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行业“谈心对话”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23 03:36:41

煤炭行业“谈心对话”活动方案

根据州煤字〔2016〕29号《州煤炭行业开展“谈心对话”活动方案》文件要求,为巩固“千名干部与万名矿长谈心对话”活动成果,促进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意识,履职尽责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结合市煤矿安全生产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的

(一)把煤矿矿长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区、州、市关于煤矿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推动煤矿主要负责人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全面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煤矿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市煤炭行业“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二)重点了解当前煤矿矿长思想动态,了解煤矿真实情况,掌握煤矿安全生产普遍性问题,探讨解决办法,推动矿长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煤矿安全保障能力,切实保护矿工生命安全。

(三)开展安全普法宣传和安全知识教育,凝聚坚守安全红线、推动安全发展的共识,大力实施《安全生产法》,全力推动《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和煤矿安全治本攻坚七条举措,促进煤矿安全管理水平、矿工安全素质、煤矿安全保障能力,确保市煤炭行业年度安全生产实现“零死亡”目标。

二、时间安排

2016年6月1日—7月25日。

三、谈话内容

(一)学习、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讲话,《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3〕99号)、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新政办发〔2013〕143号文件、自治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自治区煤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煤矿安全生产新规定、新要求等。

(二)了解各煤矿企业目前安全生产状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困难及解决的办法,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双七条”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三)观看《吉煤集团通化矿业公司八宝煤业公司“3.29”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警示教育片》、《山之殇》、《惊魂-米泉沙沟煤矿“10.24”重大顶板事故纪实》三部警示教育片。

(四)听取煤矿企业对市煤炭局关于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改进煤矿安全工作的意见、建议。

四、谈话对象

辖区内所有煤矿企业法人、矿长、副矿长、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科(区、队)长和井下一线职工等人员进行谈心对话。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谈心对话活动是落实“三严三实”活动整改措施、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的具体实践,是改进煤矿安全监管方式的有效途径,是推动矿长守规尽责、促进煤矿安全形势稳定好转的重要举措。市煤炭局安监科、培训科要周密安排部署,保证每次谈心对话能够互动起来,敞开思想,坦诚相见,以心交心,讲真话,谈得透,提出好的意见建议,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推进政策落地、措施落实。

(二)狠抓落实,确保实效。每次谈心对话都要认真做好记录,活动结束后填写《谈心对话双方签字单》,谈话负责人与参加谈心对话的人员分别签字后,各留一份备查。积极联系新闻媒体对谈心对话活动进行采访报道,宣传谈心对话活动中的好做法以及通过谈心对话解决的问题、取得的成效。谈心对话活动中要注意寻找优秀煤矿安全监管人员和优秀矿长。

(三)认真总结,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活动开始后,各煤矿要及时向市煤炭局培训科上报谈心对话活动信息和进展情况,市煤炭局培训科要对各企业谈话情况进行督查,对没有谈话及没有延伸谈话的企业要对谈话人进行诫勉谈话。市煤炭局培训科要及时向州煤炭局办公室上报谈心对话活动信息和进展情况,活动结束后,认真撰写谈心对话活动工作总结,经局领导审核后,于2016年7月10日前上报州煤炭局培训科。