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安全生产企划方案

时间:2022-08-16 09:29:00

水利局安全生产企划方案

今年6月是全国第九个“安全生产月”,市水利局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结合市安委办关于开展**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决定于6月份在系统内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为主线,以强化职工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为重点,以“安全发展、预防为主”为主题,以安全水利为目标,努力消除水利系统存在的事故隐患,有效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建立健全“综合治理,保障平安”的安全工作机制,促进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活动主题

安全发展、预防为主

三、活动时间

**年**月**日至**日。

四、活动内容

(一)积极参加市安委会开展的活动:

1、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5月31日,市安委会在市大运河文化广场举办安全文艺演出暨“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我局作为协办单位,积极组织48人的方阵,由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参加。

2、安全生产知识集中宣传咨询活动。6月13日,市安委办在新亚广场、人民大会堂广场、体育馆广场等点设立多个咨询点,就安全生产热点问题及安全生产知识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同时接受广大群众的安全生产隐患举报。我局将在人民大会堂广场前设立展位,摆放展牌,宣传防汛、饮用水源地保护、水法律法规、节水等知识。

3、安全生产图片巡展活动。按照市安委办统一部署,制作水利安全生产知识、法律法规、事故案例、工作成果等展板,进行巡展。局属各单位要积极参加该项活动,6月10日前,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至少制作一块图文并茂的安全生产工作展牌,展牌的规格是1.2×2.4米。

4、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安监总局和全国总工会组织的安全生产应急知识竞赛,做好答题收集和上报工作。

5、“1+3”安全培训活动。组织人员参加市安监局举办的“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推广培训班,广泛宣传“1+3”安全监控体系的主要内容、主要做法和典型经验,切实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

(二)局系统内开展的活动:

一是举办一次安全生产教育培训。6月中旬,邀请市安全生产和消防专家开设安全知识讲座,届时将组织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以及安全生产工作具体承办人和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并观看安全案例教育片《血的代价-重大事故案例剖析》等。

二是举办一次安全生产征文竞赛。开展**年水利系统安全生产论文评选活动,6月10前,局机关各处室至少上报1篇,局属各单位至少上报2篇文章参赛,届时将组织专家进行评选,选出优秀作品汇编《论文集》,同时在水利网站刊登,并择优推荐参加市级竞赛。

三是举办一次安全生产知识测试。在系统内举办一次安全生产知识测试,主要以人们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安全知识为主要内容,以考促学,丰富安全知识,增强人们安全意识。

四是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各单位、各工程项目部要结合实际,充分抓住主汛期到来之际,开展一次安全度汛为主的安全生产大检查。6月1日至10日,局领导班子成员将分组带队到各地区、各单位进行安全生产工作督查,督查主要围绕度汛安全、承担重点区域排涝任务的水利工程运行安全开展。

五是举行一次消防演练。为了提高全体职工的消防意识和对办公场所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将于“安全生产月”期间,在水利大厦举行一次消防安全演练。通过演练,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完善大厦的火灾预警机制,提高突发火灾的自救和抗灾能力。公务员之家:

六是开展一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改攻坚活动。各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上报一处安全隐患,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局里实行跟踪督查,6月底确保隐患整改到位。为了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整改持续机制,从6月份起,实行隐患排查整改月报制度,每月20日前,各单位把前一阶段的工作情况报局组织人事处,前一阶段未排查出隐患的要做到“零报告”。

五、活动要求

按市安委会要求,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要围绕“安全发展、预防为主”的主题,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加强领导,精心策划,把本次活动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落实,为促进淮安水利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各单位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和活动总结分别于6月4日和6月28日前报局组织人事处,及时总结上报在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