射带动。各党支部和党员对照本行业、本系统的先进典型,落实创先争优、争先进位要求,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三是实现整体提升。对照创先争优标准,着眼全面提升,加强不同层次党组织建设,使处于先进的当好标杆、中间状态的规范提高、相对后进的改变面貌,使各个领域“五个好”党组织、各条战线“五带头”党员的比例都有较大幅度提高。

4、系统总结,巩固提高(2012年7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这一阶段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展示成果。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全面回顾全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惠民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活动促进科学发展的成果。二是搞好总结。各单位都要对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系统总结,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三是考核评议。镇党委对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并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四是完善机制。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标准和制度措施,形成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公务员之家:

五、相关要求

创先争优活动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镇各党组织一定要统一思想,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实效。

一要落实领导责任。把创先争优活动纳入我镇党建工作总体规划,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统筹谋划、组织指导和督促检查。各基层党组织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负责本支部创先争优活动,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研究解决活动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活动开展。各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注重发挥选派干部、大学生“村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作用。镇党委将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作为年终先进党组织,优秀党支部书记等评先评优活动的重要依据,以保证此项活动的正常开展。

二要强化舆论宣传。要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丁视中心、现代远程教育、信息简报和手机短信平台等媒介的作用,采取党员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着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注意发现和宣传党员身边的典型、引导广大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努力在社会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三要加强督查考评。镇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形式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总结推广经验做法,研究解决问题。指导检查组成员要深入各定点单位调研指导,对所定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适时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责令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