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农村策划方案

时间:2022-07-28 09:05:00

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农村策划方案

一、活动目的及意义

为贯彻落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鄱阳湖为核心,以鄱阳湖城市圈为依托,保护生态、发展经济,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以人为本、统筹兼顾,把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成为生态优良、经济发达、城乡协调、生活富裕,生态文明与经济文明高度统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经济区。我校动员和组织大学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增强青年学生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新的实践、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本领,根据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学联关于今年暑期开展以“争当鄱阳湖生态环境建设生力军”为主题的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上饶师院团委决定组织二支队伍分别赴铅山县畲族太源乡和鄱阳县开展科技、文化和卫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二、活动主题

以“争当鄱阳湖生态建设生力军”为主题,通过集体组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深入学习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支持江西经济发展建设,在实践中奉献社会,锤炼意志,提高素质,培养当代大学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和社会实践能力。

三、活动主办单位

上饶师院团委学生会(学生会社团实践部协助开展具体工作)

四、活动组织形式

采取组队活动与分散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学校组成以校学生会干部、学生党员团员为主的两支“三下乡”队伍(服务队队员在全校范围内招募),分别赴铅山县太源民族乡和鄱阳县开展活动。

五、活动内容

(一)铅山县畲族太源乡活动

活动内容概述:

1、开展素质拓展班

针对留守儿童和贫困山区的孩子,授课内容以文化课为主,辅之是娱乐,结合师院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形式,寓教于乐。通过道德修养的教育,提高当地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个人修养。

2、进行环保意识教育

(1)针对学校环境恶化问题,结合各类环保卫生经验成就,提高当地人的环保和公共卫生意识,帮助改善生活学习环境。并且组织播放以环保为主题的教育片,丰富环保教育形式,同时开展实地考察活动。

(2)寻访和收集资料,并与当地人进行经验交流,为以后在上饶地区发展志愿者和推广志愿者活动积累经验。

3、活动的归纳与总结

“三下乡”回来后将资料归纳整理,在校内进行推广宣传,引起我校师生对留守儿童的关注。

具体活动安排:

1、在当地学校开设素质拓展班和学习辅导班,针对留守儿童实际情况进行学习辅导。

2、向留守儿童捐赠学习用品。

3、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签订“一帮一”的服务协议。

4、开展“让世界听我说”保护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环保系列活动

(1)“传递绿色祝福,构建生态家园”环保宣传片观赏;

(2)“珍爱‘留守花儿’,保护绿水青山”废品回收创意制作及其作品展示、环保知识宣传、环保标语征集比赛、硬笔书法比赛等活动;

(3)“使命责任成才”环保手抄报、黑板报比赛;

(4)“让世界听我说”主题演讲比赛。

5、开展环保宣传实践活动

(1)“争当鄱阳湖生态建设生力军,实现江西在中部的绿色崛起”横幅签名宣传活动;

(2)环保照片宣传活动。

6、在当地农村进行课题调研,并写成调查报告。

7、“留住童年,放飞希望”联谊晚会。

(二)鄱阳湖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实践活动

具体活动安排:

1、了解当地居民的风俗人情,通过居民进一步对周边环境的熟悉,依居民为向导就地考察,随时做实验记录,及时发现问题,并向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反映。

2、大力向当地居民宣传农业、科普、环保知识,同时把最新的环境实事动态与其分享,让他们就问题探讨,寻找解决环境问题的方案,时刻关注民生,用科学知识来指导农民的农业生产。

3、与当地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与其一道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在街上进行公益献血活动,同时开展血吸虫病的相关检测及预防宣传活动。

4、动员人们群众参与到环保行列中来,一起清扫公共场所,同时在公共场所或垃圾多的地方张贴保护环境卫生的宣传画或宣传单。

5、收集关于环境破坏的图片及造成恶果的图片,同时组织相关人员去典型区域进行拍摄,把一系列图片放于人流聚集地进行展览,让其从中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6、与当地环保部门的相关专业人员对当地污染严重的河流水质检测,制造出水样调查表,以及收集废旧电池,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

7、开展“发展生态经济,构建和谐社会”座谈活动。环保宣传社会实践队在当地青年农民活动中心与青年农民一起开展座谈,座谈围绕着如何发展生态经济,青年农民如何致富现场与农民朋友展开气氛活跃的探讨,同时把座谈的形式带到农田中,在田间向与村民朋友进行探讨。

8、开展联谊活动。环保宣传社会实践队与当地群众在青年农民活动中心开展联谊活动,实践队的队员们为农民朋友们奉献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文艺汇演。

9、共绘环保蓝图——环保承诺签名活动。在当地人口流动量大的地方开展了环保承诺万人签名活动,活动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在写有主题的横幅签名。以“发展生态经济,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进行环保知识宣传。定点宣传与流动宣传相结合,讲解与环保资料相结合,用专业的知识、通俗的语言来传达绿色的理念。

10、我与“环境保护”民意调查——环境保护民意调查活动

了解自己身边的环境问题,才能更好的认识和关注环保,环保宣传社会实践服务队开展的“环境保护民意调查”,在群众做问卷的同时并细致的为他们解答身边的环保问题,让参与的群众提出他们对环保事业的宝贵意见。

11、营造和谐社会,从尊敬老人开始——赴敬老院关爱老人活动。

带着果品及避暑药品看望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队员们与爷爷奶奶们聊天,为他们清理房间卫生等,充分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素质,用真诚的心面对身边的人。

12、环保知识宣传下小学,环保意识要从小抓起,在学校里进行有关鄱阳湖环保知识讲座并结合资料对学生进行讲解。

13、环保实践服务队在行动——下农田赴工矿企业进行调研活动,并形成调研报告。

14、举行街头猜猜看活动,通过做相关活动(如袋鼠跳、回答鄱阳湖生态知识问题等),宣传鄱阳湖环保知识。

六、活动安排

(一)活动要求

基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农村的活动宗旨,在人员确定的前提下,对“三下乡”服务队的组员提出一系列的要求,具体如下:

1、态度端正,有上进心,能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到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光荣及意义,有较大的服务农村热情。

2、作风朴实,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能跟乡亲们打成一片,有一定的交际能力。

3、专业知识技能过硬,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实际操作能力,真正可以做到学以致用,服务群众。

4、有集体意识和团队精神,认真服从组织的安排,积极配合队里开展活动,能出色完成好队里交付的任务。

(二)活动时间

1、6月下旬在全校招募“三下乡”志愿者并进行相关培训,对工作进行统一部署,根据专业、特长等情况做好人员分配工作。

2、7月初准备“三下乡”相关资料并进行整理。

3、7月12日“三下乡”启动仪式。

4、7月12日——26日在畲族太源乡开展社会实践工作,7月中旬在鄱阳县开展社会实践工作。

5、9月中上旬开展“三下乡”成果展、总结和评优工作。

七、活动经费预算

(一)铅山县畲族太源乡活动经费(共计:5300元)

1、食宿:15人×10元×14天=2100元

2、交通:800元×2趟=1600元

3、队旗1面、文化衫15件:400元

4、学习用品:500元

5、活动资料(一条横幅,宣传纸,照片二十张):600元

6、防暑药品:100元

(二)鄱阳湖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实践活动经费(共计:4980元)

1、食宿:15人×10元×10天=1500元

2、交通:800元×2趟=1600元

3、队旗1面、条幅2条、文化衫15件:600元

4、宣传画、宣传单:100元

5、图片:100元

6、文艺汇演:700元

7、横幅:180元

8、环保资料:50元

9、果品:50元

10、避暑药品:100元

八、工作要求

1、服务队在实践活动中要切实注意做好学生的安全保障工作,要认真开展安全宣传与教育,签订安全协议书;参加社会实践的集体和个人要认真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不要在安全条件不具备的地方进行社会实践。

2、精心设计,广泛动员。要按照总体部署,从实际出发,对社会实践活动的服务地区、内容、方式等做出精心设计和安排,制定具体方案,落实具体措施。要通过集中组队、返乡调研等多种形式,动员更广泛的青年学生参与社会实践。

3、突出重点,讲求实效。要坚持就近就便的原则,合理分配人员和精力,增强针对性,不搞形式主义,不给学生增加负担。

4、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团学组织要争取本单位领导支持,将社会实践工作纳入到学生实习实践环节和团员推优入党工作考核中去。公务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